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闲话

我住密河边 日有二分闲
正文

京油子卫嘴子

(2017-08-21 18:58:31) 下一个

京油子卫嘴子保定府的狗腿子说的是保定人格局小胆子小唱不了主角干不了大事,净干帮腔做势跟班走狗类似的小营生。写到这里又想不对不要妄自菲薄吧(我父母是保定一带人),华北平原腹地还是不乏抗日英雄的,而且唱的是主角。再说挨着地灵人杰的北京,在不行也是大狗子的二狗子不是?奥说了半天还是二狗子。

今年夏天我回北京探亲,按父母的交代我回保定看看我九十多岁的大伯。我是和这一拨亲戚去看另一拨亲戚。我们一行4 个人快进保定的时候定好了旅馆,准备第二天在到大伯家去。亲戚定旅馆时我没说话,我拿着美国护照在中国住旅馆非常不方便,理论上我应该去住涉外旅馆。巴掌大点的保定让我到哪里去找涉外旅馆!我打定主意蒙混过关,他们掏身份证我装傻就行了。

旅馆的名字叫汉庭,是个全国连锁店,据说很干净,足够我们只简单住一晚不需要豪华。我们到的时候天刚暗下来。正是晚饭时间,前台接待顾客的只有一个年轻小伙二十一,二岁的样子。小伙一米七三七四的个头,一张脸很秀气,细长的眼睛戴着金属框眼镜,肤色白,唇不红齿不皓,我看不出他嘴唇什么颜色,隐约觉得他是个抽烟的人。我脑海里迅速给他披上了对襟黑大褂敞着怀,后摆盖过了屁股。绷带绑着下裤脚,一双老汉圆口布鞋,腰里别着盒子枪,往地上吐一口吐沫问你们是哪一部分的?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鸡毛信……我努力地把他安到电影里面保定府狗腿子的形象上,然哦,太费脑子了,这些电影已经久远,我脑袋里的搜索功能黄黄地一层锈斑转不动...... “你,你的身份证前台小伙这是跟我说话呢。每个人都要身份证啊?我如果忘了带呢?我装傻。每人都要小伙说的挺利落没有商量余地。我只得把我的护照递给他。沃靠,沃靠,汉奸啊小伙脱口而出。突然的一个很熟悉的词我从来也没和我自己连系在一起啊,立马懵逼,不知道怎么回他。我们这里不接待汉奸他又说一遍。我这回听清楚了,没错他叫我汉奸呢。我之前没跟亲戚通过气告诉他我的身份证是美国护照,好在亲戚反应快,他知道我在美国30 多年还握着中国护照的可能性小。亲戚到底是人事干部赶紧周旋。亲戚跟小伙一来一往地说着。说了什么我全听不见了,使劲压住火,稳住我懵圈的脑袋,尼玛我做了啥事啊,爱国侨胞没做成成了汉奸了?

华北平原的人们啊对汉奸狗腿子这些词即在乎又不在乎,不在乎给别人安上,在乎这名片落在自己头上。好吧,我反动一回,汉奸就汉奸,我不在乎。汉奸我终于没被赶出去找涉外旅馆住在了汉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