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十四)---人渣(下)

(2007-08-13 13:11:40) 下一个

    在写这篇关于人渣的文章以前,因为内容太长,原打算分为三级完成。但是,写的过程中,使我改变了主意。因为,写作中的每一分钟,对我的来说,是一种折磨,实在令人愤怒。所以,因为上一级已经存在,只好把这下一级草草收尾。

 

我一次去洛杉矶出差,马路的便道上,一位亚裔面孔的乞丐问我讨钱。这人大概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身体健壮,没有任何残疾的地方,只是有些衣衫不整洁。

我每次遇到乞丐,如果是老弱病残,总是多少给一点。但对于年轻力壮的乞丐,我从来不给。因为,美国的工作机会太多了,如果是找个刷碗或挖沟的工作,用不了十分钟就可以找到,干什么要赊着脸要饭?

这个乞丐看出我没有给钱的意思,突然讲起了中文,一口地道的京腔:“你丫要是个中国人的话,就帮哥们一把,一块不少,一百块也不多”。

我惊异的看着他,我去过几个国家,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中国乞丐,而且是个北京人。

我用国语问他:“你为什么出来要钱?”

听到我的问话,他的眼睛一亮,马上说:“抽烟的钱没了,帮哥们一把。行不?”

我抑制着内心反感,指着马路对面的建筑工地说:“过去找个活干,什么都有了”。

他一下子火了,破口大骂,最后说:“可惜了你也是中国人”。

我实在无心再理这个无赖,说了句:“你可别说你是个中国人了。咱丢不起这人”。


我离开了,心里万分感慨。在美国,找个年薪十万以上的工作不容易,可找份解决温饱的工作到处都是。一个中国人在国外到处要饭,身强力壮想不劳而获,真给我们的老祖宗的脸上抹黑。

看见喜鹊,喜事临门。我在洛杉矶,还真见到了几只喜鹊,黑里透白,长长的尾巴特别喜人。可是,我没碰到任何喜事,早上遇见了这么个无赖,晚上接到了朋友的电话,他们人被扣在了迈阿米。

我的几位朋友是来美国进行商务考察的,他们的日程是一家旅游公司安排的。我在(我在海外认识的中国人(十二)----持枪的导游)中,谈到一些关于中国人的旅游公司。因为收费低廉,所以旅行社对于一般的大陆旅游团,不设全程陪同的导游;一般是旅游团到哪个城市,就转包给当地的旅游公司接待,这样可以省下全陪导游的飞机票钱和住宿费,这个城市的旅游公司把旅游团送上飞机,那个城市的旅游团在当地的飞机场,迎接旅游团。这种操作方法,本来是件好事,各公司相互合作可以降低成本。


但是,有人开始打乱了这种程序。第一家旅游公司接到的旅游团,如果把旅游团的外州旅行,包给了当地的旅游公司,等这个旅游团的工作结束后,第一家旅游公司,应该主动付清那家当地帮助接待的旅游公司的所有费用,因为人家帮助办理了接待,垫付了旅游团的住宿费用和餐费。可是,有的旅游公司找出各式各样的理由,不及时付清欠对方的款,有的公司连借口都没有,就是拖欠款项不付。

接待我朋友的这家旅游公司,因为欠在迈阿密接待的旅游公司几笔款,已经几年了也没有付。每次来催帐,不是找不到老板,就是要核对帐目,迟迟不付款。估计是这家发包的旅游公司口碑太臭,在佛罗里达州实在找不到其他接待的旅游公司了,就又找到了这家被欠账很久的公司,口头答应等这个旅游团接待工作完成以后,把欠的款项一笔付清。

骗人一次很容易,可是骗人家几年了,人家还会上当吗?这家公司的老板口头应允后,并把这个旅游团从机场接了回来。旅游团一到手里,就把所有人放进了宾馆,不组织任何的活动。然后,通知欠账的旅游公司,在其付清全部款项之前,这个旅游团就要被扣在迈阿密。晚上,他请包括我朋友在内的所有旅游团的成员吃了晚餐,晚餐桌上,他把实情告诉了大家,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

从大陆千里迢迢的来到美国,旅游刚刚开始,被人给扣在这里,旅游团的成员都意见纷纷。他们都是第一次来美国,谁也不通英语,没有领队,他们哪也去不成。在他们正在争吵的过程中,我的朋友给我打电话,希望得到我的帮助。

我也气愤不过,这不是骑在人家的头上拉屎吗?欠账的人你没有本事追回欠款,为什么要扣留这些不幸的同胞?我对我的朋友说:“你叫那个老板接电话,他还无法无天了”。

一会儿,那个老板拿起了电话说:“您好,我姓欧阳。”

我说:“欧阳老板,你这么做是不是也太过分了?这个团里没有一个人的罪过你,你凭什么扣留人家”?

他说:“这位先生,你知道吗?那家旅行社几年前,一个好几十人的旅游团让我帮助接待,吃喝住行,还有门票一下子就两万多块,一直就不付款。我打电话,派人追款,每次都找借口。后来,又给了我一个几十人大旅游团,说接待完成后,会把所有的欠款付清。我相信了,又是个两万多块,然后再也没音信了。你说说,这次我不这么做,我如何能把欠款要回来”?

我听了也是一惊,哪里有这么不守信誉的公司?

我说:“美国是个法律国家,你这样扣人是非法的?那家公司欠你的钱,你为什么不起诉他们?”

他说:“大家都是中国人,起诉谁也不愿意做。另外,起诉他的律师费还要上万块美金。我做旅游生意的,哪有这么大的利润?只盼着把欠款要回来就行了。我知道扣人非法,那你说我怎么办?”

我说:“你不上诉,还可以找追债公司吗!”

他咳声叹气地说:“是啊,追债公司把欠款要回来,一半的钱就没了,我这不是赔本转腰子吗?人家美国人的公司就可以找追债公司;上次那家公司几十个人的旅游团住进了酒店,最后付给酒店的是张空头支票,酒店催了几个月也不行,最后是追债公司追回来的。可是,美国人的酒店利润大,一半回来就不亏本了,可我要是只拿回一半款,那就赔死了”?

追债公司的事,我略有所知。美国的追债公司很多,收费也很高。他们基本上不受委托公司的定金,而是从欠款的公司追回的欠款中取总数30%-50%的提成。这些公司和美国的联邦储蓄局和法院都有一定的业务联系,个人欠款可以降低个人的信用点数,公司欠款可以找法院裁决。

这位欧阳先生也是真够倒霉的,作为一个低利润的旅游公司,几万的欠款也不是个小数。我的朋友的这个旅游团更倒霉,所有的费用事先就付清了,好容易来一次美国,总共还不到十五天,来了就被扣下了。

我心平气和地说:“我理解你所说的,可是你想过没有,这个旅游团在美国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你也是大陆来的,你把旅游团放在宾馆里,合适吗?这里每个人都与你无冤无仇,这也是太不公平了吧?”

他说:“那家旅游公司的老板,在国内和我还是一个城市的,我有理找谁说去?”

我说:“我只给你出这个主意;你从明天开始,安排导游,按计划行程带着这个团旅游,同时你再催那家付款。我让我的朋友通知国内的主办方,与那家欠帐的旅游公司联系,给它施加压力。如果你再不安排活动,我马上就买从洛杉矶到迈阿密的机票,明天下午就可以到,我把我的朋友接走,把他交给中国大使馆。”

电话里,听着他的声音有些慌张,他说:“好好,就按你说的做。”

我说:“请让我的朋友接电话!”

我朋友接过电话后,我嘱咐他现在就给国内的主办方打电话,实话实说。另外,让国内的主办方警告那家旅游公司的老板,这个旅游团发生一点问题,就找政府有关部门停止他在中国的业务。

第二天,我又打电话给我的朋友,询问他们的是否按计划旅游了。他高兴得告诉我,他们现在已经在key West 岛上,参观海明威的故居。另外,国内的主办单位已经在昨天的晚上和那家旅游公司的老板联系上了,他已经保证把所有的欠款,用现金支票和FedEx的快速邮递方式,今天寄出来。

。。。。。。


那一天的事情已经过去几年了,但是这阴影一直留在我的心里,像一个有毒的虫子咬着我的身躯。出国的人都是些优秀的人才,怎么能有这样的败类在损伤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名誉?中国人的善良,勤奋,聪颖,知情达理,这些人为什么不具备?

印度电影《拉兹之歌》中,谈到父亲是贼的人,他本人也一定是贼。话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有点道理,说明了遗传的基因和童年的教育。

我见到的这几个人渣,是遗传的吗?但我相信我们中国人家庭,还没有哪一个家长教唆孩子做不利于社会的事情。可是,这些人渣的所作所为,来源于何处?

 

还有朋友谈的几件事更加让人气愤。

我一位朋友的弟弟,是个木匠出身,来美国后已经快三十岁了。来了以后,不会英文,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他求人帮忙,到政府起了个执照,开始做硬木地板的安装。他的客人都是中国人,他的手艺好,做活也快,收费低,很受欢迎。

一次他给一家中国人装了硬木地板,四层高的大房子,他做了快两个星期才完工。那家人对施工的质量表示满意,但是就是不付最后的款,硬要他拿出施工执照。他拿出了他的营业执照,那家人做了复印件,交到了市消费者协会。几天后,消费者协会以政府的名义通知他,把所有的款项退还给客人,否则要罚款还要进监牢,因为他没有特殊的那种装修执照,属于非法施工。他把所有的钱都退还了,他的工钱不仅一分没有赚到,还赔了快两万块美金的材料费。

他没有装修执照是不对,因为他不懂英文,办执照的时候也没有人告诉他。可是,要安装硬木地板的这家人懂这些,为什么不告诉他呢?这不是一种敲诈吗?拥有这么大的房子,以这么卑鄙的手段,来骗取一个用血汗求生存的同胞,是不是也太缺德了?

还有一家人做得更离奇,是听朋友说的。一家人更换屋顶的防水毡,找到了一家中国人的装修公司。这家公司在屋顶上施工的工人,都是中国人和墨西哥人。中国人的装修公司竞争激烈,收费低廉,所以经常雇用那些没有打工许可的墨西哥人,可以付较低的工资。这家人在装修公司施工时,用照相机给墨西哥人拍了照片。等到付款时,拿出照片来威胁装修公司,如果收费的话,就把他们雇佣黑工的行为报告给移民局。吓得这家装修公司,不但没收费,还把定金都退了回来。


古人讲: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可以说那些人是人渣,因为她们为了自己不管不顾国家的存亡。

古人还讲过: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说明了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是赞赏讲情谊,讲义气,互相帮助。本文中的这些人渣,利用我们同胞对同胞的信任而贪图小利,胡作非为,对于我们这些身在他乡的中国人来说,如果你亲身经历到这样事情,心中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