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国外无志而平凡的生活

(2009-10-13 11:33:23) 下一个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拿出一些老头手提着鸟笼子泡茶馆的黑白照片,深情的教导我们:这些都是没落的八旗子弟,他们每天养鸟,逗蛐蛐,清朝就这样灭亡了。你们知道这叫什么吗?这就叫玩物丧志。

    最近我带着我的狗散步时,这句话唤起了我的回忆;我这是不是玩物丧志?我们当学生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志向,长大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当不上董存瑞,黄继光那样的英雄人物,也要争取当上时传祥或焦裕禄那样的人。

    我们现在是丧志,还是无志呢?应该是无志!因为我们就是在努力的做好清打粪的工作,也没希望和美国总统握手,得到奖章。我们在公司里,在加班加点的工作,我们也不过是拿薪水的雇员。我们没有任何希望从科级提到处级干部,更没有可能从优秀工作人员提升为县长,因为他们的县长是竞选出来的,不是破格提拔的。

    因为我们面对着所谓的成功之路不存在,我们也就无法选择我们自己的志向了---所以是无志。我们遵守法律,爱护家庭,勤勤恳恳的工作,这就是我们平凡的生活。和国内的人比,我们也许还有许多不同之处。

消费:

    在国外生活的人,基本上特别小气,这个名声已经在国内广泛流传。我在国内做生意比较早,和朋友,客户吃喝消费的费用,基本都是我出。现在从国外回去,基本上成了位蹭吃蹭喝得主儿。国内的同学朋友,有的人确实发了财,有的人也不过是上班族。可是只要和他们出去消费,他们个个大方,花几千人民币眼都不眨。这也许是上班族一个月的薪水。对我来说,一算好几百美金,尽管是我收入的一小部分,我也舍不得这么烧钱。

     我出差或旅游去过一些国家,我基本上没有叫过出租车。除了由当地人来接送,剩余的时候,不是挤地铁,就是挤公共汽车。在美国我基本上自己开车,就是出远门,也是在当地租个车自己开。可是我见到来美国做生意的国人,没有坐公共汽车和地铁的,不是旅游车,就是出租车。在曼哈顿我接待过一位毛纺公司的经理,叫出租车包一整天。他坐在楼内喝茶,出租车在外面听着,每分钟都记着费。我好心的告诉他:这地方出租车到处都是,何必花冤钱。他轻蔑的瞟了我一眼,我也只好自己知趣的不再说了。

    在国内洗脚房,一次消费几百块,没有谁说贵。一次我在纽约,看到中文的牌子,按摩洗脚房,我心里痒痒,止不住的进去了。一位南方的小姐,告诉我她们洗脚按摩的质量如何如何高,脚背脚面左擦右揉等等,最后告诉我今天还有10%的减价,才一百二十块钱。我一听转身就走了。说起来,换成人民币连一千块都不到,我是花不起吗?不是,可以说在美国的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花得起。只是我的概念中,这钱花在这上不值得。

    在宁静的夜晚闭目沉思,我们这些出国十几年的人,比在餐馆打工的人薪水要高,从我们的心理,我们是否把我们和他们分为了两个阶级?没有,我们和他们一样,都是平凡的人,这才是我们的朦胧中的知觉。


遵纪守法

    在国外的人,刚来人的胆子大,来得越久,胆子越小。在美国,动手打架中国人基本没有,开车闯红灯的事都是不小心造成的。在工作中,和美国同事交往,谁也不敢开点黄色玩笑。到海滨浴场,甚至脱衣舞场,见到无数丰满的金发碧眼的女郎,无论身材多么充实浮凸,只能是浮想翩翩,自身性神经冲血膨胀,谁也不敢去碰一下。

    我的一位朋友的孩子要来美国读书,我的朋友打电话说给我复制了一些光盘。我到文学城的法律论坛,一看如果被查出来,一张光盘罚一万美金。吓得我马上打电话,千万不要带光盘,食品也别带。当我去机场接这个孩子,带的不止几十张光盘,包括10斤北京的散装花生米(他知道我最喜欢吃北京农贸市场买的花生米)。我一看吓出一身冷汗,这要被查出来,我得去卖房子了。小孩子坦然地一笑说:一般都查不着。

    我每天早晚两次遛狗,带着塑料袋每次把狗屎捡回来。我爸爸几年前来美国住过几个月,每天帮我遛狗,也带着塑料袋走,但从来也没拿回来过。一次我奇怪的问他:你装狗屎的带子哪里去了?他说:扔到树林里去了。我告诉他说:那个牌子明文写着,扔垃圾倒树林子里,罚款两百五。他回答我说:哪里有那么容易被人看见罚款的。我当天跑到他常遛狗的地方,好家伙;许多小树的树梢上,挂着一袋袋狗屎,林子中就更多了。

    去年回北京,朋友带我出去道家饭店吃饭,开车时,不但不系安全带,一路上创了三个红灯。我吓得头上直冒汗,他告诉我,这附近没有监视器,就是抓着了,无非罚点钱,他根本不在乎。

    我们几个人在饭店里吃饭,一位服务小姐的丰臀在裤子的紧紧包裹下,走路一步一步,臀部的一摆一摆,我的朋友喝得有点多了,拍了一下小姐的臀部,小姐回头看了一眼,什么也没说就走开了。一晚上,我紧张的那顿饭没吃好,真怕警察来了。我的朋友们开怀畅饮,说我出国以后,与他们的距离差得太远了。


追求:

    我很早做生意,经常和外国人下饭店,总是看到许多羡慕的目光.我的心理那种满足感,学名叫虚荣。我也做过几年的总经理,也拍着桌子对下属喊:我不管你的过程,只有你的结果,办不成别回来见我,心里的感觉更好。我一次晚上和朋友们出去吃饭,一顿灌过一瓶二锅头,开着车沿着黄线走,因为已经看不清斑马白线了。警察把我截下来,要收我的车和驾驶本,我迷迷糊糊地拿出钢笔,问他的警号是多少。警察马上明白,我一定有什么来头。聊了一会儿,拍着我的肩膀说:你喝得太高了,这车开的画着S,小心点,走吧!我自己怎么开回家的都不知道,可那份洋溢的感觉蔓延了一夜,第二天早晨保存着这个美丽的回忆.

    出国以后,让自己如何的卑微下来,是我的第一堂课,也是最长的一堂课。来了好几年的时候,有时还憧憬着自己曾经耀武扬威时的美梦.

    现在,踏实了.你说你家的房子比白宫都大,我也不羡慕,我不和任何人比.你再富,和我没有关系.我一次到波士顿办事,那家公司的一位北京老乡告诉我,柴玲就在隔壁的楼上班.我们上大学最崇拜的教授温元凯,听说在纽约打工.

    人出国以后,第一件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活下去,不过你当年是多勇的好汉,无论你是追求多么浩瀚的前程,吃饱是第一需要.然后,听说谁找到工作了,羡慕;谁拿到绿卡了,心急;谁发了大财了;嫉妒.这几关过去以后,基本上就修成正果了.

    等买了房子以后,就只有老老实实的做人了.不攀比,不嫉妒,不追求.

   
    我们的追求到哪里去了
? 我还能做什么?现在,除了挣钱是一种追求外,还有什么?我的这种清贫,朴素的生活也不需要那么多钱,房子再大,我用得最多的是我的写字台,用的时间最长的是一只两米见宽的床.

    我已经丧失了追求特权的欲望,洗净了虚荣的心灵.我们生来是个凡人,我们过的也是凡人的生活,后脑勺谁也不长反骨。.出国的人,像一只被风刮掉的树枝,被海水冲来冲去,最后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了.以后再有大飓风,被连根拔起,也不知道又冲到何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小密蜂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寫得太好了!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A lot of us have the same feeling. We all experience some advantures before we get to this point. Enjoy what we have.

Good writing! Enjoyed it.
飞花碎玉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又典型,顶
oldyongriver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活法而已,
每个地方(国家)都有above other的生活阶层,只是在这里我们属于(或情愿选择)大众阶层罢了,
没有孰好孰坏或你对他错.快活就好(久不久去洗脚按摩挺爽挺值的,人家也挺感激的)
红菠菜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朋友同事们都认为我是个谦和,内敛的人。但是到了国外才感觉到自己的内心并不谦俾。你说的很对,让自己如何的卑微下来,是第一堂课,也是最长的一堂课。对我来讲,我花了几年的时间才让自己真正地卑微下来,洗净了虚荣的心灵。谢谢分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顶真实好文!!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的写照,也是我的,也是大多北美中国人的写照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清淡是福。。。
projectmanager 回复 悄悄话 Wife went back after 13 years along with her "home" memory in mind, with high hope and excitement. Guess what, after one week she started seeing how beautiful and peaceful the picture we've been painting together in the past 13 years. In that picture, a little house which is two blocks from a beautiful lake, two kids are playing on the lawn I just cut. We live in peace knowing we earned everything we own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留个爪印,嘻嘻
俺打山东来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生活着。顶!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啊!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说我的生活吗?每天上班工作忙,下班回家与狗女儿溜三趟。不攀比,不嫉妒,不追求!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再折腾还能改变整个宇宙阿,平平淡淡就好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人,
本来就应该这样活着。

你成了这样的一个人,应该自豪。祝贺你!

难道为失去了吃喝嫖赌全报销的生活而感到遗憾吗?No, No, Never!

十几亿的中国人,有多少能像你,过上这种中国人祖祖辈辈追求的这种平安宁静的生活的呀?难道,不值得自豪和庆幸吗?!!!

享受它吧~

sn2008 回复 悄悄话 很想说点什么,发现语言表达不了我的意思。那么,就顶一下吧。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老实好还是本分好还是人文一点好。不希罕国内那些躺浑水的事儿。 俺活着自在!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兄对于咱们这些远离故土异乡求生之人的心态和生活照,写的是越来越好看了。我读后,被你以如此朴素的笔调白描出如此传真的平凡生活、平凡心境,和我们体现在日常起居中的宽容、谦和、卑微、内敛、平静、自然、自由、自在,等等情怀的真实写照,所深深打动。感谢你的总结和记录,感谢你的奉献和分享。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在国外是真金就不怕火炼。在中国你可以依赖特权或者关系飞黄腾达,在国外你赤手空拳,如果能闯出一番事业才说明你是有真功夫真本事的真爷们。
iooooooi 回复 悄悄话 What's wrong with the quiet live? Here, you can have long vacations, travel to any where in the world (with your family), golf in the summer, and ski in the winter. Many in China are envious of this life style.

What you don't have, is the feeling that you are ABOVE others. Well, I believe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I don't want to be above others, and I despise those think they are above others.

Our grandparents and our parents give their lives to create a just and equal society. Now, some want to get back on top the ordinary people. 还有象作者这样的可怜虫,天天哀叹失去的作威作福的日子。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就是那么回事吗?人生就是经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人在终点都是平等的。你已经都经过了,就够了, 挺好。
我一点都不后悔很早就出国,因为我看到了这个世界,并且在这个地球上最好的地方生活过,有张国际通行证。
你讲的很有道理,房子再大也不过是使用某一部分,钱再多也不过是吃肚子能承下的,睡觉也不过是那张床,等老了,可能就爱吃煎小咸鱼,喝个喜欢的粥。
感恩人生,感恩父母,感恩爱我的人们。
nouse 回复 悄悄话 精辟,还有点感人.
mous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无求品自高”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乡间小路---假日飘游记之三
2007-09-26 08:28:33


我就这样走了出去。 这是一条不归路。 我并不知道。如果知道,我就不会踏上它。

路边, 有一汪浑浊的湖水。有的树直了, 茁壮成长; 有的树弯了, 在水里挣扎。

在无人留恋的湖边, 我看见一棵不再绿的树。它已经完全丧失了斗志, 因为它的根都没有了。它在飘泊,注定会停留到一个陌生的居处。

我继续走我的路。 这条路有两个去处。远处隐约人家,不知会不会又是一场凄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