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鲜意面(Spaghetti Allo Scoglio)

(2009-11-30 11:11:01) 下一个
2009年11月30日

牛肉和我都爱意大利菜。每次去尝试新的意大利餐厅,牛肉总会点seafood spaghetti ,从这道菜来判定是否做该家餐厅的回头客。



几日前,突然想起来这道菜,想在家尝试。

吃了2天火鸡餐后,还是馋海鲜。周六,去完健身房,牛肉和我冲进whole food,迅速买好海鲜原料。回到家中,扒出两本菜谱,先买现卖。牛肉照顾安安,我对照菜谱,开始做菜,中间还不忘娱乐儿子。紧紧张张,也没细看斤两,意面效果,牛肉居然给评定“蒿吃”,让我得意万分。心里暗想要记下改良菜谱,以便日后再做。

黑色星期五,我也去Macy’s凑个热闹,花了好些银子,买了名牌的不锈钢炊具。这次做意面,正好用上光灿灿的新炊具,也看看所谓All-Clad到底是否神话。

牛肉在湾区餐厅里吃的海鲜意面,多为红酱,也就是番茄酱汁做底。我扒的两本意菜书里(The Big Book of Italian Cooking 和The American’s Test Kitchen Family Cook Book),谈到海鲜酱汁的,基本都用原汁,即不用红或者白酱(Alfredo Sauce),可能是因为海鲜的鲜味,用了红白两酱,太浪费。

以下是我的海鲜意面的菜谱。

原料: 去头中虾8-10头,去泥肠,洗净
小海贝(clam)12个,洗净
鲜淡菜(mussel)6个,洗净
新鲜小鱿鱼(squid)3两,去墨汁袋和眼珠,洗净(或者直接购买已经清理干净的鱿鱼)
大蒜4-5瓣,压扁
芫荽一小把(大概小手指那么粗就够了),切碎
干辣椒一个,掰碎
胡椒面少许
红酒少许(白酒更好,口感和色泽都更清亮。我当时没有白酒,用红酒替)
橄榄油

全麦意面一把(两人份,自己有数就行)



做法:

首先火上架深锅烧水,加把盐,准备煮意面。

然后,把小炒锅放在炉上。因用不锈钢餐具,我用中火烧热,改小火,放入几滴橄榄油,再放入洗净的海贝和淡菜,开盖蒸烧。后来想想,这油可有可无,因温度高,都蒸发了。

把贝类烧到全部开口,需要5-6分钟。我在烧贝类的时候,清洗了虾和鱿鱼,把芫荽切碎,拍扁大蒜。

等贝壳基本开了口,扔掉不开的,然后往锅里泼入红酒约4茶匙,并加入水,用小火开盖慢煮5-6分钟。注意,贝壳不需要放盐,本来的味道已经非常鲜美。

这个时候,意面的水开,放入意面到意面大锅中,搅拌。

拿出第三个锅 Sauce Pan,深口的那种,放炉上,放入橄榄油,没过锅底,中火,油稍热,放入蒜瓣,稍微煸炒两下,放入芫荽和干辣椒,煸炒至芫荽和蒜香混合,还不至焦黄,放入鱿鱼,加入盐,撒上胡椒面,继续煸炒5-6分钟。注意,胡椒面必须撒很多,因为这道菜的味道取决于胡椒面的多寡。如果口中能尝到胡椒的辛辣,就算可以了。

这时可以把贝壳锅的火关闭或调到最小保温。这边鱿鱼汁快烧干时,泼入红酒,再放入水,中火煮4-5分钟,等酒味融入酱汁,然后放入虾,翻炒2分钟。等虾变红,尚未卷曲,将贝壳连汤汁一起倒入Sauce pan里,翻炒3-4分钟,关火。这时意面也好(一般从放入到捞起12分钟左右),捞起,滤干,倒入Sauce Pan中,跟海鲜酱料一起搅拌。

好了,装盘,好吃好看好做的意大利海鲜意面就做好了。

来,吃一口。嗯,蒿吃!蒿吃!



牛肉事后跟我说还是喜欢有点红酱。那么在放虾之前,可以放入意面番茄酱,或者在煸蒜和芫荽时,倒入20个樱桃西红柿。

这道菜的主要点,就是胡椒面的放量。不能太多,太多麻舌,尝不到海鲜的味道。不能太少,没有感觉,海鲜味道平庸。最重要就是舌尖的感觉,有些麻麻冰冰的刺感,就算到位了。

那天这道菜非常成功,因为太专注,结果西兰花蒸成黄绿色,一人吃了一朵后,全给了好意大快朵颐。

另记,做菜的时候,在牛肉怀里的安安非常专注地看着妈妈。好儿子,长大了,妈妈教你做好吃的。

另另记,All-clad不锈钢,好用,但是要中小火,才可以不沾。中式旺火乱炒,估计难以招架。但是对于意餐,应该游刃有余。是否值钱,就看各人了。反正这套炊具让俺的虚荣心得到了充分地满足,也不去计较它是否物有所值。



以上图文版权归三色猫(sansemao)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不得转载或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