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十六) --流氓厂长续(4)

(2009-12-21 23:40:00) 下一个

麦克和戴安娜走了,不知道他们的中文名字,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去了哪里?

托尼又回到了领导岗位,但不同的是,这不是国营企业;赔了都是国家的,这是典型的私人公司,赔了要自己掏腰包。这也不是万人的企业,加起来也不到十个员工。

现在,不要说没有秘书伺候老板,老板自己要亲自炒菜,为的是省下一份多雇人的工钱。同样 , 这里没有人际关系,你就是认识市长,市长也不可能用公款到你的餐馆搞聚会,因为市长没有这个权利。在这里做生意 , 你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哪里有一点不合格,执法人员随时让你停业。

今非昔比,托尼要马上适应这新的环境。他在自己做老板的当天晚上,让他的合伙人----那位中年妇女,她的名字叫林佳,出去买了一大瓶红葡萄酒,还有一箱啤酒。晚餐时间过后,客人都走了,托尼炒了三大盘菜,另外为每个人摊了一个荷包蛋,作为今天的开业仪式。


他先做了开场白:“各位都知道,麦克已经把餐馆卖给我和林佳,他们已经和这个店没有关系了。各位都是他的老职工,愿意留下的,我都欢迎。不愿意留下的,随时可以离开。只是让大家记住,生意好,大家赚得多,生意不好,我们关门 , 大家就要另寻出路。这是资本主义社会,谁也不会白养着谁。我管理过万人的大厂,管这个店我想我能够胜任,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好了,为了这个店的发达,大家一起碰碰杯。 ”

一个林子里的十只鸟一定是十条心 . 这个餐馆里的每个人,心里想的不同 , 各有个人的算盘,谁知道这个托尼肚子里装得什么屁 ? 尤其是爱丽莎 , 她不知道托尼是否还会留下她 ? 只有一个人例外---- 那位又矮又胖的墨西哥人 , 他根本什么也听不懂 , 只是低头吃肉 , 喝酒。

托尼说 :” 好了 , 林佳比你们的年龄大 , 大家叫她林姨吧 ! 让她来说两句 .”
林佳的脸刷的一下子红了起来 , 紧张地站起来说 :” 我只是辅助,以后什么事都听托尼的 , 大家喝酒 ”. 托尼开心的笑了 , 多好的搭档 , 出钱不说话 , 也不发表不同意见 , 这一步 , 就确认了自己的绝对领导权。

第二天 , 秋高气爽,迎着清晨的朝霞 ,托尼第一个来到了餐馆。他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前台,准备着今后的经营计划。 几个小时过去了,到上班的时间,他打开了餐馆的大门 , 点燃了一支香烟 , 坐在门口 , 看着自己的员工来上班 . 。

不错 , 没有一个迟到的 .

十分钟后,他健步走进厨房 , 看到厨房工作的人包括林佳 , 正在准备中午餐的备料 , 做汤的 , 切菜的 , 清扫的 ,呈现 一派繁忙的景象,阵阵交错的声响,凑成了一曲美好的摇滚乐。真好听!
他走出厨房 , 在看到侍者们正在大堂内擦桌子 , 灌满所有餐桌上的酱油瓶 , 加足糖包 , 胡椒包等 .

好啊! 一切运作都是井井有条 , 就等着客人上门了。

今天的天气不错 , 晴空万里 , 蓝蓝的天 , 太阳高高的挂在上空 . 好兆头! 好开端!

十一点了 . 奇怪 , 过去中午十一点开始 , 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 , 不是 定位的 ,就是 订餐的。 今天十一点过了 , 电话还没有响。

十一点半 , 往日十一点半 , 客人就开始陆续进门。今天怎么啦?还没有人。

十二点了 , 过去的这个时候 , 所有的位子基本就坐满了。 今天 , 这么大的大堂中 , 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客人 , 几个侍者都站在那里无事可做。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托尼真的急了 , 急得团团转,妈的,这餐馆是不是买砸了?

这买餐馆的钱可不是随便说句:“ 就当交了点学费吧 .。”
他过去当厂长的时候 , 凡是自己或职工犯了错误 , 给企业造成了损失 , 他总会说这句话来了结。

现在 , 他这句话说不出来 , 这是自己一年多,一勺一勺炒出的辛苦钱。 这些钱,也许是自己在将来有困难时的救命钱。这不是别人的钱,这 是他自己的钱。

老天啊 ! 你真要折杀我 ? 我已经够苦的 , 这一年多的惩罚 , 我这一年把我一辈子苦都吃完了。我忍辱负重,低头做人,打掉了牙齿咽在肚子里,好容易才熬出头,这如何让我如何忍受得了?

托尼慌神了 , 他跑进厨房 , 看到厨房的几个中国人在聊天 , 那位墨西哥人吃着做甜酸鸡的炸鸡块。只有姓刘的实习厨师 , 正在做职工吃的中午饭。 大锅的蛋花汤 , 酸辣汤 , 午餐的所有配料 , 都整整齐齐的摆在台子上。

托尼装着镇静的口吻说 : “ 小刘 , 今天给大家做什么好吃的 ?”

小刘恭敬地说 :” 师傅 , 不对 , 应叫您老板 , 今天给大家做鱼 .”.


吃鱼?托尼一下子气得胡子都竖起来了 , 这是什么生意 , 还能吃鱼 ? 你还嫌我赔得不够?

托尼眼睛瞪着那两条鱼说:“这鱼的眼睛还那么亮,是卖给客人吃的,怎么能自己做着吃?”

小刘委屈得说:“老板,这鱼在冻箱里几个月了,这里的客人很少要吃鱼的。麦克总在这时候,就把鱼做了让大家吃”。

托尼一听到麦克的名字,气就不打一处来:“混蛋!麦克已经滚蛋了,这里我是老板,你们他妈的是吃我的”。

小刘吓得不说话了,眼睛看另一位老板—林佳。林佳笑着说:“算了,已经做了,今天让大家吃吧。小刘,以后做什么饭,先问我一下。”

小刘拣了根救命草,马上说:“是,林姨”。

托尼瞪了小刘一眼,转身走出了厨房。一看大堂里,这火更大了;只剩下一个客人吃饭,几个侍者站在一个角落聊天。他走进他们说:“你们他妈的还有心思聊天?客人不来为什么?因为这里太脏。你们如果还想要这份工作的话,现在把所有的桌子,都重新擦一遍。里外的玻璃,门外进口的路面,都给我弄干净。”

几个侍者吓得不敢说话,马上拿着抹布,开始了大清扫。托尼气得走到餐馆的外面,在草地上坐下来,开始抽闷烟去了。

爱丽莎小声嘟囔说:“这个王八蛋也该有这个报应!”

另一位侍者说:“他没有生意,我们已经跟着倒霉了,一小时他才付我们两块钱,我们如果赚不到小费,这一大中午连十块钱都没赚到。”

爱丽莎说:“不只没赚到钱,还要免费做大扫除,这不是更倒霉了吗 ?”

另一位说 : “ 我下班就出去找别的餐馆去 , 如果行了 , 我就再也不来了 .”

他们正说着话 , 有客人来了,是 三个墨西哥人。 收银台的领位小姐 , 热情的 把几位客人带到一个大桌坐下 . 这几位侍者也高兴起来 , 总算来了点生意。

马上他们又是倒茶 , 又是上冰水。

这几位客人,好像是割草的工人 , 身上脏兮兮的 , 鞋上还有残余的杂草。托尼也看见又有客人进来 , 高兴得跑进了厨房,等待着炒菜。

侍者几次过去 , 问他们什么时候点菜,他们都说在等一会儿。

加了几次水,好像要点菜了 , 爱丽莎走了过去,问道 : “ 你们今天要吃点什么 ?”

一个客人说 : “ 他们两位吃过饭了 , 只有我一人吃饭 .”

爱丽莎气得够呛 , 这一个人吃饭 , 我他妈要伺候三个 , 小费肯定只是付一个人的,不会是三个的。

侍者们都知道 , 墨西哥人的小费一般都很差 , 他们吃一百块 , 有时 只留一块钱小费。而当地的 美国人,一般按照 15% 付小费。 所以,如果有更多的客人,谁也不愿意给墨西哥人做侍者。


没办法 ? 没食吃的时候 , 苍蝇也要当肉吃。 赚一块钱是一块吧 !

她继续问道 :” 那您要吃点什么 ?”

客人说 : “ 我要吃午餐中的宫保鸡丁 , 加辣 , 要炒饭 , 还有 酸辣汤 .”

他一定来这里吃过饭 , 知道午餐时,饭和汤都提供的 .

爱丽莎跑进厨房 , 把那张厨房的单子交给托尼 , 大声说道 : “ 一个午餐的宫保鸡 , 加辣 ,”

说完 , 她用小汤琬 , 舀上酸辣汤。她刚要走出厨房 , 托尼问道 : “ 不是三个人吗 ? 怎么才吃一个午餐 ?”

爱丽莎瞥了这位老情人一眼 , 不耐烦地说 : “ 人家就一个人吃 , 我有什么办法 .?”

托尼看了她一眼 , 也不再说什么 . 是不是他心里有一丝歉疚 ? 是不是他心中 , 还有对这位曾经和自己住在一起的女人 , 存有一丝情意 ?


爱丽莎出来把酸辣汤送给了客人 , 这个客人笑着说 : “ 小姐 , 我吃得多 , 能不能多给我装两碗炒饭 ?”

爱丽莎想都没想地说 : “ 没问题 !”

客人有的人吃得多 , 要求多给些米饭 . 按照惯例 , 这个店从来都是白送,常来的客人们都知道。

爱丽莎走进厨房。哎呀!托尼菜炒得真快 , 一眨眼的时间 , 一个午餐的宫保鸡已经炒出来了 , 鸡块和红红的辣椒,加上花生米,色彩分明,油光锃亮 , 加上旁边配上的火腿炒饭 , 看起来特别诱人的胃口。

爱丽莎又装上了两碗炒饭 , 一起端了出来。

她对客人说 : “ 请您享用吧 !”

客人笑着说 : “ 谢谢 , 非常地感谢 !”

爱丽莎把饭菜送到了桌上 , 又问客人 : “ 您还需要点什么 ? 要辣椒酱吗 ?”

客人感激地说 : “ 那就最好了 !”

爱丽莎送完了餐 , 怕托尼出来又乱骂人 , 就去擦玻璃去了。

托尼这时无事可做,自己背着手 , 从厨房走了出来。 他看到每个人都在忙着 , 心理略平衡了一些。

当他回头看了一下,那桌大堂里唯一的客人 们, 鼻子都快气歪了 ; 这三个人一人一碗炒米饭 , 每人碗里分了一点宫保鸡, , 他们吃的正香,一瓶酱油和一瓶辣椒酱都空了。

妈的 , 这也欺人太甚了 ! 三个人买一份 午餐分着吃 , 还多要了我两碗炒米饭。而且,把我的酱油和辣椒酱都吃了。
他越想越生气,大步走到正在做清洁的爱丽莎对面 , 指着这个桌说 : “ 你他妈怎么做的 ? 出了一份午餐的钱 , 三个人都吃饱了。你想让我关门吧 !”

爱丽莎一看也愣了 , 美国怎么还有这样的客人 ?

可是,这也不是她的错啊。

她解释说 : “ 我怎么知道客人这样 ? 可是,这个店的规矩;从来都是客人要加米饭 , 随便给的 .”

托尼发狠地说 : “ 你别和我说什么规矩 , 我是老板 , 我就是规矩 .”

爱丽莎委屈得说 : “ 那你说现在怎么办 ?”

托尼说 : “ 你给他们账单的时候 , 一碗米饭多加一块钱 .”

爱丽莎说 : “ 我事先也没和客人讲清楚 , 怎么能吃完了在加价 ?”

托尼大声说 : “ 你他妈给我听清楚 , 这不是客人 , 这是一帮土匪 , 我才不需要他们的生意呢 ?”

爱丽莎吓得直有些发抖 , 从口袋里掏出了单子 , 重新地写了一遍。

托尼气的一转身回了厨房。

客人吃完了 , 桌子上杯盘狼藉 , 水杯 , 茶杯都和空了 , 辣椒酱撒得到处都是 , 酱油也是星星点点的布满桌子的各个角落。

爱丽莎拉着脸走过去,三位客人谁也没注意爱丽莎的表情 , 异口同声说 : “ 真好吃 , 真好吃 !”
爱丽莎心里说 , 吃死你们 , 回家就让你们拉稀。她 嘴上假笑着说 : “ 你们还要点什么 ?”

客人们说 : “ 不要了 , 能方便多加些茶吗 ?”

爱丽莎知道他们吃的辣椒太多了 , 当然要喝水了。 不过 , 现在是服务中的关键时刻 , 客人往往在这个时候 , 会决定付多少小费的。

她继续假笑着说 : “ 可以 , 可以 .”

她不只加满了茶水 , 又给每人加满了冰水 , 顺便把帐单放在了桌上。

这几位喝完了一壶茶 , 又把冰水全部扫净 , 招手叫爱丽莎。

爱丽莎一路小跑着过来说 : “ 现在要付钱吗 ? “

那位墨西哥人说 : “ 我有点问题 . 这单子上的 $2 是什么 ?”

爱丽莎回答说 : “ 是你多要的两碗米饭 ,”

客人皱着眉头说 : “ 我过去来过 , 每次也是多要炒饭 , 从来没收过钱 , 现在为什么收钱 ?”

爱丽莎无言了 , 怎么解释 ? 她想了一下说 : “ 现在换老板了 , 这个都要收钱 .”

客人说 : “ 你要收钱也要写在菜单上 , 这菜单上面没有写啊 .”

是的 , 那菜单还是麦克以前做的 , 确实没有注明加一碗米饭收一块钱。
无法解释,爱丽莎陪着笑脸说 : “ 你们可不要为难我了 , 我只是打工的 . 老板要怎么做 , 我可是没办法 .”

客人说 : “ 如果这样 , 以后我们再也不来了 .”

这是典型的威胁 , 怎么办? 爱丽莎知道,对客人这样的讲话,只能装听不见 , 这 才能避免和客人发生争吵,少给自己添更多的麻烦。 她愣愣的看着客人 , 默默地给他们加满冰水。


客人把现金放在桌上 , 站起身走了 .

爱丽莎看着客人走出了大门 , 马上把这几张一块钱的钞票和硬币数了数 . 妈的 , 和帐单上写的一分都不差 , 就是一分钱小费也没给。

一群王八蛋 . 我跑前跑后好几趟 , 怎么好意思一分钱也不给。
没办法 , 小费是客人自愿给的 , 没有法律条文规定必须给。看来, 这几位把应该付的小费 , 付了额外收的米饭钱。小费就自然不付了。

爱丽莎不只是恨着这几位可恶的客人 , 他更恨那位吝啬的老情人 , 一起住了那么久 , 提上裤子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了。 我现在轮到给你打工 , 不但没有照顾 , 还要受到更深的剥削 , 她越想也委屈 , 自己站在那里,默默的流出了眼泪。

托尼正在为自己的生意发愁 , 他才不管别人怎么想呢 ? 他对小刘说 : “ 今天中午剩下的蛋花汤和酸辣汤不要扔了 , 放进冰箱了明天中午继续卖吧 !”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十六) --流氓厂长续(5)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36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experienc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赞扬,给了我继续写完的勇气和支持。以后,这篇小说的续集,不会再出现在推荐博客上,如果各位有兴趣继续读完,请直接进入我的博客。
tao262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生活也很好,谢谢!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哇,我也以为上集是结尾,这后面更精彩了,坐等!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的厂长当上了私人老板,比地道的资本家更狠啊!等。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惊喜,我以为上集是结尾。快写。
石鼓 回复 悄悄话 Super, I can almost feel the characters coming aliv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