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闲话

我住密河边 日有二分闲
正文

小城联谊会

(2015-02-03 10:38:59) 下一个
我搬到小城有5年了。小城的大部分住户在派莱特湖边,我家是之一正在湖上。小城离密河边有20多英里。

五月的一个星期六,我们湖边这些住户的Association(联合会)召开每年一次的年会。我提醒先生这次一定不能忘记了。我们的邻居戴维是第二年当联合会的主席了,去年我们忘记了这会,很不好意思。今年通知早早就寄到了家里,我们是这湖上唯一一家中国人,更要热心公益活动,我心里想一定得去。

会场设在教堂的大厅里。这个大厅每礼拜也举行BingoBingo是一种数字游戏,就像抽六合彩一样,由一个主持人从70几个数字里抓阄,抓到的数字在你买到的数字本里排成排,你便赢了。这种游戏是为中老年人消磨时间设计的娱乐活动,伴以少许的钱增加兴趣。大厅里的桌子椅子并不豪华,甚至没有凝重的气氛,木面铁腿桌子,铁皮椅子,但每个桌子上都摆着盆栽鲜花和雪白好看的咖啡壶,弥补了桌子椅子的不足。我没来过这里,因为不上教堂,不好意思到处转,就没去开另外的门。猜着这个厅是专门举行爬梯的,因此各种设施简陋一些。布道会可能在另一个厅,那里会有庄重的十字架和好看的玻璃窗,桌子椅子也会厚重得多。大厅里靠墙的地方的另一些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有绣着我们湖名字的单衣半厚绒衣杯子风景照片;有手绣的被子台布厨房擦手布;还有放在门口写着欢迎的小挂牌;手工制作的放在沙发上的枕头;圣诞才会烤的干果蛋糕。这些都是为联合会集资的物品。为联合会默默工作的人很多,我只有买件衣服和小东西时,贡献微薄的一点。

主席戴维一见我们进来就赶紧迎上来说:我真高兴你们俩来了。今天我们的会有很多有意思的内容。我们有幸请到了地区自然资源部(简称DNR)的管事,埃里克。埃里克是我们这个地区的总管,湖里的水草,鱼的问题都要由他解决。我们可以从他那里得到很多帮助。看得出来戴维为埃里克的到来兴奋。在他的任上,能请到一位官方人员,为解决我们湖里的问题拉近关系,戴维的心思我们都懂。
DNR
拨款对各个湖的湖水质量,鱼的质量,建坝,拆坝,直接关系在这个湖上的生活质量,难怪戴维很上心很兴奋。

戴维也为我们的到来高兴得溢于言表。我很不好意思,赶紧解释说去年真是忘了,前年我们是来了的。我们是这湖上唯一的外国人,戴维当然希望我们和大家共同关心社区,这也是美国社会宽怀为本,容纳百川的体现。戴维家与我家邻居5年,这两年一有机会,他就跟先生谈联合会, 我知道他的心情,怕我们对社区有畏惧感,想让我们多了解我们社区的情况和工作。我很内疚,由于懒惰我们很少参加活动,就连家门口一年夏冬两次的钓鱼比赛也没参加过。不是有什么畏惧,先生和我都是耐得住寂寞的人,实在是不想放弃下班后的独处和安静。

左手的邻居特纳一家也来了。特纳和他的太太已是30年的老夫妻,虽然两人都是第二次婚姻,但也地久天长了,不属于结了离,离了结轻率一族。特纳和他太太不常住在湖边,他们城里另有房子,所以偶尔到湖边来。为什么是偶尔呢?因为特纳好静,他说他受不了孙子孙女们的吵闹。他虽然没有孩子,但他现在的太太有三个儿子和孙子孙女们,所以他的孙子孙女们来他便不来。特纳养了一只鹦鹉,这鹦鹉他养了有15年了。上周末他带了他的鹦鹉来,他给先生看那只鹦鹉的时候我在屋里,先生过了好几天才想起来跟我说,我好一顿抱怨,怎么让我错过了拍拍鹦鹉脑袋这等好玩事。关于特纳,我另文再写。他曾跟我们聊过日本,对日本轰炸珍珠港和美国使用了两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唯一被使用过的原子弹颇有感想和内疚;他的继儿子哥俩也曾有段对话,记录了美国小雇主的苦衷;这些生活在密河上游普普通通的人们啊!

回到我们的会议。先吃!我们小社区的年会也奉行着中国传统,吃第一。到达会场转着聊了一圈后,便开饭了。土豆泥,烤鸡烤肉,色拉,果酱,面包;虽然东西没有翻新的花样,但是人多一起吃饭什么都香,什么都好吃。我注意了吃饭的桌子,桌子虽然简陋,但是布置的却很漂亮。每一个桌子上摆着三小盆鲜花,精心种植,掐了黄叶,修剪得整整齐齐。白色的咖啡壶,配色配套的高杯子,看得出是用心挑选的。餐巾纸也不同于家用的便宜纸,选了厚实一些带花边的一种。我们和邻座聊些闲话,他们是退了休的老教师,在这湖上住了15年了。

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正题开始了。

DNR
来的大官埃里克作简短报告。他讲到了最近在与我们湖连体的另一个湖斯乐文湖里,DNR放养了200万尾Walleye鱼苗。这些鱼苗是像米粒一样大小的刚孵化的幼苗,英文叫Fry,中文正确的翻译应该是鱼秧。Walleye是北方的好鱼种,在比较深的湖里成长,对水的环境也有要求,成活率很低,2%不到。而且Walleye的成长很慢,每年1/4寸,我们钓到的13Walleye是已经成长了十几年的鱼,听得我们吸气。这次放下Walleye鱼秧,DNR期望长到手指头那么长的时候就捞走放到别的湖里去,斯乐文湖是作为养鱼塘。这是个令人高兴的消息,近水楼台,DNR不可能捞那么干净,剩到我们连体湖里总多一些。埃里克又说,如果买手指头那么长的Walleye鱼苗,$18一磅,所以今年埃里克决定DNR自己养鱼秧。$18一磅,我的天,听得大家直吐舌头。我没有查过DNR的工作范围,大致知道是:丈量水体,水底地形;观察水质,检测清晰度;检测统计各个湖里的鱼种数量;研究鱼类的生长,生长环境;防止鱼种污染;检测水草,防止水草污染;等等等等。还有提供人们娱乐范围的一项职责就是放养鱼苗。鱼的自然繁殖拚不过消费,所以DNR隔些年就要往湖里放养些好品种的鱼苗。今年我认真地阅读了DNR的小册子,DNR的规定几乎细到了每一个湖里每一种鱼可以开钓的时间,BassWalleyeMuskellungeSauger, Lake Trout的开钓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另外,可以Possession (占有)多少鱼也是有规定的。用Possession 这个词可是有讲究的,因为好些美国人并不吃鱼,钓上来,占有一小会儿,照相,拍脑袋对很多美国人是很大的乐趣。钓鱼是娱乐,或是经历一种挑战。从引诱鱼吃饵,到把大鱼拉上来而没有脱钩或挣断跑掉的过程中感受成功战胜劲敌的夯奋,享受乐趣。大湖里,每年都举行夏季和冬季钓鱼比赛,不知道是不是DNR发奖。

会议到了后面更有意思了,埃里克回答问题。好几个人问了些我们湖和别的湖之间的一些水势,坝,水草等问题;DNR未来的计划等;我听着我的邻居们对社区内将要发生的事了解得如此清楚,并能问出问题来,感叹我们对社区的关心远远没有邻居们做的好。终于和我们隔着右手戴维家的邻居问了一个我听得懂的问题,他问抓到了怪模怪样的鱼能不能吃啊?埃里克说,吃呗,不就是蛋白质吗,有什么不能吃呢?大家哈哈大笑。我举手,今年我可是好好看了DNR小册子的,对DNR的规定了如指掌。我问:为什么从今年914日到明年228日(228日直到5月中钓鱼季节开始,所有的鱼种除Sun Fish Crappie 外,全面停钓,以保护母鱼产卵。换言之,每年只准从五月中(今年是5/16)到9/14可以带回家小嘴Bass,其余时间一概不准带回家,Catch and Release only),对小嘴Bass只准Catch and Release Only? 我懂可以使用attempt catch 小嘴Bass的鱼钩鱼饵,钓上来,跟它玩一会儿,合影一张,然后扔回湖里,但是为什么呢?埃里克解释:小嘴Bass在这段时间特别容易扎堆,你若找到了鱼堆,守在那儿钓,DNR再怎么规定只准拿回家两条,你也很快就会把鱼钓光。我佩服鱼类学家对鱼类有如此深入的研究。DNR的这本用回炉纸印的小册子上写的真详细,知识,规定,图画,讲解一一列在上面,还有各种鱼的照片教你辨认,难怪美国人全民文化水平高,因为知识的传播无处不在。埃里克退席了,虽然我们社区给他摆的宴席实在寒酸。我直到今日还经常回想埃里克的讲话,时不时地问先生,埃里克说什么来的?这次近距离接触DNR‘大官10年前因为船上没带救生衣被DNR罚款(很重)记仇一扫而光,一笔勾销。

接下来戴维做了工作总结,会计作了账目报告。下一个节目是抽签发奖。我们进门的门票上都有一个号,抽号。我第一个拿到了假石头雕像--小黑熊手举明尼苏达小牌子。憨厚的小黑熊,溜圆的大眼睛,高高兴兴地咧着大嘴,双手举着木条做的刻有明尼苏达字样的牌子。大厅里人人有奖,先生拿到了$10奖卷。我想着进门交了$20门票,这一个熊,一张卷又都拿回来了,真是不好意思。多买几样东西回家吧,对社区工作的支持我们做的远远不够。

联合会的活动在发奖中结束。我和邻居一前一后迎着晚霞开车回家。天边一抹金红色艳丽的霞光映红了半个天空,云在天边舒卷,水在目极处与天连接。行致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微风吹皱了一湖春水,吹皱了月起星升之前的宁静。我们的车在土路上徐行,扬起飞尘,给昏昏欲睡的傍晚添上了动态。我真爱这沉默的乡村土路,爱那寂静的湖。


我们联合会的宴席



 
我得的小黑熊


5/16/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