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慌乱与感情瘾君子

(2007-05-08 06:38:12) 下一个

就在我写完婚姻的困惑和说明后,五一假期跟亲人的一通电话,让我陷入了慌乱,不知所措。

世界上有多少戏剧性的故事,竟在我们这个平凡的家庭里发生。

本猫有哥有姐,因为跟兄长的年龄差距不大,关系尤其近。老哥第一个婚姻,本猫不看好,因为听他说了半个小时,还是搞不懂他为什么要跟那个女人结婚。当时本猫给了他一句:“我说我的想法,你好自为之。如果碰到自己倾心的人,你就知道我为什么不看好。”老哥执意成婚,婚后半年果真碰到自己倾心的人,半夜三更给我电话说:“老妹,我有情况了。”第一次婚姻虽然费了些周折,也这么了了。

老哥终于跟倾心的人结婚了。 这个比他小一轮的姑娘绝顶聪明,热爱思考,有些颓废,但是我想这也许是20岁女孩的特点,谁没有个反潮流的时候,长大了,哗众取宠的棱角被慢慢磨平,她会是个很特别的女人。加上他们俩的相爱有目共睹,为爱结婚有错吗?所以,尽管老姐不是很满意,说她不够女人味,不会持家,喜欢幻想,对他们的婚姻,我还是投了赞成票,并说服父母和姐姐接受这段关系。

婚后,年轻的嫂子果真不理家务,不仅不理,似乎是深恶痛绝。国内婆媳关系总是难处。我家也不例外。老娘去了趟老哥家小住,回来牢骚满腹,总的来说都是女孩不照顾儿子,儿子又要打理公司,又要照顾老婆,老婆不仅不愿工作,还不愿持家。我当时给老娘一句:现在有保姆,持家的事不用什么抄心。人家不愿意工作,两夫妻过好好的,你别掺乎。难道你还要他离第二次婚不成?老娘顿时没话说。我当时说:妈,有意见,跟我说,不要跟哥嚼舌头。

过了一年,夫妻俩有了个可爱的小女儿,我为他们高兴,同时也希望母性能够让年轻的嫂子懂事些,少些幻想,多些务实。但是,每次回国探亲,总觉得嫂子越来越消沉颓废,越来越不快乐,话也越来越少,不满足明明白白地写在脸上。倒是老哥每回见面都没心没肺地开心。我有点担心。不过看到聪明伶俐的小侄女,我也懒得提醒,毕竟是别人夫妻的事,最好别乱搅和。

说起来,老哥对嫂子真的宠,她不愿意工作,就在家呆着;一个人带孩子累,雇个 保姆;在家里闲着不舒服,要读研究生,就鼓励她考研,自费掏钱供她读书。公司的事,老婆心情好,商量商量,心情不好,就让她上网消磨时间,自己琢磨。就连早餐,也是经常是老哥给准备的。估计老哥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就这样忙里忙外,从来没有跟我抱怨半句老婆的不是。

所以尽管感觉到嫂子的不快乐,我觉得这是婚姻57年的事,只要两人都愿意携手走过,慢慢会好的。但是这个五一老哥告诉我她爱上了另一个人!是个她?!

两个月前,我将近三十的嫂子告诉我哥这个惊人的消息,说她自她读研后,爱上了同班同学,一个犯有严重忧郁症的24岁的女生,不仅仅在感情上产生强烈依附,而且两人在肉体上的相互吸引也是他人无法替代了。她无法离开她,要住校,每周为女儿最多回家2个晚上。

我真的呆了!乱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就是你情我愿,你浓我浓的婚姻也会这么出其不意的崩溃吗?

我不歧视同性恋,在旧金山浸淫多年,对这种性向选择还是颇能接受。加上一个好友是同性恋,我觉得同性恋是上帝的事,无可惊讶,无可指责。

但是这次不一样。我有疑问,我有理由怀疑她。如果她从来对男生没有太多的感情和感觉,我没话说,而且会支持她选择自己的幸福。但是我亲眼见证她对我哥疯狂的爱情,我不能理解。

我知道嫂子年幼的时候,父母将她寄养祖母家,很少探视,到懂事后才接回。国内人觉得这没什么,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对孩子的伤害比任何事都大,会让小孩有很强烈的被抛弃感,造成成年的心理问题。美国社会近年探讨成人上瘾的问题,即小时受过心理创伤的孩子,长大后容易上瘾。其中一种就是感情上瘾。病状表现在不断需求新的感情来刺激自己,充实自己,让生活有生机。当一段感情经历一段时间后,当事人会感觉乏味,疲倦,甚至忧郁,没有生活目的,缺乏快乐的感觉,于是当事人不得不重新寻找新的令人疯狂炫目的感情,从此反复,没有止境。

我想也许是我哥太好,我嫂子找不到厌倦的借口,于是认为是男人让她厌倦。其实未必。如果经历了这段疯狂的关系——两个情感极度饥渴的人在一起的你死我活的缠绵,当这段感情蜡烛燃尽后,她是否还会对女人感兴趣呢?我怀疑,明明白白的怀疑! 

作为小姑和朋友,我非常不看好嫂子的新感情,一种疯狂的可以不顾家庭,不顾一切的情感,有多少现实生活的影子?有多少虚空的幻想?未来的柴米油盐在哪里?日后的索索碎碎估计到了吗?两人都没工作,两人都不为钱愁。这种感情能经得起时间,经得起油盐酱醋,经得起生活坎坷么?爱情和情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吗?是不是太幼稚,太疯狂,太痴迷,太执著?

我可以体会她的痛苦,无论她是否同性恋。但是作为她的朋友,我希望她静下心来,关照自己的心,真正地照顾自己的需求,不要被表面的痴狂所迷惑,不知心所终。佛祖说:人最怕的就是贪嗔痴。不幸的是,她都有。我哥需要帮助,她更需要帮助。她现在是在惊涛骇浪中疯狂高了,迷了方向,不知道自己是谁。我希望她能清醒下来,如果真是需要同性的关怀,应该庆幸自己找到方向,勇敢地在夹缝中生活;如果是个感情瘾君子,只是不断需要新的感情让生活充满生机,跟男女无关,她更需要拿起勇气,面对自己,一天一天地过着平凡的生活,尝试从每日的生活中找到平常简单的快乐。

前几日,看了部电影,讲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加拿大的银行家,为了赌博,挪用公款上亿。电影中赌场的经理说他是个天生的loser(输家),赢了不刺激,输了才有高潮,因为他生活的快乐(thrill)来自于输钱,而输钱又会让他重新做到赌桌前,如此往复。人说愿赌服输。这种情况是愿赌必输。终于有一天,他被美加的警方抓获,丢了工作,判了徒刑,他也认识到他赌钱不是因为缺钱,是因为上瘾,需要从中寻找他渴望的刺激。片尾,他完全戒赌20年,同时看心理医生,医生问他对现在的生活如何看,他说:Thrill was 80%, now it is only 20%。医生问他这20%怎样?他想了想说:It is good.

达赖喇嘛在寻求快乐的一本书中说:人是寻求快乐的动物,所以为了快乐做出的各种行为,都是顺理成章,但是重要的怎样的快乐能持久,是一时的登顶快感伴随而来的是落差的沮丧,然后再去疯狂地寻找另一个高峰;还是走着每一步,用快乐的心情,去体会身边的一切。如果有人的一生愿意大起大落,永远失败,愿意飞蛾扑火那样壮烈,我也无话可说。但是迄今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什么人愿意放弃永恒的快乐。

惊天动地的高潮是很容易的,但是很短暂,随之而来的得失的苦痛和愤懑。平凡生活的快乐微不足道,不计得失,没有狂喜和愤懑,却是终身的幸福。

这是我的想法。

慌乱之余,也恳情同性恋的朋友帮帮我们,分析一下我的嫂子,帮她认识自己,无论她是否是同性恋,让她明确方向,也帮帮这个本来很和谐的家庭,把给无辜的孩子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

谢谢大家,愿天下人永远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termInvestor的评论:Thanks a lot. I went back and talked with my brother. Both of us agreed that we shall give her time to figure out what she wants in her life. Some times, love and tolerance are the best solution. Thanks for your kindness.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know what to say, but a good way is to let her be, let she do what she want to do, then she will be back. Especially if your brother can accept it, this will be a good way. Like what you have suggested, the strong emotion will not last long, let it go and die natural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