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养狗的感悟------(一)

(2007-08-16 08:49:16) 下一个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狗,任何电影含有狗的故事的影片,我都要看。为了能得到一张电影票,我经常深夜去电影院门口排队。另外,我在画报图书中,收取各式各样的狗的照片,粘在我的床头边的墙上,每天都看几次。

      记得曾看过一本抗洪救灾的小说,讲的是一条大黑狗的主人,为了堵住被洪水冲开的大坝,跳入江中,壮烈牺牲了。那只大黑狗一直趴在岸边,望着波涛汹涌的江水,静静的等着它的主人归来,十五天不吃不喝,最后死去了。这个故事,一直在我的梦中,经常不断地出现,而且持续了很多年。不过,在那个时代,养鸟,养猫,养狗统统都被命名为资本主义的产物,我一直没有机会养一条自己喜欢的狗。

八十年代后期,大学毕业后,我被分到一家国营企业工作,基本工资只有五十多块人民币,因为生活太清贫了,为了多赚点钱,我开始在业余时间内,找其他的地方捞外快。

我到处托人寻找,终于找到了附近的郊区农村,来到了一个乡办公室,乡下属有十五个乡镇工厂,正好需要一名兼职的技术员。我每周在国营企业工作六天,在唯一的休息日,坐上公共汽车去农村兼职。坐公共汽车大约要两个多小时,天不亮就要出发。每个月,乡办公室发给我一百块兼职工资,我的工作是在这一天内,寻访每一个工厂,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实际上,那里也没有什么技术工作可做,主要和师傅们交流感情,给他们讲讲城里的故事。


其中的一个小型铁工厂,我每次去呆的时间最长,因为一位电工师傅带着他的狗上班,我特别喜欢那条狗。那是条特大号的狼狗,狗的名字叫“小黄”。小黄有一双尖尖的耳朵,黄色的眼睛,不是很高大,但肌肉发达,全身的毛发黑黄交替。我第一次见到它时,它就对我特别的友好。从那以后,我每次去乡下,它就常常随着我,走访每一个工厂。我不知如何表达我对它的疼爱?每次见到这条狗以前,我总要先去农村的小饭店里,给它买一大包熟肉。虽然很贵,我还是要花这个钱,首先因为我喜欢它,而且我没有用自己家里的生活费,反正是在乡里额外赚的钱。

农村的狗什么都吃,我买的肉也许是它的一生中,第一次吃到的美食。它把我牢牢的记住了,用它特有的嗅觉记住了我。每次,当我独自步行,离那个小工厂还有很远的距离时,小黄已经闻到了我的气味,它会拚命的从工厂里跑出来。它不断的一边欢快的叫,一边扑到我的跟前,又是亲又是舔我,我也会亲切的拥抱他。那时候,我六天都工作,只有在每周唯一的休息日,来到农村上班。没有休息的日子很艰苦,可我只要见到小黄,我就欣喜万分,它是我这天唯一的欢乐和最好的朋友。这一天,也是我每一周都期盼的一天。

那个时代的农村政策经常变,养狗的问题从来都是模模糊糊的,养狗的政策也不是很严格。养狗的事情平日没有人管理,但不知什么时候,政策下来,就要灭绝这些狗?养狗的人家,多少年来都是打狗队来打狗以前,事先把狗转移了,等风声一过,再把狗领回来。

我在这个乡工作了几个月,没有休息过一个休息日。一次,乡政府通知我,由于财政紧张,无法保证我的工资,请我近几个月不要再来上班了。我的第一个概念不是失去这份工作后,又少了一笔额外的收入,而是几个月我见不到那条狗了。

我不知道小黄会不会明白,也许我再也不会来了?它每次见到我摇头摆尾的神情,那双眼睛透出的爱意,我都怀疑它是否有人的思想?那专注渴望,神情脉脉,像是它明白我的所有想法。

临行前的傍晚,为了能最后看一眼小黄,我不顾天色已晚,还是去了电工师傅的家。我在农村的土路上独自走着,因为不是柏油路,积水,动物的粪便处处可见。途中道路泥泞,我过多地注意了路面,没有太关注四周的院落,一下子走错了方向。我心急了,深一脚浅一脚的快速的走着,看着家家的烟囱都冒出了炊烟,我心里直咕噜,可别今晚把我留在这个村里?

突然,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钻出了一条恶狗,一下子扑到我的前胸,我差一点没摔倒。这条狗长得象条小毛驴那么高,血盆大口张开,它正在准备第二次的攻击。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早就乱了方寸,不知如何是好?路上,没有其他的人,只有我自己,地下全都是污泥,连一块砖头也找不到,也没有木棒。实际上,就是有什么东西,我也不会想到捡起来,因为我已不知所措了,根本顾不上找武器护身了。我本能的大叫:“这是谁家的狗?”

话音还没落,小黄像一支利箭一样,突然从一家院子的矮墙窜了出来,一下子挡在了我的前面,它一边大声的嚎叫,一边做好了扑向那条狗姿态,它所有的牙齿都暴露出来,平日的温顺,甜蜜的神情荡然无存。那条狗看着小黄的突然到来,也是一惊,也开始不停的嚎叫。也许是狗的语言能表示出什么,一会儿那条狗转身就跑了。小黄立即紧追,我大喊了一声:“小黄,回来。”

小黄停住了脚步,不高兴得低着头慢慢地走了回来。我从书包里,把刚刚从饭馆里买的一大包肉,拿了出来,小黄高兴极了,一大口,一大口的吃得一干二净。我看着它吃得这么香,心里充满了欢乐,把刚才的那场虚惊扔到了九霄云外了。我心满意足的凝视着它,我的眼前看到的是一个充满智慧,无比忠诚的朋友。

小黄领路,我来到了那位电工师傅的家。他走了出来,首先是向我道别,然后对我说:“今晚我要杀了这条畜牲”。

我一下子惊呆了,不知所措的问:“为什么?为什么要杀这条狗?”

他眼睛的眼圈红了,气愤地说:“现在打狗队不再来了。村里的头头,把每个养狗的人家都记下来了,要求养狗的人家交出四只狗爪。”

交出狗爪,不就是让主人亲自杀了自己的爱犬吗?

我问他:“你如果把这狗放到别人家呆几天不就行了吗?”

他说:“以前都这么做,现在头头们也都学精了。不用死狗去交差了,变成狗爪了。只要你交出四只狗爪,你以后再养狗,他们也不管了。”

原来是一个完成任务的新招法。我犹豫了一下,看了一下那条大狼狗。它好像听懂了我们的讲话一样,把头深深地贴到地上,尾巴不停的摇着,目不转睛的看着我们俩,一双眼睛不停的转着。也许它预感到了不妙,但是,它对它的主人是永远忠诚的,主人就是虐待它,残害它,杀死它,它除了躲避之外就是忍受。

我不忍心听到这条狗被残忍屠杀,它是我的朋友,我的好朋友。我这次,毫不犹豫地拿出今天刚刚到手的工资,除花了几块钱给这狗买了肉,还剩下九十多块钱,我留下了一块钱作为车费,其余的都交给了这个师傅,我说:“师傅,你去买四个狗爪吧。雇人杀条野狗,一样有四个狗爪的。”

师傅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呜咽得说:“兄弟,我谢谢你了。我哪里舍得杀了它?我没办法,庄稼户都是记工分,谁家也没现钱。可是,你这么远来咱乡里,赚点钱也不容易。你给它买肉吃,花的钱就够多了。可是,这些钱我怎么能收啊”?

我低头看着我这条险些被杀掉的伙伴,抚摸着它的头说:“我有工作,有固定工资,这钱反正是额外赚的,没关系。你还是拿着这点钱吧。如果不够,你再垫上一点。”

他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够了,够了。用不了这么多,四十块钱我就能买到狗爪”.他数出了五十块钱,要退给我。

我坚决地说:“我今天走了,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了?如果四十块万一不够的话,这狗的命就没了。我给你留下我城里的地址,以后进城就来找我,钱用不了就给我带回去。”

他高兴得直给我作揖,破涕为笑。他硬拉着我走进屋里,邀请我和他家一起吃晚饭。

这时,已经是黄昏了,吃晚饭的时间到了。我走进里屋,看见小饭桌摆在土炕的上面,桌上有一碗咸菜,还有一盘窝头还冒着热气,旁边放着一个酒坛子还有一把花生米。我进去后,被屋子里的旱烟,烧柴锅的烟气,呛得直流眼泪。

我尽管小的时候家里不富有,但是我从不吃窝头,因为我每次吃粗粮就胃痛。家里的粮票是有限的,因为我有这个毛病,父母每月把他们自己的那份细粮也给了我。我放假时,去外地的姑姑家,每顿饭姑姑也特意给我买一个馒头。我的小表妹才两岁,看着我吃馒头时,她的小嘴里一直向外流口水,也许她只有在过年时才吃得到。

看着那盘窝头,我感到胃里只冒胃酸,我实在无法享受这顿饭。但是,我又不好拒绝,开始找了个借口:“师傅,我还要做两个多小时的车呢?下次你进城时,我请你吃吧。”

他口气坚决地说:“城里的大学生,这顿饭你吃也要吃,不吃也要吃。你是不是瞧不起咱农民?”

我马上委屈得说:“大哥,你这可是上纲上线,我可担当不起。那好,我喝一杯酒就走,这晚饭就下次再说了。”

他高兴得说:“好兄弟。动了筷子就挨骂,反正你吃一口,就算吃了”。

他对着里屋大声说:“家里的!咱家还有几个鸡蛋?”

外面屋里传出大嫂的声音:“两个。”

他说:“都给炸了,用菜籽油,可千万别用猪油炸。”

听着外屋风箱呼呼的声音,一股香味从那边飘了出来,一会儿一小盘炒鸡蛋端了出来。我看着这位普通的农村大嫂,头上还带着头巾,脸上红扑扑的像个大红苹果。

她一边端着盘子出来,一边哄那条狗,说:“畜生,一边去。”因为那条狗也闻到了香味,直围着她打转转。

她把这个炒鸡蛋的小盘子,摆到了离我最近的位置说:“兄弟,吃吧,可不兴再给狗吃了。咱人还不够吃呢?”

我把炒鸡蛋的盘子,放在桌子的正中央,说了句:“大嫂,你一起来吃吧。”

大嫂说:“我已经吃过了。”

我知道她一定还没吃饭,那时的农村风俗还是男尊女卑,男人总要先吃好的,剩下的才是给老婆吃的。可是,最好的东西,也不过这两个炒鸡蛋,也没有什么其它好的东西可省下的了。

我喝了一杯酒,那是一种零卖的低档白酒,又苦又辣。我用最小的口,吃着炒鸡蛋,想让那位师傅多吃点,也许如果他还可以省下一口,给那位大嫂吃。我不停得吃了好多花生米,那位师傅以为我喜欢吃花生米,临走时,把所有的花生米都装进了我的书包。

小黄和师傅恋恋不舍的看着我走出了大门,我口袋里除了花生米,没有什么可以送它吃了。我跑着去了车站,天色已经黑了,不知公共汽车还有没有?

 

注:1。(我在海外认识的中国人----人渣)写完以后,想改变一下心情,稍停一下。  

                所以开始写此系列,希望能喜欢。

        2。 按照美国的习惯,狗的性别应该与人的一样:他或她。但以上故事发生在

                 中国,所以还是依照中国的习惯,等故事写到美国的事情时,自会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到了,赞一个。
我最近也写了一篇关于狗的文章“我家佐罗”,佐罗是我们养的一只现4岁大的Morkie,非常聪敏可爱。欢迎来访!
北美君子在此祝北美男人 - 新年好!
大农村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们家的两只狗宝宝这么不听训呢,领养两个多月就把我家的后院糟蹋得一塌糊涂,把院子里的花和树都啃得不像样了,啃门框,啃踢脚线,后来不得不做了个狗笼,现在她们又开始啃狗笼的木头,在院子里和狗笼里到处都有CHEWING BONE,可她们却偏偏要把我的新家搞得一团糟,真是有些力不从心了,对她们防不胜防,想送回去,可又担心两条小生命没人愿意再要,唉,真不知这是什么缘分啊!
CeeQ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人。
一地灰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送给你:

以下九种食物是人类的美味,却对狗狗的健康存在威胁,应不喂或者少喂

1 巧克力〔可致命〕
巧克力中的可可碱会使动物输送至脑部的血流量减少,可能会造成心脏病和其他有致命威胁的问题。纯度愈高的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碱含量愈高,对狗的危险性也愈大。

2 洋葱和大葱〔危险〕
生或熟的洋葱、大葱含有二硫化物,它对人体无害,却会造成猫、狗、羊、马、牛的红血球氧化。可能引发溶血性贫血。

3 生或熟的肝脏〔危险〕
少量的肝脏对狗不错,但过量却可能引起问题。因为肝含有大量维生素A,会引起维生素A中毒。一周3个鸡肝(或对应量的其他动物肝脏)左右的量,就会引发骨骼问题。

4 骨头〔危险〕
会碎裂的骨头,如鸡骨,可能会刺入狗的喉咙,或割伤狗的嘴、食道、胃或肠。如要喂骨头,应用压力锅煮烂,骨髓是极佳的钙、磷、铜来源,啃大骨有助于清除牙垢。

5 生鸡蛋〔危险〕
生蛋白含有一种卵白素的蛋白质,它会耗尽狗体内的维生素H。维生素H是狗生长及促进毛皮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此外生鸡蛋通常也含有病菌。煮熟的蛋则非常适合它。

6 生肉及家禽肉〔危险~致命〕
狗的免疫系统无法适应人工饲养的家禽及肉类。最常见的沙门氏菌及芽胞杆菌对狗非常危险。

7 猪肉〔不建议喂食〕
猪肉内的脂肪球比其他肉类大,可能阻塞狗的微血管。避免猪制品,尤其是含硝酸钠的培根。

8 牛奶〔不建议〕
很多狗有乳糖不适症,如果狗喝了牛奶后出现放屁、腹泻、脱水或皮肤发炎等,应停止喂牛奶。有乳糖不适症的狗应食用不含乳糖成分的牛奶。

9菇类〔不建议~致命〕
市售的食用香菇,磨菇等对狗是无害的。但还是避免让狗食用,以免养成吃蘑菇的习惯,在野外误食有毒菇类。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啊。 你可真是个好心人阿。
布拉格之恋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狗狗,喜欢狗狗看人的眼神,那末清澈,专一而执著,黑亮亮的眼仁像两颗黑色葡萄珠。现在书念完了,也结婚了,终于有了时间我养了一只小小的约克夏,非常可爱而且通人性,他现在一岁三个月了,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不会把他送给别人,我会永远陪伴在他身边。都说狗狗忠诚护主,但狗狗的寿命只有人类的六分之一,有时候想到这个会突然感到很悲哀,所以我要加倍好地对我的小狗狗。呼吁所有人善待自己的狗狗,把他当作自己家庭的一员来善待,这样才不会在他不在的时候,感到悔恨和惭愧。。。。
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曾拥有一条狗,他去了不会说话啥都懂,查颜观色,溜须拍马一流,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可惜去年走了,我博克有他的一组内容。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人性善恶尽在笔下。
getleson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地被你故事中的你,“小黄”,及电工师傅所感动。
Man666 回复 悄悄话 狗是这么有灵性吗?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支持一个。喜欢狗。
泉城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我哭了。我想起我的狗。我可爱得SHASCHA。是他给予了我们全家,我们的邻居朋友们无条件的爱。他也是我永远的爱和痛。
非常感谢你,能深爱着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
xux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know what happened to 小黄 later?

Love your stories.
风云指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小狗。很高兴看到您的文章。
有个好心情吧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