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评论(三):什么是文明和合理的法律?

(2007-05-31 16:05:55) 下一个
 

    中国人到处随地吐痰,是不文明的行为。这个话题的讨论,已经二十年不止了。

第一个首先推出,对吐痰罚款的是北京。第一张罚款的金额是五毛钱。第一条新闻,一个北京男人接到五毛的罚款单,交了一块钱,不要找钱了,又吐了第二口。

 文明吗?从现代化的观点来看,确实不文明。那么漂亮的机场候机大厅,一口痰在明净的大理石地面上。看着脏,易滑倒人,还传播病菌。这是北京的机场大厅。同样在中国,你 到大兴安岭的山头,吐口痰,回头找都找不着了。文明吗?无所谓。

        我们中国的大门刚刚打开,我们烧煤气的历史,也没有多少年。到了现在,许多农村还在烧柴做饭,许多人家还在烧煤球,不是哪都有煤气。我们是在烧煤球的环境下长大的。再看看中国现在的大锅炉,大部分还是烧煤。这种污染的环境,使人生痰。我们中国人的痰多,比发达的欧洲人,比不发达的非洲人都多。我们有痰,不吐怎么办?谁把痰咽在自己的肚子里?吐在纸里,更浪费能源。我们有痰,那不是我们自己的错啊。

        现代的科学技术,会引导现代的文明。等我们的环境治理好了,我们的下一代就不会随地吐痰了,因为没有痰可吐了。我们出国的中国人,不管是移居,还是旅游,基本上都是去发达国家。很少人去不发达国家的,那里还不存在不文明的问题。

当我们发现,我们有吐痰的行为,不符合发达国家的文化,我们只能尽量忍着,争取少吐,或到该吐的地方去吐。可是这不能说明,我们的肚子里有痰,就是我们素质低吧?等我们的国家,真正成为发达的大国的那一天,这种不文明的事就没有了。

        强大的国家,导致强大中的文明。我们中国的旗袍,多漂亮;从上倒下,轮廓鲜明,展现我们东方人优美的体型。五彩缤纷的颜色是那么高雅。腰下面的开缝,时隐时现的露出美丽的大腿。穿旗袍的人多吗?越来越少。为什么?美国强大,裸露着半个胸的裙子才时髦。参加奥斯卡奖的都穿这种。穿这样裙子的人多不多?到处都是,中国也时兴了。亚洲人的乳房小,还得买个特制的乳罩,愣挤出个乳沟来。我们被洋人称赞多年的东方美女,还有东方美女的特点吗?找不到了。为什么?因为人家强大,在指引着世界发展的新潮流。东方美女也在追求西方的美。

         中国几千年来,卫生间都是蹲坑。西方人的卫生间,多少年来都是马桶。哪种好?哪种不好?公共卫生间的马桶,每天要坐多少人?每个屁股都是直接接触马桶盖,能比蹲坑讲究卫生吗?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卫生间里,大部分都换成了马桶。向西方学习嘛。.强大的国家的习惯,我们都在学,什么都学。都说我们的素质低,蹲坑换马桶,能把素质提高一点吗?中国人的旅游团,因为经常在马桶的盖子上,留下脚印,被有的人说成素质低。是素质低的问题吗?这点别怪他们,他们不习惯坐那马桶。以后,中国强大了,出来的人多了,西方人一定会按着中国人的习惯,造一些蹲坑卫生间的,专门伺候中国人。不过,我在日本时,看到卫生间大部分还保持着蹲坑。日本也是经济大国,它有条件保持着自己的传统。仅因为日本人用蹲坑,不能说日本人素质低吧。

         我们民族放弃了一些落后的东西,那是对的。女人裹小脚,现在已经没有了,那不科学。我们应该和人家学,但不能说,人家比我们强,就什么多好,什么都对。出了国几年的人,一看到刚出国的同胞,就评论是素质低,不文明。你以什么标准来评定?是以你所在的这个国家的文明,来评定这些第一次走出国门的人。他们如果再出国,是不是比第一次会好得多呢?

         我在读MBA时,市场营销的课程中,特别涉及到国际贸易。做海外贸易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当地的法律和习俗。对于一些小事,只有你自己去慢慢发现了。麦当劳在许多穆斯林国家也有分店,他们必须取消所有食品中的猪肉。那不能是因为你强大,就卖人家不允许吃的东西。那是人家的传统。你的强大,有东西让人家学,有的让别人学不了。

我的那篇《中国人为什么总是要责备中国人?》遭到了不少扳砖。很多人说,中国人的素质就是低。有的在网上,要我直接回答问题。我没这个胆量,我养了两条狗,都是只叫唤,不咬人,我也胆子小。在网上,我觉得带着马甲最安全。说心里话,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只是想比较一下,中国人总说中国人的素质低,那西方人发现他们的人做错了事情,为什么不说他们西方人素质低?

我第一次去日本时,经贸委的领导给我们开会,讲了好多规则。我记得其中一条是,吃饭不能出声,喝水要一小口一小口的喝。千万不能让日本人说我们素质低。

我们到了日本以后,吃饭时,果然都很静。吃饭出声的就一位,只有日本的那位社长。日本的工程师,我们这些中国人,都老老实实的小口嚼着。第二天,有一位美国的工程师和我们一起吃饭,社长特意给他要了份麦当劳。那个老美,连筷子都不用。用手抓着吃不算,啪唧啪唧的声音一直没停。最后,端起饮料,一饮而尽。到今天,我没听日本人说:中国人的素质真高,美国人的素质真低。为什么?人家美国人不在乎,我按照我的习惯,我也没有违背你的法律。美国的经济发达,人家比我们更有自信心。这要是换了我,吃饭象这个老美那样,回去一定得要写检讨。

喝生水不卫生,改喝矿泉水和过滤的水,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到今天,才慢慢推行的。与文明和不文明找不到联系。可是发达国家,最先发现这个课题。那么不发达的国家,有条件后,把这个经验也学了过来。中国的佛教,几千年历史,也传到了西方,好多美国人也开始信佛教。不发达的国家永远向发达的国家学习,是一个道理。可是,如果你没有自信心,把祖宗传下来的任何东西都认为是糟粕,那是不是对人类的一种犯罪。

哪些是好的文明,哪些是坏的?我想,只凭学了几年西方的文化,就说中国的文化文明太落后,这未免也太早了。

我写了一篇系列小说《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现在已超过十五万读者,我还在不断的增加新的内容。有的读者说好,有的说不好。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我只有一个观点,看的人多就是好。

我的这个系列小说,读者大部分是中青年人。写这个小说的创意是,让没来过美国的人,对一个真正的美国有一个了解,学一些不知道的东西。来过美国的人,找到一些曾经有过的感受,找到一些与心灵共鸣的东西。如果不用朴实无华的词句,和真实的故事,谁愿意继续看下去?好不好?如果用真正文学的角度来看,这不是个高水平的小说。但有人喜欢,我会继续写.有人说我怎么可能认识那么多人?我真的认识许多人。因为我筹划这部小说,已经快十年了。多少年前,我最欣赏的小说,是路遥的小说(人生)。那纯朴词句,那动人故事,至今难也忘怀。以前没有英特网,我写了两本小说,都给退回来了,我也找不到地方去发表。退稿的理由呢?其中的观点不符合社会的要求。我气也没办法,都扔垃圾了。十年来,我一直在不断地搜集题材,才有了今天这么多的故事。好不好?我的观点还是,如果没人看,就是不好。我不写了,死了这条心了。

好与不好的结论,永远是辩证的。大街上骂人好不好?也好也不好。不好的是伤害别人,污染社会环境。好的是,解气,又不伤身,免得憋出病来。

美国的法律好吗?有好的,也有不好的。看你是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美国的药,是全世界最贵的。不谈药的疗效如何,就看那个药瓶子,就知道也没法便宜得了。法律的制定,所有药品的盖子,按统一标准,不用劲拧不开。为什么?那是防止婴儿能打开,误当食物吃掉。这是好的。可不好的一面呢?这要多花多少钱?你不会管好自己的孩子,别让他吃。瓶子空了以后,最后成为垃圾,还会有污染。我们国内用的是装药的小纸袋,不知比美国的药瓶子便宜多少倍。

美国市场上卖的杀虫剂,都是要有特别的保险部分,不能伤人。这项法律是对人的生命安全,绝对负责的。可是,人和虫子都是动物。只杀虫子,不伤人,那样的杀虫剂搞出来会增加多少成本?

前几个月,美国的一个大制药公司,从市场上收回了一种安眠药。原因是有几个人,吃了这个药后,产生梦游症,甚至梦里开车。这种药已经卖了很久,有很多人都离不开这个药,从不夜游。这对吗?也对也不对。国内的一个健康专家,谈到一个话题。为什么有人天天吃肉都不胖?而有的人喝凉水都长肉?结论是什么?人和人不一样嘛。你想象,这一种药要适合每个人,那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成本要多高?

美国的签证难拿到,这谁都知道。好吗?对美国的国家有利,对于本土的安全,人口的控制,都有一定的效果。可是,对于那些拿签证的人,就不好了。一对老人家的独生儿子在美国,他们老两口很难拿到签证,100%的移民嫌疑。因为他们的唯一的亲人,就是这个儿子。这人道吗?不人道。

一个中国妻子,想带着孩子,投奔这里读书的丈夫,几次被拒签。每次都是移民嫌疑。如果这个事情,降临在我们身上,你能说美国的这个法律好吗?可是,为人家美国想想,如果满足每个人的话,美国现在早不是三亿人了。

在我们中国历史上,包青天被赞颂了几千年。为什么?他秉公办事,不受贿,不讲私情。他判案的依据是什么?他是根据老百姓的意愿,根据中国的文化传统,人情,但违背了一些皇宫的戒律。所以,他得到了老百姓的赞同。皇上最后罢了他的官。

就拿一条戒律来说:杀人偿命,借债还钱。如果按这条戒律,一个丈夫在外面有了新欢,把一个家都摧毁了,他的结发妻子把他杀了,他的妻子一定要被砍头。可是,包青天就可能会赦免她。因为,他会考虑到这个妻子会得到大多数人的同情。从人情方面来看,包青天是对的。从政权的角度来看,如果每个地方官吏都这么做,这国家不就乱了套了吗?.

美国的法律,来源于美国宪法。而美国的宪法,这么多年都没变过。我在上法律课的时候,和教授对于一个案子的处理方法,发生争论.我问教授,什么是最后的结局?如果这个当事人,一直告到最高法院,甚至不服最高法院的判决,还能到哪里去告?他说,这种事情,美国也有过。最后到大法官那里,大法官拿着美国的宪法来评判。如果你违背了这个宪法,你还得输。宪法就是依据。

美国人也经常评论他们法律的不合理。美国的法律,如果真的是十全十美的话,也就不会再有冤案了。可现在,每天还有多少冤案没有答案?.

人世间,对与错的评判。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产生不同的说法。不同的文化传统,不同的意识,不同的法律,对一件事的对与错,得出不同的结论。发达的国家,引导着科学技术。强大的国家,也用他们自己认为的文明,影响着世界的文明。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还想说,该学的要学,把好的东西都吸收进来。不该学得不学,保持我们自己好的东西,让别人和我们学。美国的东西,不一定完全都好。中国的东西,也不一定都不好。作为中国人,如果没有一点起码的自信,那就惨了。出国几天就把自己当成了美国人,看着中国人哪都不顺眼,你要怎么样?出过五次国的,拼命讽刺刚出国的。大城市的贬低小城市的,小城市的贬低农村的,这是你素质高的一种表现吗?你只要是生在中国的,你这一代就是中国人,你拿个美国护照也改不了你的根。你说中国人不好,你也是其中一个。能说自己是美国人的,只有你生在美国的下一代,不包括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raysanatom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听老哥你讲故事吧
事实胜于雄辩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很在理。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