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十六) --流氓厂长续(2)

(2009-12-17 06:37:40) 下一个

    麦克要卖餐馆,托尼想买餐馆,那为什么托尼和爱丽莎要吵架?事情是这样的,麦克开这个餐馆已经几年了,那时正是九十年代的末期,美国的计算机行业越来越热,许多人参加个三个月的电脑培训班,拿到证书就可以找个年薪四万以上的白领工作;股票市场同样是蒸蒸日上,每天都可以听到做股票的人赚了几万,几十万。

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做股票,我当时在读书,没这个胆量用赖以生存的存款去冒险,尽管说99%的人都赚了,我进去可能就是那个1%。当然,麦克当时只有二十八岁,他早就看到了这个大好形势,他如何肯像自己的父辈一样,开一辈子餐馆。

麦克要卖餐馆,已经是很久的事了。我在那里工作的时候,他就说过。他经常问我国内做生意的问题。

我不解的问他:“这餐馆又不是不赚钱,何必要卖掉它”?

他告诉我说:“这一勺勺炒的是辛苦钱,永远也发不了财?你看看人家卖糖豆的,买几百个投币式的机器,摆在几百家商店里,一个星期取一次钱,放一兜糖豆,一个月都赚几万块,我开餐馆又要交房租,又要雇人,还得买料,炒菜,送外卖,实在不值得。”

是啊,他这么年轻,开一辈子餐馆确实有点可惜。老一辈广东人移民,多数都开中国餐馆;早晨进去,辛劳十几个小时,到深夜迈着疲惫的步子回家。一年没有休息,每天不停的赚钱,从来也没有时间消费。就这样一辈子就过去了,惨淡辛劳的几十年。他们从没有体会过在迈阿密的海滩度假,他们也没有做过豪华游轮到加勒比海。他们只知道每天不停的赚钱,就这样一代又一代。

      

托尼毕竟是个作过领导的人,他尽管只是炒菜,但是他一看过菜单的价格,算一下厨房每天出去了多少个菜,就已经算出了营业额。另外,中国餐馆购入的所有的肉,鲜菜,调料等所有用品,都是当地的中国人经营的食品批发公司供给,送货的人总要找时间和厨师们聊聊天,他很快掌握了进货价。他知道这家餐馆是麦克租的房子,他随便问问,麦克就不精心的将每月的房租告诉了他。

托尼做过打杂工,炒菜,不需要问就知道工资的行情,另外,爱丽莎做侍者,当然他也知道了侍者的工资很低,主要靠小费。这就是开这个餐馆的全部的支出。

这进出的资金一算,麦克和戴安娜最少一个月赚一万多。托尼辛辛苦苦的干一个月,也只能拿到两千多块,还要看着老板脸色。托尼早就按耐不住了。

昨天晚上,在下班的途中,他和爱丽莎说了起来。

他们两位虽然同住一间屋,同睡一张床,但唯一的共同话题只有餐馆的事情。

托尼说:“麦克好像不想长久做了,今天又有客人找回来了。”

爱丽莎问:“为什么?”

“人家要的是菜单上的火腿炒饭,他从饭锅里把普通的炒饭装了出去,人家一会儿就退了回来,是我又重新炒的。”

在美国的中餐馆中,主食一般都是白米饭和炒米饭,存放在保温锅内,只要客人在此用餐,一般的餐馆的这两种米饭是免费的。炒米饭是昨天剩下的米饭,加鸡蛋,酱油炒制成的。麦克刚开这个餐馆时,为了吸引客人,才加了些火腿。

客人如果根据菜单买的火腿炒饭,那是特意炒的。用新鲜的鸡蛋,白米饭,和火腿炒成,味道与存放在保温锅内炒饭一点都不一样,没有那种不鲜的感觉。麦克给客人的火腿炒饭,是从保温锅里舀出来,客人当然马上就发现问题了。

 

爱丽莎回答说:“这不是自己砸自己的牌子吗?用不要钱的破炒饭当鲜炒饭卖,人家找回来是便宜你,不找你的,人家也不会再来了。”

“可不是咋的!他反正也要卖了这家店。”

 

爱丽莎说:“我说这几天小费怎么这么差,原来是炒菜出了岔子,客人吃得不舒服,怎么能多给小费?”

托尼说:“我捉摸着,咱们要不要把它买下来。”

爱丽莎一愣,突然大叫起来:“你他妈狗改不了吃屎,一上床你软得像一条毛毛虫,一提起当官,你马上情绪激昂。”

托尼也火了:“你别老动不动就往床上扯,我他妈说正经的呢。我辛辛苦苦的炒一个月,也就挣那点血汗钱,我能炒多少年那,炒不动了喝西北风去啊!”

OK,你有那么多钱去买吗?”

托尼说:“我已经算过了,你我凑起来能有两万多块。这个餐馆按照营业额乘以三的话,也就有十万块左右。我和他说说,先给他这些钱当定金,以后每个月交一万块,几个月就可以还清。”

爱丽莎马上还嘴说:“那钱我是留着上学的,你都扔在这里,我拿什么去交学费?”

托尼耐心的说: “你那点学费,每月的零头就够了,再说自己做了老板,还去上什么学?.”  


爱丽莎心里明白
,她和他同居无非是临时解决经济困难,她哪里有心和他去过一辈子?

你过去在辉煌,现在你一无所有.像你这样的人,全美国有成千上万。我嫁给个美国老头,起码身份还能转变成美国公民,和你在一起,真得去喝西北风去了。

古人云:夫妻本是同龄鸟, 大难临头各自飞.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何况这种互相利用的临时伙伴, 随时都有分手的可能。

爱丽莎装着笑说: “你就踏踏实实的炒菜,我毕业找到工作,养你不就行了吗!

托尼看着爱丽莎,眼里一热,泪差点没出来.他把车停到路边,一把抱住爱丽莎,拼命的亲了起来:”爱丽莎,你是这个世界上,让我第一个感动的人.”

爱丽莎用手推开他的嘴,叫着说:”你他妈的胡子扎死我了.”她眼光中蔑视和厌恶的神情,一丝也没有逃出托尼的眼睛。

彻头彻尾地虚伪,那才行得通!托尼是多么的油滑,他最善于与人斗。他也笑着说: “我想开餐馆不就是让你过更好的日子吗? 用不了几年咱们也可以买房子,实现美国梦。哎呀.咱俩一起好了这么久,你的中文名字叫什么?”

爱丽莎一惊,迟疑了一下说:”叫我这个名字挺好,咱们这是打黑工,万一哪天你叫露了嘴, 移民局会把我驱逐出境的.”

托尼说:”黑工? 我想我才是黑工,你怎么也是?我还想用你的名字改这个餐馆的所有权呢.”

这一下扯到了正题上,这也是爱丽莎一直在回避的话题.

在美国虽然开公司程序很简单,但是合法的手续一定要有.公司的拥有者要提供自己的社会保险号,住址,还要填写许多表格。托尼的签证早就失效了,当然没有这些, 他想把这个餐馆用爱丽莎的名字买下来,然后他再和她私下签个股份合同。 

美国的官方机构办事非常死板,而且一切按证据说话。 如果他不把麦克的名字改掉,把钱给了麦克,万一哪天麦克翻脸,把餐馆会轻而易举的夺回去.那就鸡飞蛋打了。 餐馆如果用爱丽莎的名字,她既管理不了,也不会感兴趣,她早晚要走的.所以,一切仍然在托尼的掌握之下。另外,就是有什么意外发生,他们俩之间还有另外一份协议。

托尼马上问:”你现在到底是什么身份?”

爱丽莎这次想瞒也瞒不住了,只好说了实话; 爱丽莎和丈夫来到了美国,国内留下了一个三周岁的女儿. 她丈夫是个读书人,根本没有想出国.在爱丽莎没完没了的吵闹下, 开始联系美国的学校。 那时的签证很难, 没有全额的奖学金,是很难拿到签证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 爱丽莎打听到美国的图书馆专业, 很少有人报考, 因为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她让她的丈夫申请了这个专业, 没想到很快被录取了,还拿到了全额的奖学金. 他们留下了幼小的女儿, 双双来到了美国。 

来到美国后, 一切和在国内想象的大相径庭,没有见到这个花花世界的遍地黄金,日子反而过得比在国内清苦。 没办法,她丈夫上学, 她出去做餐馆工. 她哪里是那种贤妻良母, 哪有心把自己挣的辛苦钱来支持这个穷书生。不出几个月, 她自己联系了这个州的一所社区大学, 离开了丈夫读书来了。 为了早日摆脱她的丈夫,她特意把自己的陪读身份,转成了学生身份。在美国, 凡是持有学生身份的人, 必须成为全职的学生, 才能维持这个身份.因为学校会向移民局定期汇报的。 学生身份每周限制在校园内打工不超过二十个小时, 出外打工要特别批准, 否则是不合法的。 

爱丽莎说: “我都和你讲实话了, 我这个身份根本做不了雇主. 所以我劝你就炒你的菜,等我毕业了再说.”

托尼低头沉思, 这个女人的作用已经用完了,没有什么养着的价值了. 他委琐的外表下,没有引起自己的道德动荡. 没有任何的亲情,他才不考虑什么一夜夫妻百日恩呢。

爱丽莎好像看出了托尼的心事, :”别想出格的事了, 咱两人就这么过着, 等我毕了业, 再考虑以后的路如何走.

托尼的真面孔慢慢的显露了出来, 他尽管每天辛苦的工作,他从来也没有就失去了自我,丧失了生存的勇气.

他说:”我一定要做我想做的事情.爱丽莎, 我就还叫你这个名字吧, 你的中文名字我也不想知道了。. 我现在要开始做筹钱的事情. 你愿意住在我这里, 欢迎, 但是我不会再给你一分钱了. 你要是想搬走, 我也不想阻拦.这是自由社会嘛.

爱丽莎惊呆了, 这也太现实了,用不着就马上逐客出门了。

她哭了,大声地哭, 这个小镇晚上九点钟以后,已经夜深人静, 她的哭声像闹猫时的母猫的哭叫声,传得很远很远。她哭得是自己的人生,苦的是长时间的辛劳和折磨。

她看托尼无动于衷,就哭着说:“你这个老王八蛋, 你把我玩儿够了, 用不着一脚踢走, 你他妈也太不是人了.

托尼一笑说: “谁玩儿谁呀?你又不是黄花闺女, 你他妈不知睡了多少人了.我每月供着你,你他妈也太贵了,我找个洋妞也就一百多块, 你想想看,我每月付给你多少?

爱丽莎大叫着说: “你以为我是个妓女啊?我他妈和你睡了这么久, 连你的一丝情都没有.老娘不能让你白玩儿,我到移民局告你去, 你是非法潜逃的.”

托尼掏出一根烟, 点上火,随着嘴中冒出的青烟, 笑着说: “ 告我? 笑话.咱俩是一个藤上的蚂蚱,谁也跑不了。抓我的时候,我顺便把你也抬出来,你不也是非法打工吗?咱们俩可以一起回国。”

 爱丽莎愣住了,姜还是老的辣,她的这点心眼无法和托尼比。看得出,托尼早已把身份,法律,程序等事情悄悄的搞清楚了。

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这老家伙心狠手毒,如果今天晚上还是住在他的床上,还不知道什么事情要发生?

她哭着说:“既然话都说明了,我这颗心也死了。我今晚就搬走。”

托尼说:“别这么快,我今晚还有需要呢?”

爱丽莎说:“你找你妈去吧,老娘不伺候了,不过你要给我点钱。”

托尼启动了汽车,带着爱丽莎回到了住处。爱丽莎把自己简单的行李,放到了汽车的后备箱里,离走时,托尼给了她一个信封。她打开一看,里面有五百块钱,自己的心里有了点补偿,心想这人还有点良心,发动车子离开了。

托尼也不是傻子,他心里明白,如果把人欺负得太苦,万一哪天爱丽莎真正的走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他将是第一个被报复的对象。他不想在这个陌生的国度里,还没站稳就树敌,另外他也不能再毁在女人的问题上了。

回到家以后,托尼给餐馆里炸油锅的中年妇女打了电话,问是否愿意合作?那位中年妇女丈夫在一次车祸中死亡,现在是单身。她几年前就加入了美国国籍,身份没问题。她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出一点钱,马上合理合法的拥有这个餐馆。托尼的股份是私下的,不可能在法律上生效。另外,托尼嘴上是股东,实际是个炒锅,起码每个月不需要给他开工资,他拿得再多也是利润,餐馆不赚钱他一分也得不到。这个可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啊。她爽快地答应了托尼的建议,托尼出两万块美金,剩余的部分她都付清。不过,她要求持有65%的股份,托尼这时也没有其他的选择,只好答应了。

当天的晚上,托尼又给麦克打了电话,把他们要买餐馆的事情说了,让麦克尽快给答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