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哥饕嫂

西皮原板:十载奔伐龙虎斗,稻梁谋定始自由。饮游四(呐)海夸缘受,愉乐心神莫要马牛。此一(呀)番怡情来会友,临风近雅意悠悠。
正文

从装修我们上海的房子谈起

(2007-05-10 12:38:01) 下一个
by 饕嫂

说来难以相信,我前后只用了两个星期,就确定了我们上海apartment的装修事宜,这当然不包括整个施工过程。

话说多年前,因先生经常回上海,我们在一位海归朋友的强力推荐之下,订了一套别墅供以后回国时小住。想到装修的种种麻烦,回美后我犹豫再三,一下子就错过了付订金的期限。那个别墅区现已成为上海几个头号开发成功的典范之一,房价迄今已涨了三倍。因为这段插曲,前年春天才匆匆买了现在的这个apartment,地段非常好,四室两厅三全浴,两百余平米,布局合理,在二十多层的阳台上,眺望夜景,上海的繁华璀灿尽收眼底。现在住起来比较方便,但将来孩子们上大学后,我们回去常住时,我倒宁愿选择环境清新的西郊佘山地区。

这样去年春天回国准备装修时(才建好交房),我就面临了难题,到底要多少预算,何种风格?我那次回国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另一个星期要处理其它事情。还好父母都在上海,又有熟人带我四处采购(后来装修监督都是他帮忙)。看了一天后,对上海的店家及能买到的现货有了初步了解,决定采用都市与简约并存的风格,夹带一些Mid-Century的元素。东西的价位高低不很重要,风格统一,搭配协调才是我的首选。

但我毕竟不是专业设计师,施工图纸是一定需要的。找的那位设计师老兄也真清闲,最后的方案全是我提供的,他只是画了施工图纸,由他们下面的施工队承包,其它采购及具体设计细节都由我自行解决。不知为何国内许多人非常崇尚巴洛克风格的繁琐华丽,厚金重彩,即使是现代简洁风格的,也是墙上,顶上名堂繁多,竭尽能事显示奢华之气,与我的装修理念大相径庭。

接下几天,我们逛遍了几大装修中心与家俱城,每日都收获颇丰。因我不喜欢买成套的家俱,常常是买到了一样中意的家俱,马上就又要四处搜寻与之匹配的其它家俱,思索过度,夜晚梦中都在逛店挑选,但每每寻到另一件宝物的欣喜,也非笔墨能以形容。厨浴的选择稍好一些,但三个浴室的面砖,地砖让我伤透了脑筋,在几乎绝望的最后,竟然在一全找到了。那一个星期心情起起伏伏的,简直象是在坐 roller coaster。我最得意之作是选中了瑞典产的地板,深深的胡桃木颜色中,夹杂着泛旧的暗灰蓝木纹,深沉雅致内敛,精良的工艺让人赞叹。

上海的装修中心有红星麦凯隆,有点象美国的Expo,但大多了,选择也很广,厂家繁多,在美国很少看到的欧洲品牌应有尽有,其中一家丹麦厂家生产的淋浴花洒,精致极了,每种都象现代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家俱城有吉盛伟邦,月星,浦东家俱城。卖花岗岩,大理石的石材店都在青浦区,我选中的浴室台面大理石与定好的瓷砖色调搭配的天衣无缝。国内这点真好,买什么都集中在一地,省去许多时间,只是不知店家之间如何竞争。

后来回美国后,与他们经常联络,沟通施工进展情况,出了几个小插曲,幸亏都及时更正了。到了七月中竣工后,家俱也都运到。我们八月到了上海,我又花了一个星期时间购买小配件,画及厨浴用品,从美国也带去了一些小东西,又换了客厅的沙发与书房的椅子。两个孩子试了试国内已很普遍的地暖系统,颇为新奇。

唯一让我失望的是,我把美国的色卡给他们,在中国配色。因国内不用扫描配色,所有房间墙壁涂料的颜色严重失真,象客厅的浅灰蓝色变成了蓝色,厨房的深茄紫色也艳了些。

1。客厅



这套沙发是第二次回去时换过的,一眼就看中了。先生不太喜欢这黑色,但我认为黑色就适合这弧状的炼线条,大气的很,在象牙色的羊毛地毯衬托下,愈发抢眼。地毯上凸出的圆形图案是马蒂斯的名画“舞蹈”,不知为何在地毯一角的仿签名小字体却是“Picasso”,幸亏压在沙发脚下,否则真让我无地自容了。那天出去四处寻觅客厅的画,见到墙上的这幅油画时,心激动地狂跳不已,真是绝配!画家小有名气,他的画多反映上海的市井风貌。画廊的主人告诉我,我是第一个欣赏这画的中国人,抑褒抑贬?弄得我啼笑皆非。每次我欣赏这幅画时,都似乎站立在雾气重重的窗前,静观那细雨朦朦中的外滩,令人思绪飘渺。地灯及吊灯都是Mid-Century格调。

2。餐厅



我非常喜欢这厚厚的有棱有角的实木餐桌,L形的亚光金属桌腿,有吊灯点衬,带着 Mid-Century的工业化味道,而酒柜上傲然玉立的马蹄莲与双色的泰国佛像木雕,又带来了一股“Zen”的清风。

3。厨房



深深的茄紫色墙面,浅灰的马赛克面砖,乳白亮漆的橱柜,相映成趣。电器都是意大利产的,小巧精致,非常的high tech。在上海的一日三餐,面临着数不清的诱惑,使得这厨房的利用率极低。

4。客房



洁白的duvet cover罩着蚕丝被子,与墙面大胆的紫色形成鲜明对比,床与尾凳用浅灰的翻毛velvet包制,又柔化了这种对比。墙上泛黄的法国楼景旧画,是我在纽约街头的小摊上淘来的,用深色木框重新裱过。台灯罩是故意留有缺口的白色透明琉璃做成,与画交相呼应,带着淡淡的怀旧伤感。整个房间简洁清雅,有点hotel的感觉。

5。浴室



我很喜欢墙砖与地砖那麻面的质感。因浴室没有窗,绿色的盆景 (里面黄色的花让我掉了)是点睛之笔,既给整个浴室带来了生机,又抒缓了凝重之气。

6。Powder Room



第一次大胆尝试这样的镶拼,造成的效果非常的playful。

现在室内装璜流行mix and match,但风格协调统一仍是原则。成功的装璜应让人感到屋与屋之间一种和谐的flow,风格与色调的起落突兀,都是应要避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ttlefishhead 回复 悄悄话 饕哥饕嫂是真正的生活大师。房子感觉很素雅,也很喜欢阅读你们的游记。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逸尘与Cherry欣赏。-饕嫂
回复 悄悄话 这厨房太棒了。。。羡慕。。。
逸尘子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照片的关系,看了还是最喜欢厨房和浴室的设计,真正是简约得没有一点赘肉。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yudian的评论:

谢谢小雨点! - 饕嫂
xiaoyudian 回复 悄悄话 饕哥和饕嫂生活都很有品味.今天才发现你们的BLOG,往后我可要常来哦.喜欢你们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