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传统和习惯正在变革中消失

(2010-03-23 15:22:40) 下一个

        中国三十年的变化确实太大了,尤其是城市的变化,地图几乎每个月换一张,连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人,回国时已经很难找到家了。

        我每次回去,希望能找回一些过去的回忆,但基本上荡然无存,心里不免产生了许多惆怅。小学,中学已经没有了,变成了商业区,我们居住了多少年的四合院没了,换之而来的是高层塔楼记得小时候的夏天,邻居们都在自家的门口,摆上小方桌,坐着小马扎,吃着炸酱面,咬着黄瓜,嚼着大蒜,大家互相开着玩笑,孩子们跑到不同的桌子上,品尝着不同口味的食品。那时候,邻居们不仅知道互相的事情,相互的帮忙已经成为了传统。
       胡同里仅有的几个公共厕所,是上班族早间聚会的地方。男女厕所中间一堵墙,高处一个通孔架着一个电灯泡。尽管里面气味不好,烟气浓浓,每个人都谈的兴高采烈。

       现在,住进了楼房,厨房,卫生间,浴室都有了,邻里之间的交往的传统,就彻底取消了。我家的塔楼里,一对老夫妇被人抢了钱,还反捆在地上,三天都没有任何人知道。后来,被他们远道而来的女儿发现,老两口已经饿的奄奄一息了。

       我们中国人历来以谦逊著称,中文也是最能表达我们的这种谦逊。表达的方式也很特别;对自己相当熟练的事情,我们只表示懂一点点,这个传统,在过去中国人和外国人的交往中,与过于直率的西方人经常造成误解。现在,我们改了,不止摆脱了谦逊,而且抛弃了: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的学说。我们有钱了,我们横了;谁敢说中国有任何缺点,他就是中国的敌人。哪位中国人说中国的某部分,不如其他的国家,这个人就是卖国贼。哪个国家和地区,对于中国的旅游团提点意见,多数人开始抵制去那里旅游。

         一次,我的一位发小打电话来,让我照顾一下他的朋友。我热情的接待他们,还特地请假带他们到大瀑布去玩。这一路,他们贬低美国的谈话,把我的耳朵都磨出了糨子。开车之余,我随便说了一句:“美国的高速路设计的科学,我开车七个多小时,没有疲倦感。原来,我从北京开到石家庄,中途总有休息几次。”这一下,惹了马蜂窝,左右开工近十五分钟;什么这种破路,离石家庄 100 公里以外的农村都见不到,这种路在北京,基本都是豆腐渣工程。我真的无语了,我也不想与其发生任何争论。这种充满浮躁和无知情绪,我为他们感到羞愧。
        他们把喝完的水瓶子,从车子的窗户,扔掉在高速公路上,我没好意思用道德的水准劝说,因为我不想让他们说个卖国贼的恶名。我提醒他们,这里的警察很多,一旦被抓,要罚款的。他们其中的一位,从口袋中拿出了一叠美金,大概两千多块问我:这点钱够不够?这种超凡的狂热的姿态,使人难以相信他们也是辛勤,节俭的中国人。

         现在,坐公共汽车争抢着付车票的现象已经没有了,在外面的饭馆吃饭,也没见过抢着付账的了,这种事情早已经成为了娱乐界的笑柄。但是,最起码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人那时穷,但从礼仪上说,人和人的关系,比钱要重要的多。现在,中国人富了,大概钱的魔力,超过了一切。为了遗产,房子,同胞兄弟走进公堂,多年的伙伴拔剑相对。一切都以钱来看齐,那么道德水准,人性,亲情要在哪一档中?钱的地位迅速的升高,快登上的先祖的灵台。

        我们过去的生活,是一种不开放和单调形式,服装的颜色超不过十种。可是,我们仍然有我们的审美观。我们知道长的漂亮的人演正面人物,长的丑的人去演反面人物。到今天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会自嘲我们当年的无知。可是,现在的打千世界,灯红酒绿,浸饱了双眼,奇怪的现象也发生了。以丑著称的芙蓉姐姐,网上一红达好几年,始终不衰。男穿女装模仿女腔的小沈阳,成为的当代的红星。再过若干年,我们是否也会为今天的追随而悔过style="MARGIN: 0in 0in 0pt">    十几年前,出国留学是一种让人羡慕的事情,现在海外留归国的人被看成小气鬼,低能儿。过去海外归国的叫海归,拿出国外的文凭多令人羡慕。现在,海外归国的称为海龟,找工作时,还要隐瞒那段留学的历史。

    诸君可能不知,在经济如此发达的日本,日本企业对美国及欧洲留学的人仍在提供优惠。在韩国,赴美留学,还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中国人怎么了?手里刚刚有了点钱,把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多少海外的留学生,历经艰辛的留学生涯,现在在发达国家的多少企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国外都被人另眼相看,回国时反倒被国人看不起。这种现象,是谁应感到悲哀?


    摘取一篇文章中一句话:“
当人们依着惯性思维,为某种成就或某种业绩而弹冠相庆时,那种得胜般的欢呼雀跃,连同狂热骄躁,让忘乎所以的情绪肆意滋长。可是上帝并没有打盹,它一直关注和审视着这滚滚红尘。许多的时候,在警醒着我们”。

    过去,我们看到中国的强大,把海外华人的地位改变了。今天,我们在骄傲的背后,是否伴随着一种担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NR 回复 悄悄话 暴发户的心态形为,I believe their next generation will behave better, more civilize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一些人就是这样,心里明天嘴上不能说,而且一定要反着说,是自卑的心理吗?我觉得不完全是钱和改革带来的问题,而是固有的一些东西,在过去没有暴露,现在已经不在乎别人怎么说自己看自己了,就是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霍元乙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坏习惯被培养出来了,而是说原来就没有暴露坏习惯的机会。国人的涵养,被现代急功近利的教育,消耗得差不多了。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怀念以前一家炒菜几家香的时候。国内的朋友有的是钱,就让他们参加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又有专业司机,导游,咱也不用请假,晚上一起吃一餐就好了。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有什么惋惜的?作者生活在过去里,不了解现在的中国了.所以,看不惯.不过,夹心也不喜欢芙蓉姐姐.算是和你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