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既来之,则安之

(2007-02-27 16:42:19) 下一个

    从自己生活了30年的地方,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失去了所有的自己的工龄,保险,地位,和亲人。每个留学生都是一样的心境,和面临一样的处境。

美国的优惠的地方我们是享受不到的,大房子,汽车,我们只是看到美国人和来得早的外国人才有。我们有什么,小公寓又简陋,又小,冬天冷,夏天热。还不如我们在国内的居住条件。用带来的钱,买辆旧车,因为无法站在寒风中,长时间等公车。说实话,我在国内的汽车,是进口的新车,我早就不习惯挤公车了。

这里最可怕的是心里没底,带的钱只能是越花越少,今天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如何在此生活下去,什么是我们的将来?

这里最难受的是失去了自己原有的尊严。上学,购物,修车,租房等,没有人像在国内那里,到处受到尊重。加上这口烂英文,真像看到国内的民工。到后期,为了生活到中国餐馆打工,老板不是难民,就是台湾的高小毕业生,嘴里骂骂咧咧,眼睛不停的盯着你,让你不停的干。其实刚开始时,给一点起码的尊重,钱少点都可以。这些老板,在国内我们连理都不会理的人,在这里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尊重,尽管他们只想的是钱,根本不在乎什么是尊重。

这里最痛苦的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出来后,户口,单位等都没了,回去怎么活?

在遇到个说风凉话的,甩一句:谁让你来得,回去呀。哎,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谁知道啊?

最可怜的是吃上,都买便宜的。谁都知道,老中的生意最难做,有钱舍不得花,何况我们哪敢大花,等手里没钱时,找谁去呀?我们在国内,谁去买减价的食品?我几乎吃遍了所有好餐馆,也算是个美食家了。可这里的食品本来就没味,处理得就更糟了。不会做饭的人学做饭,做得不好吃也舍不得扔。

这么多年了,早就是一本苦难史书,再不写写,就全忘了。我在这里,接触了中国人,大陆来了的,精英99%,我到今天还没碰到苯的,许多是相当有成就的。比我这种国内开工厂的,要强得多。

我是想说的这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你是为寻找更好的生活而出国,你就要付出着开始几年的代价。先放下面子,忘掉过去的辉煌,把自己当成一名民工。不要在困难时,还设法存钱,低收入时,第一件事是吃饱和休息好,别等你缓过劲时,身体不行了。

后面既然没路了,就向前走好,寻找机会,发挥自己。

你在这里成功不了,你到那也不会成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同是天涯沦落人,未曾留学同感觉.

不过,看到你丰富的经历,相信你已经是个苦尽甘来的成功人士了!
MDGG 回复 悄悄话 哥们,努力吧! 我刚出来时同你/孟先生一样.
anniee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