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悲伤——经历奥运火炬旧金山接力仪式

(2008-04-09 23:41:11) 下一个
奥运火炬开始接力以来,一直保持沉默,因为两难。从心底里,我是希望奥运圆满成功,无论谁主办无论在哪里,更何况在有着亿万勤劳善良的人民的祖国。另一方面,我也可以理解流亡藏胞们在没有公开消息来源的情况下,获得的有限的负面消息而积攒的愤怒。他们要求独立的心情,虽然无法接受,但也并不是难以理喻的。

我愿做的就是默默地祈祷奥运活动的顺利,不要被政治运动所胁迫,同时也祈祷汉藏能够从长计议,着眼未来,消除仇恨,共创未来。基于此,我不想参加奥运火炬接力仪式,因为我同情两方的述求。介于仇恨之间,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上天不允许我逃避,不知道是因为我欣赏达赖喇嘛的佛教精神,还是因为我是一个中国汉人。鬼使神差,一家公司的ceo 约在2008年4月9日12:30,在旧金山的航运中心(Embarcadero Center)与我见面。

Photobucket

公路封闭,我取道地铁。走过航运中心,天空湛蓝,阳光灿烂。我看到许多熟悉的五心红旗,更看到更多的越来越熟悉的雪山狮子旗。 我穿过三三两两的人群,直奔餐馆。坐定后,示威不免成为开场白。我跟自己说:要诚实。于是我说:我同情两方,很难过。

吃过午饭,我走向航运中心的广场,那里人头攒动,旗子五花八门。除了五心红旗和雪山狮子旗外,还有拯救达富,拯救缅甸。我再次感到悲伤:为什么苏丹的事要跟善良的中国挂钩,为什么缅甸要跟善良的中国挂钩?曾几何时,一个历史上屡遭侵略和屠杀的民族,竟跟屠杀异族挂上钩?在场的中国人需要为此负责吗?需要为此聆听辱骂吗?我不知道中国政府在达富做了什么,也不知道中国政府能在达富做什么,但是我知道我的兄弟姐妹,我的父母乡亲从来没有参与任何一桩达富的阴谋。但是, 是谁把这顶屠夫的帽子给我们的?是谁把这顶屠夫帮凶的帽子给我们的?仅仅是西方无中生有的诬蔑吗?我想知道答案,但是我知道在场的任何人都不可能给我。道听途说的消息,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两个年轻的美国姑娘走过身旁,举着牌子:Help Save Darfur,而另一个则举着stop hate,我拍了下来,希望她这块牌子能够提醒世人在旧恨上面不要在制造新的仇恨——仇恨中国;

Photobucket

一个小伙子扶着自行车走过,举着一个小小的牌子——“save all mankind.” 他来回地走着,没有追随者,也不需要追随者。

一队年轻的亚洲姑娘走过,举着Free Tibet的牌子, 大声喊着“shame, shame, shame on China.” 我很想问他们:为什么shame on China, China有什么错?

我走向地铁站,突然听到身后嘈杂的声音,歇斯底里。仔细一听:Liar 和 Killer此起彼伏。回头一看,两队年青人正在铆足力气,对拼口号,可以看出双方都竭力克制,但是仇恨的眼光却掩藏不住,恨不得杀死对方。

藏族同胞啊,汉族兄妹何时屠杀过你们?如果你们认为政府的行为是汉族同胞有针对性的屠杀异族,那么六四对汉族的屠杀,是否也应该是种族清洗?文革期间对汉民族的杀辱是否算是种族清洗?文革期间对汉族地区教堂庙宇的破坏算什么?对汉族地区老师的羞辱算什么?我越看越悲伤。所有的拥护藏独的美国人,你们去过西藏吗?知道多少当地的情况,你们知道多少西藏和中国的历史?

诚然,中国政府的人权纪录有问题,但是承办奥运的是中国和善良的中国人民。如此阻挠奥运,是为了中国人民过更好的日子,还是为了夺去已经很辛苦的中国人民的少有的喜悦和快乐?为什么要让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为什么要把对政府的怨言加在中国百姓的头上?

我决定回去,我决定不再支持任何一方,因为支持任何一方,都是培养仇恨。我不想仇恨任何人。我还想给达赖喇嘛写封信,让他看看广场上青年的仇恨,希望他也会像我一样泪水满盈。这个世界仇恨太多,所以需要奥运,需要和解。而现在的做法则是利用奥运,制造仇恨。中国办奥运没错,中国人也没错。因为中国政府的所为,指责中国和中国人,就如同因为布什决定侵略伊拉克,而指责美国和美国人民。

我突然很感慨海峡对岸同胞的牌子:“Free China”, 还我中国清白!

Photobucket

世上的人,都是人!世上的兄弟姐妹,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希望他们生活快乐,没有仇恨。


Photobucket

我祈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