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拉赫马尼诺夫Symphony No.3的画

(2014-08-17 21:16:03) 下一个
大姑是儿童心理咨询师,很能诱导孩子。暑假的时候在她家,儿子跟大姑听古典音乐。他们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听音乐,画画。有次我和牛肉外出,大姑放了盘李斯特,儿子和大姑画了好几张动物图。问原因,儿子说李斯特的曲子很古怪,好像是一个大马戏团在演出,各种不同动物出场。我很好奇他对音乐的领悟是确有其事,还是大姑引导。

我自己也爱古典音乐。但是来亚洲后,要么有心没空,要么有空无心,一直没有静心的机会,直到最近放松下来,才想念起自己喜欢的事。

拉赫马尼诺夫是我最喜欢的作曲家。听多的是他的钢琴奏鸣曲,而交响乐少听。今天怕钢琴奏鸣曲太沉重,太丰富,就随手放了第三交响曲。拉赫的曲子非常厚重,痛苦感强,但是里面的悲喜对比也很强烈,就好像是叙事诗。这是我的感觉。

小朋友第一次听交响曲,我没想他会太当真。但是他听到这部曲子时,告诉我他喜欢,我便随他,放了到底。结果,小朋友边听边奋笔,画出一幅画作,让我惊叹他的音乐能力——拉赫马尼诺夫的音乐对安安很有触动。

为了对比,我附上小家伙去画画学校上课的习作。小朋友平时很爱画画,他画画的基调大都是阳光灿烂和甜美温馨,比如海边沙滩的螃蟹。每个小动物或者人物基本都是笑脸,除了这幅交响曲。


从这两幅画上,看得出,音乐的力量是巨大的,有形的,孩子是能确确实实地感觉到。

父母们,发掘你们孩子的潜力吧,他们会让我们大吃一惊。

佩服我们的孩子们!

拉赫马尼诺夫Symphony No.3




海边的螃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孩子比我们想像的能力要高。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听孩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