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闲话

我住密河边 日有二分闲
正文

展翅飞翔

(2014-11-07 09:00:34) 下一个
春天是万物繁衍的季节。去年春天在我家寂寞了多年的屋檐下,赶着季节也诞生了两只新生命。春天乍暖,大树小树忙着抽条,稚嫩的叶子散发着清新的芳香。茵茵青草绿满了前街后院,万物苏醒,生机盎然。没留神是什么时候,鸟妈妈在不常用的那个车库外墙一个半平方尺的小平台上做了个巢。围着房子转了好几圈,想了半天才琢磨出来这儿是遮风挡雨最安全的地方。这第三个车库较前面两个大车库往后退了半尺,专用来放船的,平时进出都用大车库很少走这里。从房子的正前面看这儿便是一个小角落,这儿的屋檐最宽,暴露面最小。

窝是细细的树枝条和一些干草做的。树枝条一根一根地交错着搭起来,符合力学上的稳定性结构,空隙大的地方和窝的底面填着干草。鸟妈妈刚搭好的时候我就看见了,走过去看了看,空空如也。正琢磨这世上的鸟儿什么时候一改稍息枝头的习惯睡窝棚了,鸟妈妈就搬来了两只蛋。一只白底黑麻点,一只蓝底黑麻点,比鹌鹑蛋小一丁点。蛋放在那儿却不见了鸟妈妈,我问先生:怎么不怕大鸟吃了她的孩子?先生说:跟你一样不合格做妈妈。玩笑归玩笑,先生取来照相机给鸟妈妈的孩子照了相。第二天我下班回来就看见鸟妈妈卧在蛋上了,从此每天回家停好车的第一件事是去看望辛苦的鸟妈妈。

看见我走近,鸟妈妈警惕地伸长了脖子瞪大了双眼,我赶紧解释:就看看,就看看。鸟妈妈不信,扑扑愣愣地飞走了。我翻了翻看了看她的两个孩子,没有什么动静。晚上伊妹儿给女儿听,女儿开始远程监控了:你不能走近她,你把鸟妈妈吓跑了,她就再也不会回来了。“不要危言耸听”我没敢对女儿说这话,怕她给我上爱护社区爱护动物的教育课。第二天下班我琢磨鸟妈妈的吃饭问题,鸟爸爸给她送饭吗?一个晚上我出来进去七八趟地观察也没看见鸟爸爸送饭。“不负责任的爸爸”我话中有话说给先生听。
 
以后的十几天,我琢磨出来了,鸟妈妈是自己飞走去吃饭,吃完饭再回来接着工作。鸟妈妈夜以继日24小时工作了20天,孩子出世了,两只一模一样的淡黑色的小鸟。我奇怪为什么不一样颜色的蛋却孵出了一样的孩子呢?看样子任何一件事物都有表象和里象,表象不同并不意味着实质不同。小小鸟儿并不小,两只鸟把窝挤得满满的。我去看望他们,鸟妈妈站在不远的枝头“啾啾”地哀鸣。我抚摸抚摸小鸟,希望给他们父爱。小鸟们无力反抗,只好任我抚摸。鸟们满身的羽毛已经干透了,可还是卧在窝里飞不走。我想这就是书中所说的羽翼还未丰满。
 
在小鸟们出生了的第三天,我又一次试图走近小鸟,这次是四五只鸟妈妈们一齐“啾啾”,声音格外响亮,响彻门前的小树林。我有点紧张,但还是抑制不住好奇,走近小鸟的巢。两只小鸟完全忘记了我是熟人,紧张地扑腾翅膀,其中一只情急之下在霎那间便展翅飞翔,飞上了枝头,飞离了我家。另一只弱一些,怎么扑腾也飞不起来,刚试着飞了一下就掉在地上了。我想走过去,抱抱它,无奈鸟妈妈们悲惨的叫声让我不得靠近,只能站在3米之外看着它。它站起来,一瘸一拐地走了两步便停下了。鸟妈妈们在树上急切地召唤,叫声响亮得足以惊动邻居家。我不敢再挪脚,站在远处静静地望。这只弱一点的鸟,抬起脚跳了两步,回过头去啄了啄羽毛,像是下定了决心,鼓足了勇气张开翅膀,一鼓作气飞向长天,飞上了新叶满枝头。
 
在我家出生的两只小鸟就这样飞离了我家,留下了空巢。

 
01/25/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