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十六) --流氓厂长续(6)

(2009-12-26 08:15:55) 下一个

    为什么卫生局盯上了他们,一定是有客人告了这家餐馆,这是托尼万万也没想到的。这一直担心的事情,到底还是发生了。

    他惊讶,担心,他开始找了前台的每个人谈话,最后终于找到了原因。

    几天前的一个中午,一位美国女人来这里吃中餐,她要的是Lunch Special。跟着中午餐一起上来的米饭,很快吃完了。她招呼侍者,爱丽莎走了过来。


客人说:“小姐,能加一碗米饭吗?”

爱丽莎一听要加米饭,她的脑子里,以前发生的事情一下子唤醒了起来。她不耐烦地说:“加一碗饭,要加一块钱”。

客人说:“我在这里吃中餐几年了,没听说加饭还要加钱啊!”

爱丽莎说:“现在占便宜的客人太多,所以我们改变了章程。”

客人生气地说:“那你说我也是在占便宜吗?”

爱丽莎不屑一顾的说:“我可没说,但是,不管你是否是老客人,规矩对谁都是一样的。”

他们正在说着话,一只小老鼠从客人的凳子下跑了出来。这个美国女人吓得尖叫了起来,其他桌的客人都惊奇的看着她。

这个美国女人指着地面说:“老鼠,老鼠!”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地上,那支欢快的小老鼠,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不知道爱丽莎没有看到那只老鼠,还是她假装没看见。

她对客人说:“你确认吗?哪有什么老鼠?”

客人说:“我亲眼看见的。”

爱丽莎有点火了,话也说得有点尖刻:“你一定有什么事了。我们餐馆的午餐量那么大,一个小伙子都够吃,你却不够。这么干净地餐馆,你非要说看见了老鼠。”

客人这次也火了:“你闭嘴。你是不是说我这样的老女人,不该吃那么多?”

爱丽莎的话跟得很快:“我可没那么说,人胖和人瘦吃得还不一样呢。我什么时候说你是老女人了?”

客人气得一下子站了起来,对着她说;“你太粗鲁了。我还没有你说得那么肥胖”。

说完,扔下十美金现金,头也不会地走了。

爱丽莎拿起现金,走到前台去交款。
收银的小姐问:“你和客人吵起来了?”

爱丽莎掩盖着内心的恐惧,假笑着说:“没有,只是聊天。你看客人给了我好几块钱小费呢。” 

托尼明白了,一定是这个客人气不过,给卫生局打了电话。

卫生局来人进行了初检,认为餐馆的卫生做得不好。另外,卫生局的人断定,一定还有什么食品晚上暴露在外面,所以才引来了老鼠。

餐馆的所有人都知道,一定是那盆收集的剩米饭惹得大祸。

因为每天下班前,厨房的地面都用消毒水擦,所有的食品都入了冰箱,只有那盆剩米饭,放在刷碗机旁。 

停业的第一天,托尼让前台的小姐,写了一个纸条,贴在餐馆的大门上:从今天开始,餐馆因故暂时停业,请谅解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再次光临。

托尼真想把哪天才开业的日期写上,可是,他怎么知道呢?谁知道卫生局哪天才让通过?

餐馆的所有人都正常上班,来了以后没有客人光临,不用炒菜营业,就是卫生清理。托尼让前台的人,打电话问了卫生局的人,什么时候才能再次检查?卫生局的人说,时间无法确定,我们尽量安排时间,争取下星期来。

托尼气愤地骂着:“这他妈美国的政府部门也这么官僚,工作的效率这么低。”
他在大家都在清扫时,找到林佳。

托尼问:“你看要不要托个人,送点礼物?”

林佳说:“不知道。等我给我的朋友打个电话问问?”

不一会儿,林佳打完了电话,小声地说:“如果送礼,是贿赂官员罪,要被进监牢的。”

托尼说:“我在国内时,政策也是这么说的,不是还是送礼就能办事吗?”

林佳说:“这里和国内可不一样,你送他们也不敢拿。再说,你也摸不清他们,万一你说送礼,他们把你告了,咱们可就彻底晚了。”

托尼懊悔得说:“我他妈费劲的就是这个英文,听也听不懂,说也说不出。我如果能直接交流的话,我一定把礼送成。”

林佳说:“你来的时间短,你知道这里什么事情都是记录在案的。你想想,卫生局的官员首先担心,如果谁把这事说出来,自己的一辈子就完蛋了。丢官不说,还要入狱。”

托尼想了想说:“好像是这么回事。我们工厂原来做出口生意时,底下送点钱是常有的事情。日本的,德国的,都没问题。就是美国的公司人傻,拿着信封走了,一看是钱,第二天就给送回来。”

林佳说:“这里的法律严得很,做政府工的人胆子最小。” 

托尼无奈的摇摇头,也和厨房的人一起清扫去了。

厨房里工作的人,按照常规,不管餐馆的生意好与坏,都要拿固定工资。可是,大堂里工作的侍者可就惨了,他们主要的收入靠小费。餐馆停业,没有一分小费收入。他们几乎干一天,连二十块钱都挣不到。

几个侍者怨声载道,一边干一边嘟囔,不知怎么样让托尼听到了。

托尼大踏步的走进大堂,大声说:“你们别他妈在这里说难听话,你以为我愿意让关门吗?都是前台惹得祸,关门的每天我都在赔钱。今天晚上,咱们九点开会,想继续干得留下开会,不想干得就可以走人。” 

几位女孩子,吓得都老实了。他们是来陪读的,他们的丈夫都是在这个城市的大学读书。丈夫的那点奖学金根本不够维持生活,所以他们才出来做工。他们的身份,也是不允许打工的。他们由于不能报税,所以只能收现金。

打工不合法的人,找工不容易找到。能找到的工,就是收入最低的工,要饱尝这些资本家的更深一步的剥削。 

托尼从下午开始,就坐在大堂里,独自喝啤酒,抽烟。到了晚上,一箱啤酒都喝完了。他想了许多;他想起了在国内的生活,他憧憬着自己曾经辉煌的日子。

他在万人的大会上发言的时候说:“我们的企业是人民的企业,就是说你们是企业的主人。如果,我在企业中搞独裁,大家要警告我。如果大家对于专制,独裁歌功颂德的话,那么我们这个企业还有前途吗?这样的民族还有希望吗?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为我们自己而骄傲,这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 

他突然想到了现在,我是不是在搞独裁?我是不是忘了我是个中国人?想着想着,他又想到了更多的事情,从经营管理,到关门停业。
从上个月的结账中,他发现餐馆购置的材料费,比例少得惊人,而比例人工费却大得惊人。

这么便宜的材料费,我为什么要省那一点米饭?否则,也不会引来老鼠,也不会让餐馆关门。既然这样,为什么谁也不提醒我一下?林佳为什么也不说话?我损失她同样也损失啊。
千丝万缕,头绪很难找到。算了,不想了,今天还是想办法和职工搞搞关系吧,争取让他们把餐馆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晚上开饭了,餐馆的所有员工,包括托尼和林佳两位老板,一起在大堂内的大圆桌子上吃饭。谁也不敢说话,托尼打破了寂静,开始说话了。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坐在大堂的正桌上吃饭,我们大声说话也不会打搅客人,我的心气很好。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

大家都惊奇的看着他,这个吝啬的老板,今天不能营业,赔着钱还有心讲故事?就是林佳,都睁大了奇怪的眼睛,这托尼安得是什么心?

托尼开始讲了:“我在大兴安岭插过队,那时候你们可能还没出生呢?插队的日子,那罪遭的,你们都想象不到。我们住在知青的宿舍里。真冷啊!出门口撒泡尿,那尿都结成了冰柱。吃得就更差了,天天都是大白菜,苞米窝窝头。吃饭时,吃的肚子发胀,没过一个小时,肚子就开始叫唤。没有肉,没有油水,我们的肚子实在空的不行。有人提议,大家凑钱,买几只小鸡养。鸡长大了以后,我们每个月杀一支,改变一下伙食。

好主意,我们在宿舍的门前,垒了几个鸡窝,买了十几只小鸡仔。我们那时是共产主义化管理,苞米茬子实报实销,吃多少领多少。我们养的鸡,比当地老乡的鸡长得快,因为我们用苞米茬子喂鸡,每天喂好几次。盼着这些鸡能够早点长大。小鸡长得很快,每天看着都不一样。

有一天,突然有人发现;鸡少了一支。我们一看,确实少了一支。大家的第一个想法,是怀疑自己人,都互相猜,是谁偷着吃了?你猜我,我猜你,差点打起架。

过几天,鸡又少了一支。大家都急了,开会想办法,首先,我们开始排班,二十四小时值班,晚上也不睡觉,总有一个人趴在窗户上看着鸡笼子,想抓着那个投鸡贼。另外,加固了鸡笼子。
好几天过去了,一天晚上,我们正睡得香的时候,值班的那个人大声说:有个黑影在鸡笼子的旁边。我们刺棱一下,都趴在窗户上看,可找找了,原来是个半大不大的狼。

我们都明白了,原来是狼偷了我们的鸡。
怎么办?我们一合计,轰走它不是解决办法,只有把它抓住才能除根。怎么才能抓住它?我们手里又没有枪,只有一堆锄头。那天晚上,我们也赫出去了,大不了再丢一只鸡。我们不能惊动它,否则它就不来了。一夜,我们谁也没睡。第二天早晨,我们在几个鸡笼子的前面,挖了几个陷阱,上面用树枝盖好了。

又等了几天,一天深夜,伸手不见五指,又有支狼来了。还没等这只狼靠近鸡笼子,就掉进了陷阱。

因为那天的天太冷了,夜里又看不见,我们就睡觉了。天一亮,我们跑到那个陷阱一看,那只狼已经奄奄一息了,一条腿可能摔断了,是一只母狼。我们真想宰了它吃肉,可一商量,就给否定了。狼是结群的动物,不可能是一支,一定还有别的狼。还不如把这只狼关在铁笼子里,不给它吃喝,引诱其他的狼上钩。

我们用纱布,把它的腿包扎了一下,放进了一支铁笼子,放在鸡笼子的旁边。

我们开始不值班了,每天早晨查一下陷阱,看看抓没抓住其他的狼?奇怪了,我们的鸡从那时开始,一支也没少过。每个陷阱也是好好的。更奇怪的一件事,我们抓住的这只狼,它好好的,也没饿死。

这他妈不是邪清了吗?有天晚上,我没睡,趴窗看着外面。又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月光下,我看见又来了一只狼。笼子里的狼小声的怪叫,那只狼小心的绕着我们的陷阱,走进了铁笼子。我才明白,这是来给这只狼,每天夜里送饭的同伴。怪不得那只狼,不吃不喝几天都没有死。
我们这次长了心眼,第二天一早,把铁笼子的周围,都挖了陷阱,看今天晚上能不能抓住那只狼?

夜里,我们都睡了,这支笼子里的狼,发疯的怪叫,把我们都惊醒了,我们猜测,一定是另一只狼,掉进了陷阱里,这只狼在哭呢!

天一亮,我们跑到陷阱边看,大家都惊呆了。陷阱好好的,一只狼也没有。铁笼子里的那只狼,把腿上的绷带,全都咬开了,把自己的腿也咬得稀烂,血流了一笼子,它已经死了。

我们都明白了,因为它看着我们白天在笼子前面挖的陷阱,所以半夜里发疯得大叫,
警告它的伙伴不能过来。为了保护它的同伴,为了不让它的同伴再送饭来,它自己在夜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每个人都听呆了,这真是个离奇的故事。而且,这个故事出自这位无情的托尼嘴里。林佳和几位女孩子,眼里都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现代社会中,无情的竞争,所谓的“舍己救人”成为了一句空话。人世间充满了虚伪,狡诈和暴力,空气中到处散布着谎言。可是,动物还没有进化到人类的层次,还保留着动物的本能,保持着固有的真情。

托尼好像自己也被这个故事感动了,他的目光望着窗外的星空,迟迟不肯移动。 

爱丽莎突然打破了这个瞬间的沉静,说了句:“这故事真好。”

她看着托尼转过头来,慈祥的望着她。她一定认为托尼肯定是脱胎换骨了,变成了一位善良的人。

她哪有心思听故事?她一直在思索的是如何赚钱。

她没有眼泪,张口说:“老板,我下个月又要交学费,这餐馆也不知道要关多少天?我每天要来上班,又没有小费收入。您能不能把工资适当提高一下?”

托尼的脸从红变到白,又从白变到红,头上的青筋都看得出来,他气得半天没说话。所有的人也一下子从故事的梦境中,醒了过来。大家都看看托尼,看看爱丽莎。


托尼翻脸了,突然大声地说了句:“这就是你的本能,你他妈真是‘商女不知王国恨’。餐馆关一天门,我就要赔一天。你也好意思说?”

爱丽莎委屈得说:“谁是商女啊?我如果是个商女,还会在你这里受这个苦?”

托尼一下子站了起来,指着爱丽莎说:“就是你惹得祸,给这个餐馆,给我们大家,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你现在就给我滚,别让我再看见你。”

爱丽莎也站了起来,这次真哭了,她说:“我以为你变好了,原来你还是这个样子,你他妈还不如支狼。”

托尼拍着桌子说:“滚,快给我滚!”

爱丽莎拿着自己的东西,一声再见也没有说,哭着走了。晚上的宴会,也就这样不欢而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黄条 回复 悄悄话 故事里套着故事,都是要故事。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狼的故事令人深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