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九区 (未看片子,不喜泄露剧情者慎入)

(2010-01-01 16:12:13) 下一个

从来不喜欢科幻电影。唯一一次掏钱看科幻是在香港出差途中,无聊,看了Star War。虽然是名片,却怎么也记不清剧情或丁点细节。从此给自己下了结论——现实主义扇子,不碰科幻,甚至延伸到不碰英雄主义片子诸如蝙蝠侠,蜘蛛侠之类。

三天前,牛肉租了第九区(District 9),听说又是关于外星异型的片子,于是抱着陪老公的心态,拿着电脑,准备一心二用。没想到,片子开始5分钟即被吸引,我不得不关上电脑,直到片子结束多时,黑暗中抱着儿子,脑海里还在回放影片的情景。

剧情其实不复杂,讲的是80年代的约翰内斯堡,有一外星飞船来访。不知为何,飞船抛锚,从此停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上空。南非政府成功解救飞船中的外星虾状异形,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在市郊划出第九区,让大虾难民们栖息生活。20年的时间里,当地居民不断跟大虾们发生冲突,于是南非政府决定清理第九区,把大虾们搬迁到远离城市的地区,自生自灭。Wikus是个平庸的宅男,在MNU(专门处理外星异形的政府机构)谋职。得到岳父的关照,这个小人物成为第九区的搬迁行动的总负责。同所有人一样,Wikus认为大虾们低等低能。但是碍于MNU的特殊职能,Wikus还是耐着性子跟大虾们介绍搬迁的必要性。对于不服从或者争辩理论的大虾们,武装人员的格杀勿论。Wikus虽然本性善良,却也不制止,毕竟他们是异形,不是人,所以人道主义在第九区有其特殊的含义——顺者昌逆着亡,不分老幼男女。有次Wikus在工作事故中被喷上一神秘液体,之后出现吐黑血的现象,送医后才发现受伤的手臂已经变成异形虾钳。小人物Wikus从此成为生物研究对象,当地政府利用电击高压水击等方法来测试虾钳的功能。多种测试后,医疗机构认定Wikus具有很高的生物研究价值,决定对Wikus进行生物活体解剖。为了生存,Wikus拼命反击,小人物第一次杀人,成功逃离医院。因非人非虾,无处可逃,Wikus最后不得不躲到谙熟的第九区,从此踏上了一条与异形合作,与人类作对的不归路。


影片开始,我对那些大虾们跟Wikus一样的鄙视。他们样子古怪,看似低能,食生肉,爱猫食,甚至为了换取人类的猫食罐头,可以不惜一切。

但是随着故事的发展,我开始可怜这些手无寸铁的大虾们,在肮脏混乱的第九区,他们不但要面对约翰内斯堡人包括政府机构的歧视和凌辱,还有承受尼日利亚游击队的杀戮和骚扰。在搬迁的过程中,他们只能从命,没有话语权。如果想争取,他们就必须牺牲生存权。

而当我看到他们的科技高人一等时,我才意识到我其实跟约翰内斯堡人一样,认为异形非愚蠢即残忍。其实,异形可以非常不同,他们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不一定愚蠢,更不一定残忍。如果说人类有人道的话,那么异形们的虾道不比人道更卑微。

影片结束很久,我仍然想着那些大虾们, 尤其那个小虾宝贝。看不清他的脸,看不清他的眼,但是他是个善良的小虾,当他在飞船里躲避时,他本可以选择不作为,但是他选择了解救半虾半人的Wikus,尽管Wikus在做人时,并未善待小虾。

我抱着儿子,想着小虾,想着我的儿子实际上一出生,已经是个“小虾”,因为他有个不同文化背景的父母,这就注定他跟身边大部分美国孩子或者中国孩子不一样。如果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对待这样不同孩子都像南非人对待小虾一样,我儿子会有怎样的下场呢?好在,我们大多数相信不同的文化,有其不同的美,文化的多样性,带来多姿多彩的生活。

至此,我可以大舒一口气,但是我没有。我想,现实生活中外星异形的第九区不存在,但是人类意识形态里第九区却是比比皆是。你跟所谓的大众有着不同的想法,你就是第九区的异形,你就要被过去可以同欢喜共悲伤的朋友隔离回避。你的活法做法不同于世俗,就会让你众叛亲离,无论你是否有理,无论你的行为是否对他们造成实际意义的伤害。当其中一个人对你指指点点的时候,一帮人会紧跟着也对你指指点点,你不要期待理解,更不要期待求同存异,因为所谓的道不同不可与之谋,实际上是:你不是朋友,你就是敌人。我经常想这个所谓的道,真的就可以把世界分得那么清楚,而这个世界的构成真的就是非友即敌吗?

想到这些,想到网络世界发生的事,想到网上的ID和现实的朋友,我突然意识到其实第9区在哪都有,在我的心里,在你的心里,在他的心里。我们喜欢的人,我们拥抱,我们支持,我们没有底线,刀山火海。我们不喜欢的人包括不同观点的人,无论他或她是否善良,我们远离,我们躲避,我们攻击,我们甚至可以毁谤污蔑,无所不能,完全不顾自己做人的原则。

人那,当你伸出手指指想某个人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想想,你心中有第九区吗?你是不是已经把一个善良的人关进了第九区?当你刀诛笔伐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或许有天,你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他人关进第九区,被人刀诛笔伐,皆因你的想法与众不同。

但愿这世界第九区越来越少,慢慢消失,但愿人们心里的第九区越来越少,慢慢消失。这是我新年的祝愿。

祝所有的朋友和非朋友们,包括我心中的第九区的大虾们新年快乐,吉祥平安。

以上图文版权为三色猫(sansemao)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