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第十四篇(人渣),我对留言读者的答复

(2007-08-13 15:23:05) 下一个

    一篇文章的好坏,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的,而有的受人欢迎的影片却得不到奥斯卡奖。

我时常阅读读者给我的留言,在里面寻找自己的不足,学到更多的东西。当然,我每天也删除那些恶意的留言,我不希望那些恶意的讽刺,玷污我自己的这块小天地。

 

以下的留言是几位读者留下的,有的言辞过激,有的没有亲身的经验。我想做一下解释,也许可以对他们有所帮助。

1。故事真实不评,但与个别上海人打交道多多谨慎从事,纽约的个别上海移民律师真不是!

故事是真实的,我不想重复说明。但是,这里没有涉及某人是哪里来的。河南人用沾有艾滋病的针管,在天津的公共汽车上扎大姐们的屁股,这是事实,但不能因此说明,所有的河南人都不好。我的好几位朋友来自河南,为人正直,重情重义。

 

国内对上海人有许多评价,大部分是谈到上海人斤斤计较,自私自利。我不是上海人,但我也不是这么看这个问题。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认为他们比我们更聪明。我在国内做生意的时候,上海的生意最容易做成。因为,上海是个基础较好的工业城市,接受新鲜事物相当的快,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是在全国名列前茅的。我的上海朋友最多,他们比我本人要成功的多,我还在向他们学习。

到了国外,我才发现美国人和日本人更会算计。我去日本考察时,和日本人一起聊天时,我的一盒香烟一会儿就被大家分光了。他们的收入是我的十倍以上,可没有人因为比我富有,就显得比我大方一些。

我有几位很好的朋友是美国人,渴了买水喝时,都是各买各的,谁也不请谁的客。这些人年薪都是百万以上,连一块钱的水也算得清清楚楚的,和我们中国人不一样。当然,我也不请他们,干什么做这个冤大头?

中国是个大国,各地的方言,食品,习惯和风土人情都不一样。但是,我们到了海外以后,不管来自何方,统统都是中国人。如果你有移民方面的事情,和律师打交道,千万不要考虑他/她是哪里来的,因为这是一种交易行为,是一个生意,不要意气用事。如果你相信北京人,也许同样把你骗了,还是多找朋友询问,查一下这个律师的口碑怎么样?

 

2。一看就是瞎编的。你那朋友会不告诉警察那车是加油站借的?警察会不去加油站,而要你朋友出了警局后自己去问?算了吧,也太胡编乱造了。

从留言中看出,这位朋友是仔细的阅读了全文,才产生了这个疑问。我写此文,主要是为这位读者。

看来,你还没有和美国警察打过交道,你一定要更加注意了。美国的司法部门是三权鼎立,谁也管不了谁,法院也不是警察的上级。在我朋友的冤案中,警察没有错。这个案件中,警察只管抓人,不会听当事人的任何解释,然后将此案递交法院。在法院上庭时,警察相当是一个原告,我朋友是个被告。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找律师来解决此案?警察是不可能抓到人,就去加油站调查的,后面还有许多繁琐的法律程序。

不过,有一点要说明的,在任何情况下,警察抓你的时候,不要试图反抗或说明什么问题。因为,警察在感觉到他受到一点威胁的情况下,有权开枪的。

几年前看过一本书,谈到一个日本人行走在街头上,突然一个美国女人告诉警察,那个日本那人对她性骚扰。几个警察过来,不问青红皂白,让这个日本人保持沉默,戴上了手铐押进了警车。后来,经过找律师,反复的调查,找回了他的清白。经过调查之后,那个美国女人因为诬陷罪受到了起诉。

这个事情是个简单案例,你在美国生活,上班,购物,和旅游,是必不可少的事情。也许你突然被人诬陷,警察也会不问青红皂白的先把你抓起来,你千万要服从,以后找了律师再说明理由,不要做无畏的牺牲。

这个问题我可以解释的原因,不是身有体会,而是在一次商业会议上,我见到了原来的华盛顿市长安东尼,还有维基尼亚州的原州长马克。我特意提到了我看的书中的不公平的描写,向他们请教。他们解释得很简单,警察在执行公务中,即使你是无辜的,也必须要服从警察的各项命令,就是命令错了,也要执行,到法庭再阐述事实。

幸运的事,我的经验还不是亲身的体会,希望你也记着这些。

 

3你的文章有一个逻辑错误:既然“这位是个同胞,为了这点小事,我如何下得了这个手?算了,只有认倒霉了”。

那么你后面又为何那么生气呢?你生气的时候又没有想到:“这位毕竟是个同胞”?

所以你如果非常生气,就应该在你有证据的情况下,向法院起诉。同样,你如果非常重视同胞情谊,就别生气。

4。一开始你有证据的时候,无所为。你知道这是什么吗?姑息养奸!

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讲的一件事,我为什么不去起诉?

我小的时候,受过一种教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如果为了更换机油,而付出的二十五块钱,就起诉这个加油站,你说值得吗?即使这是个美国人的加油站,我也不愿意添这个麻烦。

我们人在海外,听着许多的民主自由的神话,请您看一下我的第十一篇在纽约的中国人,也许能找到点答案。你要想打官司,要有充足的时间和足够的钱,你也要衡量一下值不值?

我们本身就是第一代移民,好容易从苦海中爬出来,哪有这个时间做这些事?还有多少更大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

关于姑息养奸的问题;我移居到美国后,只想到把自己管好,那些人渣只要不骑在我的脖子上拉屎,我也不搭理他们。我不是法官,我也管不了他们,就交给美国政府处理,改造他们吧,我也是个普普通通的人,的确很难再提高政治觉悟。

不过,有一点可以阐明,我所提的人渣是不可能改造好的,他们就是进了监狱,也不会浪子回头金不换。

古人云:人不报,天报。

多行不义必自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你删除那些恶意留言, 但是请尽量避免删除, 既是你个人见解, 别人当然有褒有贬, 如果是别人的见解只要不是骂街型的, 你都不应该删, 这是对别人的基本尊重. 要不你就谢绝留言.
俺们那啥都好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你这看故事了。很喜欢你的《我在海外认识的中国人系列》,人物各个有血有肉,真实得很。很久没来因为你也很久没有新的人物介绍了。
我始终相信没有亲身体验,一个人是无法凭空想象人物的细枝末节。能做到的肯定是个伟大的幻想主义家。来这看的目的就是想了解我所没有体验过的那些生活,来充实自己。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也许你明天碰到的人就是这里提到过的人一个身边的版本。因为有了在这里的接触,我就会在自己的脑海里有个快速的形象,让我好知道我该怎么做我自己不后悔。
Let's be prepared.
所以十分感谢大哥辛勤的笔耕。你所的文章所产生的正面影响远比你所能看到的评论多得多。因为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只是默默地接受,潜移默化地改变,而不开口说出来。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一大特色吧。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I understand: "当然,我每天也删除那些恶意的留言,我不希望那些恶意的讽刺,玷污我自己的这块小天地。"

But I think: it is better that you just delete those dirty words.

Thanks for your writing,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妈老爸的评论:
Yes: "对你说的问题也有同感。但真的没有你的气魄-写出来。"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精彩,回复的很精辟。真是有博学多才啊,佩服佩服。 对美国的制度了解的很透彻。就是美国人也不会因小事轻易起诉,要知道律师的费用是每小时300大洋。
老妈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对你说的问题也有同感。但真的没有你的气魄-写出来。因为写时,就是再次气愤。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对待所有人和所有事,因为我们第一代移民太不容易了。祝福你,也祝福所有善良的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如此丑陋的中国人倒在美国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听说。感觉是,林子大了,啥鸟儿都
有。建议,不妨“暗示”一下,这个加油站在哪儿,让大家都留神点儿。听说过吃
过超速罚单的司机们建立“speed trap ”网站,让大家都能提防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