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榕趣事

(2007-04-15 23:05:46) 下一个

小榕是二宝的女儿,生就是个乖胚子,从小到大,我看到她哭的次数可以用一只手数过来,难怪我妈说二宝怎么会有这样的女儿,除了继承了妈妈美丽的大眼睛外,其他看不见二宝的影子。

 小榕的名字很罗曼蒂克,但不落俗套,总让我想起青青校园,炮台后山的榕树下二宝和榕爸爸。

 我第一次见到小榕,是她2岁的时候,二宝带着小榕回厦门“探亲”——重温学生时代走过的地方。二宝带小榕来我家吃晚饭。 晚饭开始,大人坐圆桌,二宝说小榕自己会吃。我妈将信将疑地给小榕一把小竹椅,一张高凳当桌子。二宝装了一小碗饭,添一些菜,放在高凳上。小榕睁着大眼睛,略显惊恐,当看到妈妈自在的神情,也放心地开始慢慢吃饭。席间,她除了好奇地看着大人谈笑风生外,没有其他声音。等我们吃完了饭,小榕的饭也吃了一半。我妈看着她,很是喜欢,说出那句名言:“二宝,你怎么养出这样乖的女儿?”我差点要上去捂我妈的嘴,生怕她说出后面的话:“看你疯疯癫癫的,不应该吧!”

日后,二宝跟我说:“榕是闷骚型,不说话,有主意得很!”

一年,小榕全家又来探亲,我去旅馆看他们,正碰上小榕跟同行的小朋友小维玩耍。小维是属于聪明伶俐型的小姑娘。她知道自己的优点,经常会炫耀她的领袖风范,用得最多的词是:“我要……”“我想……”“你必须……”“快点!”“不行!”,语速快,音频高。小姑娘的竞争意识非常强,身体平衡能力极好。她跟小榕在一起,只听见小维的声音,小榕的声音少而小,不紧不慢。

我从小就见不得盛气凌人,现在见到小榕这样受欺负,不免要跟小维生气。二宝说不用,小榕自己会替自己考虑,再说让小榕早点接触真实的社会环境也不错,因为像小维这样的人,在社会上很多。

果然,谈话间,突然听到小榕说:“为什么?不给。”语气不仅不急,甚至是慢得让我失去耐心。而这边小维已经在上蹿下跳:“我要!我要!我就要!给我给我!”接着号啕大哭。

 小榕看着哭天抢地的小维,眨了下眼睛,然后转头继续玩自己的游戏,全然不顾小维如何歇斯底里。之后问她怎么想,她不紧不慢地说:“剪刀是我妈妈给我买的。我要用,不能给她。”这还差不多,是二宝生的。

 小榕一天天长大,话也多起来。有一天,二宝跟我说她甩了幼儿园的英俊小男友,我问小榕为什么,小榕说:他整天流鼻涕,衣服上都是,很恶心。

小榕地从小爱画画,她的很多主意都在画里,从她的画里,你可以看到她自由飘逸的精神。这是你无论如何无法貌相的。上小学后,画画课,小榕从来都是从容应付,但是语文课却是她的大麻烦。

 一次老师告状,说小榕上课总开小差,被老师提问,经常无言。我问她为什么总开小差?她说语文老师的小腿太粗,她没法不盯老师的小腿,也没法不开小差。 啊?好可怜的孩子,老师课讲得枯燥,孩子看着她的小腿都能开出小差来。于是我跟小榕说:“榕呀,你知道娘娘(上海话阿姨的意思)最崇拜什么人吗?”小榕殷切地看着我:“什么人?”“如果你能又盯着老师的小腿,又能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娘娘一定崇拜得你五体投地。你能做到吗?” 小榕眨了下黑亮的大眼睛,想了想,说:“我尽量吧。”我和二宝忍俊不禁。过后,二宝说,照我们这样教孩子,真是无厘头,学校老师要气歪了。

小榕倒霉,碰上这种语文老师,难怪她提不起兴趣。感谢我老爹,小时候,语文课是我最爱。我干过边看窗外的小鸟飞翔,边正确回答老师提问的事。每学期评语都是缺点——上课开小差,交头接耳,影响同学学习;优点——聪明好学。换一句话,就是小聪明太多,自己没受影响,考试成绩好,但是妨碍了其他孩子的学习。我完全能体会孩子为什么开小差——谁让你(老师)教得那么烂!

最近小榕开始学复杂的造句,当然是语文课,估计是同一个老师。要求用“如果……那一定就……”造三个句子,应该是老师想训练孩子的逻辑推理能力。像往常一样,小榕造了2个句子后,卡壳了。 她非常废劲地想了一阵后,终于想出一句,念给妈妈听:

“如果你是人,那一定就是人生的!”

 啊?! 天大的真理,一点没错。我笑倒在椅子上,二宝强装正经,说:“你说是不是太懒惰了?”小榕不紧不慢地说:“难道不对吗?” ?!

前两日,上MSN,碰上二宝,说小榕要跟我说话。小榕有一句没一句地跟我闲扯,在用多个网上动漫三番五次地轰炸我后,她来了精神,说让我猜个谜,谜面如下:

 “有头熊向你走来,打一成语”

我想了半天,觉得应该是姗姗来迟。她说不对!我没法,求谜底。

她说:有备而来。

怎么说啊?我问

“有bear而来呀!

 我晕!真是二宝的好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R u the famous Cui Hua sister in Home Kitchen? Nice to know. I love cooking too, but not so professional as you are. Are you in Bay Area?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ll the best wishes to you too.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孩子,我也喜欢小容这样的孩子.

喜欢看你写的文字,很喜欢~~~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