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十六) --流氓厂长续(8)

(2010-01-01 06:27:15) 下一个

            这个餐馆从再次开业以后,确实又焕发了青春,一派新人新面貌。过去的许多规矩,都重新修正了;剩米饭都扔进了垃圾箱,每天午餐的汤都是新鲜的,每份午餐都是新炒的,客人退回的菜一律不得再卖。
这一切的改进,只是内部的,对外并没有说什么。可是,客人是最敏感的,他们很快就发现了这里的革新。

          市场经济下的自由市场,只要有更多的回头客人,就说明了这个餐馆的进步,也在鼓励这些良好的创新。 纯粹的市场经济最为简单;产品对路,价格合理,产品自然会有销路。
当然,市场经济还有残酷的竞争。利润过高的产品,会在强大的竞争中,逐步的走向成熟期;竞争对手们不断降低利润,一部分退出竞争,剩下的商家,使产品的价格,达到合理的市场价格水平。

        由于这里的生意越来越好,附近增加了几家中餐馆。但是,由于这家餐厅多方位的促销,价格本来就不是很高,所以生意受到了微小的影响,仍然是红红火火。
客人开始介绍客人,新旧客人同时来,使这个小餐馆又回到了从前的繁荣。十一点开始,电话铃声不断,十一点半,客人们开始涌入,十二点,午餐的长队已经形成。

晚餐的景象更令人鼓舞,周一到周四,堂吃的客人几乎是满员,在周五,周六,周日,不提前定位,就要排队等很长时间。

这个城市是中西部的偏远小镇,租餐馆的房租并不高。午餐的收入,基本可以使餐厅达到收支平衡。晚餐的收入,大部分是利润。经营这样好生意的餐馆,哪位老板不是怒放心扉?
从五点钟开始,自取的外卖,外送的外卖,排队的堂吃人流,足以使这个不大的中餐馆应接不暇。
托尼的厨房,在一个月内增加了二名炒锅,还是忙不过来,最后,又增加了两位墨西哥人打杂。

林佳基本上是跑前跑后,她的炸锅工作,托尼已经训练给打杂的工人接替了。托尼本人,除了最忙的时候,亲自炒菜,基本上是指挥和监督。每天的午餐和晚餐的时间,除了厨房中乒乓的嘈杂声音,再配上托尼的男中音,像是配乐的诗歌朗诵会。

托尼的声音格外的专业:“小刘,先炒三个雪豆牛肉,一个堂吃,两个外卖。”

“小王,让阿米购(西班牙语:朋友)炸出五份甜酸鸡,一个外卖,四个堂吃。”

“林佳,快出去让侍者回来端菜,这一会儿就凉了。”

过一会儿,一个女侍者跑进来,托尼大声的训斥:“你这么慢,这怎么能让客人满意?”

这位姑娘连被训的时间都没有,抓起一个菜,就跑了出去。

托尼气得直皱眉头。这可怎么办?炒菜的速度跟上了,出菜的速度却跟不上。大堂工作的侍者,不会应付这么快速的旋律,客人只要同时来,他们也乱了套。

他转头对林佳说:“林佳,我们得找两个男侍者了。这几个姑娘跑得太慢,又端不动大托盘。一个男工,端一个大托盘,等于他们跑三次。”
林佳一看台面上,放满了一排刚炒出的菜。几名侍者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没有时间进来端菜。她马上自己拿出大托盘,帮助出菜了。

第二天,林佳打几个电话,有几位男侍者来应聘。这里的餐馆老板,每人手里都有一个花名册,因为每天都有人来找工,经常还有人辞工。所以,不用广告,照着名单一打电话,人就来了。不过,如果这里的生意差,侍者赚不到小费的话,当天就会辞工。

现在的生意,客人这么多,小费的量也一定很大,别的餐馆的侍者,眼睛早就红了。这差别是很明显的;生意很差的餐厅,工作几个小时,只赚到很少的小费,生意很好的餐厅,工作同样的时间,小费要多出好几倍。况且,餐馆老板付的工资都是一样多。那么,谁不愿意用同样的时间,赚更多的钱?

所以,生意好的餐厅,老板不发愁找人,生意差的餐厅,只能选择那些刚来美国,没有经验的人做侍者。等这些人从没有经验的人,发展为有经验的侍者,那就自然向好的餐馆流动。

这个餐厅,从麦克当老板的第一天直到现在,还从来没有雇过男侍者,因为男侍者不是大学的学生兼职打工,就是要养家糊口,职业打餐馆工的人,他们不怕辛苦,就是怕赚不够钱。所以,这种小餐厅,加上平平的生意,男侍者是不可能做的。

现在,和从前大不一样了。这么好的生意,想进来工作还不容易呢。

一个月下来,托尼和林佳一算账,减去关门几天的损失,还赚了一万多块。

开餐馆和开商店最大的不同,是餐馆不需要多少流动资金。所谓存储的一点货物,无非是肉类,蔬菜,和调料。这些东西,都是几天送来一次。可开个商店,就要用百货把商店填满,还有许多季节性的商品。所以,积压的事情常常发生,中国人开餐馆的比例,比开商店的要大得多。

托尼笑了,林佳也高兴的合不上嘴。照这样下去,那点投资,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林佳说:“你也累了,要不要到我家去,我给你做点家常菜吃?”

托尼马上说:“不用了,我回去还要给家里打电话。”

自从上次两人的身体接触,托尼已经感到厌倦了。但是,为了继续在这里工作,他每天还是带着笑脸,不知疲倦的工作。两人谁也没有再提起那个事情。

林佳还是热情地说:“你可以在我的车里抽烟,到家里也能抽烟。”

托尼看来,这个女人还真对他有了好感,连洁癖都放弃了。托尼也不是没有想过此事,但是他的心目中的自我,难以降低下来。他还不承认,自己衰老到今天,要找一位正在更年期的女人做同伴。在国内,他这个年龄的人,都是找二十多岁的女孩子做二奶。

他将来的路要怎么走?他实在定不下来。他国内的老婆还没有和他离婚,另外他们还有一个女儿。

他低下头说:“谢谢。我这几天有点累,想早点休息。”

林佳笑着说:“那你就更该去了,我学过按摩,我可以给你按摩。”

这已经是无法选择的要求,回答只能是一个 ------ 去还是不去。

怎么回答?不去,怕伤了这个女人的心,继续合作也会有问题。去了?心里真是不想去。

托尼是个地地道道的老手,他在这个进退两难的时候,认为推延是个最佳的办法。

他说:“过几天,我一定去。我带上瓶酒,咱俩一起喝几盅。”

林佳也不好多说了。她知道自己分到的钱,比托尼要多。她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出了五百块钱,放到托尼的手里,说:“给家里寄点钱吧 ”!

托尼的眼圈有点湿润,他看出林佳是真心的;这点钱不多,但可都是每人的辛苦钱。他把钱退给林佳说:“我拿得已经够多了,我会给家里寄的。”

林佳看到托尼的态度比较坚决,也就不勉强了。

几个月过去了,我意外的接到了林佳的电话,说有事情要商量。我心里直犯嘀咕,我一个学生,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要找我?是不是那个托尼又出了什么新课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