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假旅游日本,孩子对日本最美好的印象竟是。。。

(2023-04-21 14:53:56) 下一个

孩子们今年春假(四月初)正好也是日本樱花绽开的时节,因此我们利用春假去了一趟日本。我们几个大孩子们对日本的动漫文化一直很入迷,因此对去日本兴奋了好几个月。

日本名胜古迹很多,在此不一一列举。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当地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在日本每个去的地方都是用AirB&B和Vrbo订普通民宅,而不是住旅馆。这样我们就需要像普通市民一样坐公交车,去超市买菜回家自己做饭,更好体会日本人的生活。
 
而在所住过的几个地方,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京都的民宅。是日本当地比较典型的房子,两层楼,楼上四间卧室,其中一间是娱乐室布置,有电视和茶几。一楼一大间是厨房餐厅,留一小空间给厕所和洗衣地方,还有一间比较大的卧室,榻榻米风格。几个大的孩子们抢着要睡榻榻米房间。这个民宅紧靠一片大竹林,而且离开伏見稲荷大社就 30分钟步行。
我们走路去看伏見稲荷大社。一路上经过京都普通大街小巷,和中国小镇风格非常相似,给人一种秀丽,平静,舒适和优美的感觉。
 
日本的加油站,和中国小镇加油站风格很相似:
坐新干线的时候,欣赏了日本乡间的风景,和中国坐火车时候看到的非常相似:在田野里一个个的小村庄。
东京公寓旁边就是一个孩子玩的小公园,盛开的樱花很漂亮。东京人喜欢睡懒觉,10点以前都是空的,10点后才会有人过来。
这次在日本,深深体会到日本人那种“不麻烦别人,也不让别人来麻烦你”的文化。35年前,我还在中国读大学的时候,在火车上遇到了3个同龄日本大学生,在中国旅行。他们一句中文都不会,但会一点英文。和我交流起来后,如释负重,非常高兴。我热情邀请他们去我家,我父母也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在我家住了两天后,我还带他们旅游了一圈。其中一个英文最好的和我一直保持联系,我来美国后他还来过美国两次,我们一同在美国东西岸旅行。这次我去日本,他当然高兴,带来了另外一位当年在中国一起旅行的朋友(因为这位不会英语,我和他一直没有联系),大家一起吃饭聊天。拿出当年的照片来对比,大家模样还没有多大变化,就是头发变化最大:我的发际线后移,他的头发全部花白,另外一位朋友头发都没有了。第二天他又陪我们在东京观光一天。他家住在横滨,离东京不远。我来日本之前,问他家有没有空间,他说他家太小,无法容纳我的家庭。这可以理解。到了日本,我说带我去看看你家吧,孩子们也想看看普通日本民宅的风格。他居然说了不得,因为他太太不好客。孩子们觉得很遗憾,本来希望可以看一下日本人的生活。
 
在东京地铁上,基本上人人都是自己玩手机,和陌生人没有眼光接触。车厢上有专门的给老弱病残和抱小孩的座位,我老婆抱着孩子站在那里,居然没有一个人让座。在其它地方,会遇到让座的,基本都是外国游客。在京都一个小超市,我们的手机没电了,需要依靠手机导航,必须充电。老婆带孩子们在里面购物时候,我在门外一个有电源的地方站在充电。几分钟后,店经理跑过来用手势打个叉,意思是不能充电。我用手势给他看我的电快没有了,他也不管,把我手机拔了下来。我实在搞不清给手机充电给他带来了什么麻烦。
在美国这里,亚裔不多。学校遇到一位儿子的同学是日裔孩子,我和他老爸也聊得起来。一回生二回熟,我就邀请他们全家周末来我们家吃饭,他说好啊。他旁边的老婆一脸不高兴,用日语和他嘀哩咕噜说了一阵,他转过来尴尬地说,不好意思,这个周末有安排了。我说没有关系啊,下周末如何?他说我看看,给你电话吧。后来再也没有和我提起这事了。然而和其它亚裔就没有这回事。除了华裔,我们家来过很多柬埔寨裔,越南裔,菲律宾裔的朋友。当然,他们也常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我觉得日本人这种人际冷漠的文化应该改变。因此当我和我日本朋友分手的时候,我就盛情邀请他们全家来美国。我说你们全家都可以在我们家住,mi casa es tu casa.
 
从日本回来,受到神社文化的启发,我家老大要求在家建立一个家庭祠堂,以便经常可以对祖先的亡灵表示缅怀和尊敬。他觉得这是我们文化的根基。我立马开始了订购计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就“家庭祠堂”写一篇。很有意义。谢谢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旅行可考虑带个充电宝,power bank,可以充5个手机电,一个手机大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