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哥饕嫂

西皮原板:十载奔伐龙虎斗,稻梁谋定始自由。饮游四(呐)海夸缘受,愉乐心神莫要马牛。此一(呀)番怡情来会友,临风近雅意悠悠。
正文

父亲节消遣老爸几句

(2007-06-16 07:18:34) 下一个

您这人,在外面口碑还算不错;平常大概听不到多少批评。其实作为您的儿子,知道您挺自私的。人家都说青胜于蓝,表面上似乎也差不多,可是如果较较真儿,根本上就不是那么一回事儿。

先说简单的名号,您那大名,家国情怀,多响亮。而且还有“字”, 那意思听起来即使不出将入相,也有允文允武的期待,一看就知道有点儿来历。您也许要推说这不是您起的;可您自己看看给我起的,不仅没个雅号,连名字都差点儿染上“向东”, “卫红”这样的时代风采,害得我连在文学城上写篇短文儿,都不敢把名字亮出来,只能傻乎乎地用代号。

再说说相貌。虽说人不可貌相,但社会越进步,越讲究包装啊。瞧您年青的时候,多风华正茂。据说您下场打球儿,啦啦队的女同胞跨过好几个年龄段儿。未结婚时家里常有女孩儿来蹲点儿,您有的时候还不热情接待。 为什么到我这儿就留了一手?连皮肤这种微不足道的包装纸,我都得风吹日晒好几天,才能有点儿您的颜色。

拿胸襟气度或判断能力来比比,您也没舍得传我多少。您从来不把钱当回事儿,走到哪儿,都是呼朋唤友的。那年我出差见到个机会,从索非亚打电话给您,您立码儿就把公职辞了,什么工资待遇的,一概忽略不计!哪象我劳神费力,瞻前顾后,这样想不开的?

还有那兴趣爱好,您唱歌,唱戏;打球,打猎;养鱼,养花,养狗,养鸟,养鸽子,哪样少玩了?而且都玩出了点儿名气。 论打球,您曾是篮球队长;论养鸽子,您得的奖牌,奖杯,满墙满柜子;就是说票戏,您也是正儿八经彩唱过头牌角儿的。而我虽也喜欢唱两句,可连龙套都没跑过。 养家都快让我喘不过气来了,更何况养那些闲情逸致的动植物!

即使在家里,我也比不上您。那时您经常1:4,仍然一个人说了算;我现在最多不过1:3,却变成一个人说的不算了。

就是连生小孩儿,您都比我早。您那么年青时就生了我。我小时有一次人前让您抱一抱,您不好意思红着脸还跑掉。上大学时您来看我,班主任以为您是我哥哥。瞧那姑娘瞟您的眼神儿,我当时巴不得您马上走掉。还好那时没流行“潜规则”,要是搁在现如今,保不准会弄点儿什么事儿出来。

最让我不服气的,是您说“年青靠父母;年老靠儿女”,而且脸不红来心不跳。为什么好运气您不传我点儿?我年青时还给人端过盘子让人骂,有一天真老了,是靠儿女还是被儿女靠,选择题连试卷儿都还没拿到。

想来想去,有人可能得做些自我批评。 这样我心里多少平衡点儿,不会给他惹什么麻烦。当然我也不是处处不如人。最起码我老爸好过我儿子他老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Like father, like son ?
ASU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风趣幽默的好贴没人顶,什么世道?
“我小时有一次人前让您抱一抱,您不好意思红着脸还跑掉。上大学时您来看我,班主任以为您是我哥哥。瞧那姑娘瞟您的眼神儿,我当时巴不得您马上走掉。”--这一段夸张得太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