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报恩的小孩还是报仇的小孩

(2011-03-23 16:04:01) 下一个

经常看到我妈妈向其他人介绍她的“教育经’’, 小孩子就是不一样的, 有的教也教不好, 比如某某某, 好的是不用教的, 只要让他吃饱饭就可以了, 不如某某某, 或者她女儿我。每次听到她这个言论我就怒不可遏。 不要以为她是开玩笑的, 她是这么说的, 也是这么做的。 她对我从小的管教完全切合她的教育理念, 吃饭管饱。 不是有个需求金字塔理论, 说人的需求有5个层次, 在最底层比较满足后人就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 她充分的满足了了第一层吃饱饭, 吃得好, 穿的暖,有的住这几项, 可以说是超额完成。 但是在这以上的教育完全空缺。 当然她有送我上学,去各种学习班, 我指的是作为妈妈对我亲自的教育, 聆听我的想法, 陪我游戏。 我的妈妈平时比较严肃, 也可能和她的职业有关,她是一个法官。 她平时没有任何的兴趣爱好, 一切从实际出发, 这不可否认和她很忙有关系, 但是和她本人缺乏生活情趣也有关系。 从我记事以来, 她从来没有和我一起玩过。 我小时候喜欢画画, 有时候有些奇思妙想,自己发明一些小手工小玩意儿, (题外话, 当时班上很多人来求画求手工, 当时要有些商业头脑可能就发了。 )不是自吹, 就是说明一下我当时是一个比较有灵气的小孩儿。 连其他小孩儿的妈妈看到我的作品都赞叹不已,我自己的妈妈却从来没有正眼看我的东西,更别谈和我一起玩了。 我只记得小时候和我爸爸一起玩的画面,一起种花, 养小动物。  对此事, 我妈妈的评论是, 我什么都不会, 能教你什么? 我不是给你送到舞蹈班了吗?  可是作为一个孩子, 特别是低龄的, 真的不要求父母会什么, 你不需要是画家, 音乐家, 篮球运动员, 你只需要花些时间陪你孩子玩, 那些片段会成为一辈子美好的回忆。在这里我要感谢我有一个耐心和有爱心的好爸爸, 如果没有他,我的童年就残缺了。 

我妈妈平时对我的学习不闻不问, 当然我是个自觉的乖小孩, 大部分时候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好的后果, 这就更坚定了她觉得自己是对的的决心。 如果我考试考的好, 这就成为她和别人吹牛的谈资。 在家她也对我更好, 具体表现在不要我做家务, 吃完饭直接走人。 如果我考的不好, 得到的将是粗暴的大骂,然后分配一些家务给我做。 对我造成的直接影响是我到今天都比较厌恶做家务劳动,潜意识觉得是你别的地方失败了你就只能做家务了。 如果是我的孩子, 我要从小培养他的劳动观念, 做家务是你作为家庭一分子的义务, 而不是惩罚的手段。 

再给一个极端点的例子说明我妈妈除了我吃喝都不管。 我上小学的时候, 班上其他同学家长对孩子很紧张, 每次有什么是中午不能回家或晚上回家晚了,都需要给家里打电话,如果忘了他们就动辄电话追魂或者有时候人就来了。 我的同学都不堪其扰。我却不由得从这里体会到其他爸妈对孩子的关心之情。 我家人从来不这样。 我爸爸工作很忙, 常常值夜班和出差。 我妈妈说, 她充分信任我。 信任我不会随便不回家因为我是乖小孩, 信任我不会被人拐走, 因为我是聪明的小孩。 又一次我想实验一下我妈妈到底关心不关心我。 (爸爸出差了,我能体会到爸爸的关心, 因此不用实验)我的好朋友过生日, 我故意没有告诉我妈妈, 晚上到9点才回家。 那时候也就34年级吧。 回家的时候妈妈睡下了。 我回家了就说“妈妈我回来了”, 妈妈就回答“哦知道了”继续睡。 第二天和以后她从来也没有问我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 此后我经常故意在好朋友家蹭饭或中午在学校不和妈妈说, 妈妈也没啥意见。 

我小时候妈妈得了气管炎, 如果一发病就很麻烦, 很久才会好。 所以她总是要避免感冒。 偏偏感冒实在是很难避免。 我有一阵子身体不好, 总是在学校传染了感冒回来。 也可能感冒一直没彻底好还是怎么回事, 一道礼拜5就开始发烧, 然后我妈要带我去医院打针。 每次我生病了, 我妈妈就对我非打即骂, 埋怨我把感冒病菌带回家, 害她可能要发病。 我当时自己也很害怕, 不过感冒发烧这种事自己也没法控制,只要由他打骂。有几次爸爸也看不下去了, 出言帮我, 说孩子生病也不是她自己想的。 

我妈妈平时对我的言谈举止总让我觉得我是欠了她的, 而不是我的到来能给她什么欢乐。 所以我有什么事也从来不跟她说。 平时尽量不麻烦她。 自己吃食堂, 自己做作业,连学校要求默写为了不麻烦她,我用录音机录了再给自己默写。我安静的盼望有一天我可以走出家门, 不要再麻烦她了。 所以在亲戚的眼里, 我是个特别自觉, 不用管的小孩。但是我的内心还是很渴望关心的。  

作为儿童时期的教育, 妈妈的角色可以由爸爸来取代。 可以当女孩儿到了青春期, 妈妈角色的缺失却明显的显示出来。 大家想象一下。 在高中, 一个胸部发育的小女孩里面仍然穿着小男孩穿的那种汗衫背心。 我都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后面对我指指点点。 知道有一天, 我的好朋友跟我说, 你该穿文胸了。 我很不好意思, 于是她对我进行了本是母亲该对女儿的青春期教育,平且第二天带来一个给我穿了。连这件事都不会教给女儿的妈妈就更别指望别的青春期教育了。 当时我在这方面作为女孩子一点自我防护意识也没有,非常的愚蠢。 出事也是迟早的事情。那种妈妈与女儿之间的私房话,绝对不会发生在我们家母女身上。

后来上大学, 我阴差阳错的被交换到香港。 自己一向就是个乖乖女好学生。 对女生的自我保护, 对男生的适当防御,生理卫生常识的缺失, 导致我在那里被。。。不算强奸也算诱奸吧,那是19岁。 后来意外怀孕,堕胎, 经历了噩梦般的日子。 这个男人在人眼中算是品学兼优,被美国名牌大学录取了,自己跑到我家求婚。 我爸爸开始不同意, 大约觉得隐隐不对,女儿才上大二, 两个人交往不到一年, 哪有这么早结婚的。 我妈妈却连同亲戚说服我爸爸忙不迭答应了这门亲事。当然, 当时我妈妈不知道强奸堕胎那些事情。当然了, 即使妈妈知道, 我很怀疑事情的结果并没有什么改变。 因为直到今天我们的意见也不一致。 她在知情以后还是说, 这个人是个好人。 我从来不觉得她会站在我这边。 她说她询问过这个人的师长朋友, 个个觉得他聪明有礼, 前途无量。 但是一个好人会因为自己的私利而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别人头上么? 说的恶心点, 就是你要追一个年幼无知的女孩儿, 因为看到别的也很多人追她怕下手晚了,所以就不顾她的个人意愿赶快强行和她发生关系,以造成“你是我的女人”之实。 他自然有很多优点, 如果真是个作奸犯科的大家一眼看出来了也没这事儿了。当时知道所有事情的, 只有那个给我送文胸的好朋友, 她也是个孩子, 不可能什么都懂, 却尽她所能的安慰了我。  这算是什么破婚事?  当然最后是以失败告终的。 当时经历的苦楚,未婚先孕, 离婚, 离婚后打工求学。。。不足为外人道也。 我不是推卸自己的责任, 这件事情主要错在我, 毕竟我也成年了, 哪有这么愚蠢的。我也为我的错误和愚蠢付出了代价。 但是作为妈妈, 自己的女儿的婚事, 女儿还在上大学, 又交往时间这么短, 一般是不是应该有个母女间长谈了解一下我的想法, 然后给我一些指导? 

后来经过了很多年, 我现在是一个北美的会计师。 不算什么成功, 但是也算自食其力, 重新生活。 在这里一切生活都安定下来, 准备怀孕生孩子,因为有流产先兆, 妈妈到我家来照顾我的饮食。 我要求她生熟食的道具要分开,因为怕寄生虫感染之类,令她非常愤怒,起了口角。 她觉得我过于挑剔, 她伺候不了。 说我生的时候她是不会来了。 她说她生孩子的时候什么都吃, 她们单位的人也是, 也没什么事情。但是我特别注意是因为我已经有2次自然流产了。  凡是我把医生告诉她或者书上看到的要注意的告诉她, 她都觉得我是对人不对事,是挑她毛病。

 这就是我妈妈。就她而言,我也明白比她更不称职的妈妈也比比皆是。 有的人连吃饱穿暖的基本要求都不能给自己的孩子呢。  我总算平安长大,丰衣足食。我昨天看到一句话, 说你不能选择父母怎么对你, 却可以选择怎么当父母。 我想我自己也遗传我我妈妈粗暴的基因 (顺便说我外婆也比较粗暴, 这个基因应该是渗透血液的), 但是我要克服自己的毛病, 以后让我的孩子过的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