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天马行空的感慨

(2007-02-18 11:34:33) 下一个

       在一个古老的小县城,三十年前的一场大火,差不多烧了几条街,熊熊大火由南大街蔓延到北大街。那时临街的房子都是紧紧相连的砖木结构,很多的屋顶还是茅草的,遇到这样的天灾,人们惟有拼命的互相帮忙,大家都奋不顾身的投入了这场救火的大战中。。。。。。

         说起来,那天本来是一个平静而又明月高照的夜晚,妈妈在晚餐后,带着我兴高采烈的跑去县城的剧院看戏。正当我们母女看得聚精会神之时,忽然有个阿姨大声的叫:“别看了,快回去啊!失火啦——不得了的大火啊——赶快跑啊。。。。。。”听到那种凄厉而又焦躁不安的喊声,台上和台下的人们马上开始往外奔逃。。我的母亲往往就是在紧急的时候,才会显出与众不同的沉稳冷静,她一把抓起我,将我高高的背在肩头,迅速的冲出了人潮汹涌的队伍,回到我们家的街巷口,看到火场是在爸爸妈妈工作的百货组附近,妈妈就让我自己赶快回家,不要再往外跑,要跟着隔壁的大人们一起。等我回到自己的家,家中一个人也不见,爸爸早就跑去火场救火去了。哥哥们也跑到附近人家去帮忙押水,不断的往房子上撒水,那是为了预防火势的蔓延而行之有效的一种土方法。当时的火势的确是凶猛异常,不知什么时候刮起了大风,火舌借助风声,噼里啪啦的咆哮着,就像要把整个小县城都要吞吃掉一样。。。。。。那时的我,看着隔壁的大人们,束手无策的焦躁不安,惊恐万分的我,吓的号啕大哭,也不管满地的灰土泥沙,就在地上滚来滚去,直哭了个天昏地暗,一塌糊涂。。。。隔壁的张叔和王阿姨看得很是心疼,他(她)们一再的拉我劝我,好不容易把我安慰的不哭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忽然间又冷静的不像一个小孩子,跟着张叔、王阿姨一起,拍打干净自己身上的泥土。我回到自己的家,爬上我家的墙头,眼巴巴的看着天空:火光已经映红了整个小县城的上空。就在我默然无语的时候,在我前方的不远处,一声巨响,伴着一个蘑菇云一样的火团腾空而起。。当时,我耳边传来大家的惊呼声:“噢!!”那时的人们还是很迷信的,大家都说看到了。。。。。。当然,每个人的说法都不是那般的相同,反而,我这个小小女孩儿,却是什么鬼脸也没看到。

         奇怪的是,那场罕见的大火,到了我家前面的服装厂,随着那巨大火团的升起,却完全的熄灭了。当时的火舌,虽然借着风势,威胁着我们附近的房屋,却根本燃烧不起冷静的茅草屋。也是因了大家的齐心合力,不断的往房顶上撒水,还有人家拿出了棉被,湿了水,盖在房顶上。我的哥哥们就在别人家不断的帮忙,押水、端水、撒水,他们虽然很累、很疲倦。。却很有成就感。那天夜晚,大家都很晚,很晚,才各自归去。这中间,我的爸爸妈妈还把他(她)们从火场中抢救出来的货品,拉到我们家暂放,在第二天的一早,就又送了回去。那个时代,家乡还没有消防车,一旦出现火灾,全靠大家自己自救。单纯的人们,纯朴的民风,就像一杯陈年的佳酿,令人回味,令人沉醉。。。。。。

         后来的张叔,因为常年在外跑采购的工作关系,很容易的有了胃病,等到后来严重的时候,就转变成了胃癌。一个本来很高大儒雅的人,被病痛煎熬成一个骨头架子,看到令人心伤。。。。就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感谢上帝!让我有个机会,在他老人家身边,轻轻的给他灌了几调羹的水。。。。。。。这里,我不想多说胃癌病人末期的那种痛苦,大家是可以想象得到的。我想说的就是,以往的采购员可不是现在的样子,他们很有责任心,他们不会贪污,更不会收取别有用心的回扣。。那时的工作补贴都是很有限度的。很多人家庭亲情观念很重,为了能给家人买些礼品,自己就要省吃俭用,往往就会把自己的身体饿出病来。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也是一个好人的一本难念的经。。。。。。

         要想世界上的好人别再痛苦,那就不能再让好人生活在贫困中。对于那些为富不仁的人,利用各种手段巧取豪夺的人,语言的说教根本就是不起作用。就像人们的门户,那不过是防君子的一道屏障,根本就是防不了小人的道具。对付小人、恶人、坏人,还是要有严厉的治裁才是对的。宪法是为维护正义而设定的,并不是为了一小撮的集团利益而服务的。人:不怕愚蠢,就怕骨子里的恶毒。一个根子里坏了的集团,随着它的强大,反而更加危害人类。这样的祸根,假以时日就会演变成不可救药的罪魁祸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家很容易明白。同样,妖精是怎样进化的出神入化的呢?当然也是经受了无数的千锤百炼,之不过就是有善恶之别而已。善则更善,恶则更加恶毒。放过恶毒的幼苗,无疑就是自寻苦果。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