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闲话

我住密河边 日有二分闲
正文

情有独钟 - 密西西比 2015 - (1)

(2015-01-06 11:13:22) 下一个
我在2005年的时候,就想写密西西比河,写河畔的小城。那时候我就已经在明尼苏达州居住了19年,走过了很多密河在明尼苏达州境内的小城。盼望走走密西西比河从明尼苏达到圣路易斯这段已经很久。终于在这个新年(12.30.2014-1.4.2015)我们把几件衣服几瓶水往车上一扔,便开车上路了。
 



从维基网的资料上看,密西西比河从明尼苏达州北部的依塔斯卡(Itasca)发源到新奥尔良(New
Orleans)入海,共长6300公里 (3773迈)。途径10个州,上百座城市。沿河明尼苏达州境内有21座小城(从我沿河开车的经验看,21座是指人口在一定数量以上的小城,人口太少如100人的居民点没有计数在内)。自豪地说,我开车走过每一座小城 ,停下来吃顿午饭或晚饭,本明吉更是隔几年去一次,住上一晚。每一座小城都有历史,从落脚到发展到现今数不清的故事。我喜欢听小人物的故事,张家大叔李家大婶,怎样在小城生活了一辈子似乎更能告诉我小城的全貌。

先写一笔流水帐看图说话,之后再重点写几座小城。我们从圣保罗出发


1)圣保罗(St Paul,明尼苏达)


这是圣保罗比较背的街上,所以高楼不在镜头内。是我们上US 61号高速公路(后面叫US63)的必经之地

 

桥-密西西比河上数不清的是桥和坝。密河水浅,在到圣路易斯之前,共有27座水坝。密河的水流水质以后再写。

 

圣保罗,多给几个镜头,今年这时候河竟还没完全冻上,往年我们上游密河是上冻的。

2)黑丝汀(Hastings,明尼苏达)


 
密河在黑丝汀。后面没车,让LD开慢点,我好照相。他听不懂我的话。照片就照成这样了。他说我做不好事总找借口,还是批评他的借口(纪录下我俩没事的时候就逗嘴,哈哈)。



沿着密河很多小城的一项生意是存放(大)船 

3)过了黑丝汀,我们过河来到威斯康星州境内。第一座小城是普瑞斯科特(Prescott,Wisconsin) 。密河过了黑丝汀是沿着明尼苏达和威斯康星的边界流向圣路易斯的,明尼苏达在西岸,威斯康星在东岸,两州隔岸相望,过桥消费是经常的事。我们这一趟是在明尼苏达,威斯康星,爱荷华,伊利诺伊,密苏里州不断地跨过州界沿密河最漂亮的路段走,有时我甚至会糊涂我们在哪个州呢? 因为小城里过界没有明显标志。


 
普瑞斯科特的主街,小城在2010年人口普查时有4258人。这是圣科娆易丝河和密西西比河交汇的地方。城总是建在枢纽的地方,河之交汇处也不例外。
铁路桥 – 沿河的另一大特点是铁路一直跟着河走,方便装卸?船铁路混合运?
LD猜是当时城市划出了沿河边的空地给铁路修路,那样最大限度地不影响今后城市的发展建设

4)哈格城(HagerCity,Wisconsin) – 钻石崖

密河在威斯康星州这边有很多地名叫Bluff,石崖的意思。在中西部平原,崖最高也不过几百米。哈格城之小:1.937平方迈 (5.02平方公里),它是吹疼(Trenton) 小城的一部分。


哈格城(Hager City,Wisconsin)的钻石崖

 

 
哈格小城是吹疼(Trenton,Wisconsin)的一部分

5)贝城  (Bay City,Wisconsin)0.61 平方迈(1.58平方公里)人口:500(2010)120 户人家住在这里,他们以什么为生呢?



6)思塔克侯姆 城 (Stockholm town Wisconsin)



密河在这一段经过几个湖以后就已经很宽了,完全不象上游在aitkin 的狭窄,是一条气派的大河了



这是我说的喜欢张叔和李婶的故事。为他们立个景点的碑还是第一次见,而且在这样小的城里。



邻居哥醒醒,一模一样的石头牌子已经很多块了,难道不能变化一个几何形状吗,哈哈?

7)纳尔逊村 (Nelson Village,Buffalo County, Wisconsin )在网上搜NelsonVillage? 搜不到! 只列出来,它是布法罗县的一部分。有县里的电话号码。路过纳尔逊的时候我没看清牌子上写着几多人居住在此,开着车照的照片留下了对小城的记忆。


纳尔逊村主街
 
8)阿妈(Alma,Buffalo
County, Wisconsin)是布法罗县的另一个小城。当然比尼尔森是大多了。最重要是它有大坝!
 

 这是邻居哥哥的又一块长方形牌子,哥哥醒醒,世界上还有椭圆形,正方形,三角形。


座落在阿妈的大坝,毫无疑问,气派!


阿妈还有铁路



阿妈的city hall 也就气派多了,和图书馆合用


阿妈主街全貌,city hall 图书馆都在这条街上。在2010 年的人口普查时,小城人口781。在这一片地区,老鹰很多,因为崖多,鹰多就不难解释了。鹰是一种居高临下的禽类,俯冲觅食。可想而知密河里鱼多啊。

9)房腾(Fountain City)是以鹰崖著名的,崖高号称高出河面550英尺,是近靠密西西比河上的最高点。这是说,密河两岸没有高山,这崖就是最高的制高点了。我们没有停下来,只在车上照了一张照片。小城的历史可追溯到1839年,河运是最重要的使小城发展起来的原因。如今983人生活在小城,以农业为生。


房腾小城主街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瑞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我(5)(6)已经写好了,明天上来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这游记写得多好!我要追着看你怎么描写圣路易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