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安安的话

(2011-01-07 11:59:36) 下一个

安安出生的时候,我们就担心双语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问过几个儿科医生,第一个医生坚持家里只说一种语言,以保证孩子不会困惑。第二个医生,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儿科医生则非常轻松地告诉我们,家里 2 种语言,小孩子可以 handle ,但是超过三种,她没有太多把握。

第一个医生,是单一语种家庭。他的证据来自于研究资料,他本人对于自闭症也有一定专研。第二个医生,她有 2 个女儿,而她的家庭就是西语和英语双语环境,所以她非常肯定地说,双语环境,孩子能够处理。同时她也告诉我们,孩子的发育时间不同,有些孩子早,有些孩子晚。比如她的 2 个女儿,一个 1 岁多就开始说西班牙语, 2 岁的时候,西语和英语交流已经不成问题,而另一个则迟缓得多,到了 18 个月以后,才开始说西语单词。其中的诀窍是父母的语言在孩子生长初期不要经常变换,即如果我一开始说中文,就坚持跟安安说中文,而爸爸则坚持说英文,这样孩子清楚谁说中文,谁说英文,混淆的几率就比较低,孩子学习就会很快。

考虑到安安入学一定是英语环境,中文对于半个中国人的安安来说也异常重要,我们决定日常生活中以中文为主。阿姨和妈妈跟安安说中文,爸爸则说英文。

安安很早就开始显示说话的意愿,记得 7 个月的时候,他就阿巴迪啊八度地自说自话。不到一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叫爸爸妈妈。有趣的是他跟妈妈最亲,却最先叫爸爸,在叫了爸爸一个月后,突然有天我哄他睡觉的时候,他柔柔地说了声:妈妈。当即让我热泪盈眶。从此,他爸爸妈妈分得清楚。
 

安安 13 个月开始独立行走,随着他走路的能力加强,他语言能力也快速提高。最初除了爸爸妈妈以外,他要喝水的时候,就说:“ wartie” ,要玩球球的时候,他说 ball ball, 但是喝奶的时候,他说奶奶,看见车车的时候,他说卡卡。我们曾经试图教他讲 “水水”“球球”和“车车”,当时他就是不改口。我后来一想,这三个词都比较难发音,安安就挑容易英语来说。这种情况持续到去年 11 月才有所改进,有天安安突然指着水说水水,没过几天,他也能够说出球和车的中文字,并且会互换。

安安的语言能力飞速提高是最近一两个月的事。一个月前他开始说:妈妈走,爸爸拿,爸爸车车,妈妈车车,安安爱, 妈妈爱,爸爸爱,咪咪爱。而最近他能够说 5 个字以上的整个句子,比如:安安要饭饭,妈妈爱安安,安安爱爸爸。安安去场场(商场买菜),安安吃肉肉,安安吃菜菜,安安要澡澡,让我们非常惊喜。有次爸爸在看美式足球,安安看了,就说:妈妈,叔叔跑,叔叔跑, game, game, yeah!!! 我知道阿姨经常带他出去走路,走路的时候,不免会跑步,大概他这个跑就是跟阿姨学的,而 game 则一定是从老爸那学的,因为除了老爸在乎 game ,家里没人在乎。


圣诞节的时候,安安跟乐乐妈家的大小乐乐玩得非常开心。大乐乐快 7 岁了,很会照顾弟弟,经常拥抱弟弟,照看弟弟。小安安记在心里。我们和乐乐家分头离开太浩湖。乐乐们离开是跟安安道过别。安安当时有点难受,我没在意。总以为小孩子很快就望。在回家的路上,我问安安前几天都跟谁玩?他说 : “大姐姐”,我问:“还有呢”他答:“小姐姐”。我问你喜欢谁?他说:“大姐姐。”我们继续开车。过了一会,安安突然说:“妈妈,安安想。”我说你想谁?他答:“大姐姐!安安想大姐姐。”我问:“安安爱大姐姐吗?”他回答:“安安爱大姐姐。大姐姐好!”这一路上,安安就在念叨:“安安想姐姐,安安爱姐姐。 ” 我跟爸爸说 : 这下好了,安安爱上姐姐了。

在这里,还应当夸夸我家阿姨咪咪。应当说宝宝语言能力的突飞猛进,她功不可没。咪咪每天都带着安安出去散步,看到什么东西,两个人就交流。咪咪待安安就像自己的孙子,该做的就鼓励,不该做的,就制止。这个过程就是语言的交流过程。

到目前为止,我和咪咪的日常对话,安安完全理解。很多时候,我必须跟他事先商量,比如妈妈去上班,什么时候回来,妈妈去买菜,什么时候带他。如果说了不做,他不会忘记,到时间,他就会提醒。如果我们因故不去,他会非常失望。这就需要我们的解释。为此,我们对待安安就跟对待一个懂事的孩子,说过的话一定要兑现。如果不兑现,则要提前解释。有天我说明天要带安安去附近看马,结果第二天下雨,安安还记得这是,吃完饭就要求:“妈妈,看马马。”我跟他说:宝宝,今天去不了了,天气不好。不能看。结果他不高兴很久。从此,我就就注意这样的承诺。每次我说看马马的时候,就说:安安,如果天气好,妈妈带你看马马。如果天气好的话,因为承诺,无论怎样,我都会去带他看马马。我发现父母重视自己的诺言对于 terrible 2 来说是个很好的办法。很多时候,安安的不合理都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或者想玩的时候被强行打断,或者没有事先说好。通常事先说好的事,即便是安安不愿意做的事,经讲道理后,安安还是会去做。

现在的安安,虽然有时还是个小野人,但是这个小野人至少能够听懂妈妈的话,有个很大的同情心,有个很大的爱心(经常见一个姐姐妹妹,就爱一个姐姐妹妹),可以跟妈妈交流了。应当说安安的语言能力已经超过了我的预期,我很满意他的成长。爸爸已经在感叹,安安中文学得比爸爸晚,早已超过爸爸,现在爸爸唯一能骄傲的地方就是:我可以读中文字,写中文字,安安不会。


嘿嘿嘿,爸爸别骄傲太早,安安估计不久也能在这方面超过爸爸,除非爸爸悬梁刺股,或者茅塞顿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