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后20余载任劳任怨 到头来夫嫌子怨 ——离婚后的芹(3.)

(2023-10-11 12:30:08) 下一个

婚后20余载任劳任怨 到头来夫嫌子怨——老友记之三:芹的故事(3)

 

前文文摘:

芹仍旧不吵,但说出的每一个字,对老郑的耳膜来说,都是炸裂声无比:对,是我说的,而且还没说完。所以现在,你给我听好,就算眼下我无处谋生,就算我没办法供养孩子,也绝不会为钱跟你过,将就人生的下半场。简而言之就一句话:老郑,我们离婚吧!

什么?你……你……竟然……竟然敢……先提出离婚?!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9/22374.html

~~~~~~~~~~

 

芹没吭声,以当机立断的按键,给出答案:敢,当然敢,我还敢用挂机告诉你:去你的吧,废话,——免谈。

老郑的微信电话随即进来,芹再次按键拒接。老郑再打,芹把电话往桌上一扔,似决绝,更似害怕老郑持续打来,自己把持不住,心一软接线。

电话果然第三度响起,芹在催命的铃声中来回踱步,焦躁难当。

那个不争气的“郑太太”,趁机搞分裂,幽灵一般地跳出芹的身体,双手叉腰,——叉在咋叉都看不出腰在哪儿的板油腰上,冲芹发脾气:一赌气就闹离婚,你疯了吗你?20多年的婚姻,我无比珍惜的20多年的婚姻,竟被你2秒钟的一句“我们离婚吧”,就给整散啦!

 

料想芹不会接,或者是感到“郑太太”迟早会起“内讧”,需要后援,老郑不打了,却改发语音连连“投喂”。

芹在桌前站住,愤懑地望着手机屏,长条形留言转眼成摞。

可望着望着,却看到有手伸过去,—— 那双以“郑太太”的身份、整日干活儿因而粗糙皴裂的手,不听话地伸过去,偷东西似地一把抓起了电话。

 

郑太太一手握机,另一只抖着手指,以打开“长条形礼盒”一般的期待,让指尖儿一点儿一点儿地伸向语音……

很久很久,她都没收到过来自丈夫的礼物了,那甚至包括自打老郑查出自己三高、就不主张再买的生日蛋糕。

情人节、母亲节还有郑太太的生日,都简化为出去吃顿饭。饭前点菜,饭后剔牙,——老郑用一脸稀松平常来告诉你:不要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其实就连这顿饭,也多半是郑太太自己张罗的,——那包括丈夫和俩娃过生日时。这是她于竭诚持家的主妇生活中,唯一保留的小伎俩,以此在庸常忙碌的日常中留个念想:快喽~~快喽~~,俺也能给自己整来一个、无论天下哪版日历,都永远不会出现的“郑太太在今天可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全休日”。

~~~~~~~~~~

 

只是有时候,张罗也白张罗,能张罗起来都是一种荣幸,至少有人陪你吃。回望一下,早在回国前的n年里,老郑就一直在找生意伙伴开公司,以尽早离开“早九晚把你当成二百五”的工作环境,能自己当老板说了算。

上班时间找门路怕提前被开,下班跟人谈对家里好办,——好办到经常把跟人约饭谈生意的那天,无私地定在家庭活动日中。

 

俩娃倒是因此开心,在没有父亲在场的生日里,哥哥喊“耶~”,弟弟喊“酷!”,两人又击掌欢呼:it's finally our turn!

啥turn呢?就是哥俩儿趁机一齐哼唧母亲,将往次巴掌大的蛋糕切块,换成个可以让整张嘴飞禽猛兽一般扎下去的、大城池一般的方形提拉米苏。

吃到舔盘底后一抬头,这才发现,妈妈盘叉未动,正含笑相望。哥俩儿互相瞧瞧,赶紧齐心合力,将“城池”中剩下的“残垣断壁”,铲入妈妈的盘中,并很快把吃空的蛋糕盒,压扁扔掉,像是赶在警察到来前、匆匆销毁证据……

 

一次,哥哥边吃边问:Mom,趁爹地不在,我要问个问题,为什么你过生日,连 a small piece of cake 都没有呢?

郑太太一愣,继而尬笑着说:噢,你爸不吃蛋糕,我……也就算了。

比哥哥晚生一小时的弟弟,说话也不紧不慢:爹地是爹地,你是你,他不吃是因为他有病,你又没病,没必要忍着。

也不是忍,是妈没觉得一定要吃,就没买,久而久之,也就习惯啦。

 

哥哥又问:可是Mom,我感觉你同我们一起分蛋糕时,很爱吃的样子啊,那为什么你不保持爱吃的习惯,而非要坚持不吃呢?

弟弟再次慢条斯理地接下去:To be honest,Mom,你愿意为爹地放弃自己的生活乐趣,那是你的事,但你别帮他剥夺我和哥哥的享受权啊。你看,自从他高糖高血脂,我们俩的蛋糕也跟着减肥瘦身,现在都高中生了竟然拿幼儿园小朋友吃的迷你糕给我们,让我们想给你切一块,都没处下刀,不信你问我哥嘛……

好在,老大这时给撑得连打饱嗝,自废了嘴上功夫。见妈妈一脸窘迫,他勉强朝弟弟点点头,又起身拉起他,指指后院的篮球架子,拽着他打球去了。

 

儿子们走后,郑太太面红耳赤,难受得不亚于左右开弓被人打脸。她拿起刀叉,漫无目的地拨弄着蛋糕,同时苦恼地想:到底应该怎么讲,才能让孩子理解她。虽说只是“a piece of cake”,但不顾老郑只管自己吃,可就不是“a piece of cake”那么简单呢。

搜肠刮肚之际,却听到内心深处的那位、早被庸常忙碌给忙忘了的“芹”,也在肚子里念三七儿:嗨,郑家的老姐,据我20多年的暗中陪伴和观察,导致今天的“a piece of cake”不能像“a piece of cake”那么简单的,正是你自己……

 

郑太太不爱听,使劲儿戳蛋糕,暗自在心里啐一口:王小芹,原来是你,一直在里面偷看我的婚后人生。难怪我一静下来,就感到心里疙疙攘攘,都是你搞的鬼。今天你倒是给我说清楚,我究竟做错了什么?

就见芹一甩黑绸缎一般的秀发,挺着不用叉腰就凹凸有致的小身段儿,细细地掰扯:你瞧你啊,每天清晨,老郑还在呼呼睡,你就起来给全家人备早餐,接着便风雨无阻、病痛无误地送孩子上学。晚上老郑又按时钻进被呼呼呼,你却要边做家务边陪读,直到俩娃上床熄灯、你才哈欠连天地回屋……

OMG!就这点儿破事儿还值得叨咕?——郑太太眼睛一抹搭,不屑地在心里怼:生活在我们这个家家鸡娃的全州最好学区,又是第一代移民,男人要上班养家,哪个当妈的不都我这样?

 

怼是怼,她的双耳却以从未有过的灵敏度,收听着芹的数落:再瞧瞧人家老郑的生活方式,那可真叫“纵然担子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上下班、看电视、划手机、喝茶水、会朋友,打兵乓等等等,跟有孩子之前甚至单身时,都没啥转型。倘若连夜间活动也算上,倒是也多出一项,那就是半夜醒了后,管你睡没睡管你累不累,想上你就上你,想临幸就临幸……

住嘴!——郑太太受不了了,暗中指着芹大骂:我早知道,当初老郑从别人那里撬走我,你就心怀不满,后来见我跟他结婚,你就一直耿耿于怀。如今呢,我整天累得没个精神头儿、身体也变成一堆肉,你不但不同情我,还趁机挑拨离间让我更难受……

明明在骂芹,可她忽然间就鼻子一酸,双唇颤抖,继而听到自己内心的悲壮宣告:芹,你给我听着,我既已如此,便会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过下去。我愿意,为了院中的俩娃能在爱中长大,天天给他们当保姆、厨师、司机、采购员、还有擦浴缸洗厕所的女佣,你管不着!我愿意,为了孩子们能安稳地成长,让他们一直有亲爹,哪怕半夜三更疲倦不堪一百个不愿意,我也要做孩子亲爹的好老婆,绝不会像你总在暗中指使我的那样:扼住他的手腕,反抗他的强奸,再干就把他踹翻,我不会的,绝不会的。。。

泪水冲出眼眶,郑太太没法儿确定,她是把芹骂哭了,还是让自己听哭了。

 

抬头之际,见孩子推门进来,她赶紧擦了把眼睛,将盘子里的“残垣断壁”送入口,旋即摆出笑容。

俩娃看母亲吃得蛮好,再度你“耶”我“酷”,开心地高举手臂,相互击掌。

~~~~~~~~~~

 

但是今天,把话说绝的今天,哪里又有可以掩饰痛苦、延缓危局的一牙蛋糕呢?

郑太太盯着一条又一条老郑发来的语音,越来越渴望那里面有礼物,—— 哪怕是一小溜蛋糕一般的礼物。她暗中自我调整,不断拉低自己被收买的底线:一句道歉,就一句吧,便是足以使我立马倒戈的甜头;一丝悔意,就一丝吧,便是足以让我同芹彻底决裂的贿赂。

 

问题是,在这层峦叠嶂的语音里,哪条才是“甜点”呢?——当她的指尖儿,离手机屏只有韭菜叶那么厚时,她犹豫地停住了。

开头可能是解释,结尾应该谈孩子,那么中间的语音,——中间的那些话,才最有可能说对不起。她缩回手,似赌徒掷骰子之前那样,搓了搓手心,哈了哈手指,然后再度小心翼翼地伸过去……

 

终于触屏了,迎面飞来的,却是劈头盖脸的语言暴击:

王小芹,你真是不识相!你说你都这把年纪了,既无貌美如花,又不能赚钱养家,上下胖得滚圆,穿衣服邋里邋遢,居然还敢跟我谈离婚!说句不怕你玻璃心碎满地的大实话:我郑世富,一离婚就成了钻石王老五、金碗饭、长期饭票,而你这位大妈呢,离了我就是个谁也不稀罕的小菜一碟,——就像我现在根本不稀吃的,—— a piece of cake!

 

令人玩味的“a piece of cake” (照片来自网络)

 

上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9/22374.html

 

感谢您的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对不起农农,刚看到你的留言。“自我对大我的挣扎”,你讲得真好,超出了我所写所想,特别有启发性。

感谢农农的反馈!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采心把一个女人“自我”对“大我”的挣扎描写的细致,让人跟着沉沦,不知该如何是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的梅华,正在努力呢,感谢催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沈香!期待美丽的沈香继续给我们做导游,云观览宝岛台湾:)

有个好周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等你更新啊,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采心,祝采心周末愉快!秋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走出屈辱压抑的生活,不为渣男操心伤心的芹,一定会焕发光彩的————嗯,相信芹不会再自取其辱,无底线地隐忍丈夫。感谢珊瑚带有预言性的祝福!

有个好周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嗯吶,可能是小时候被父母的婚姻伤到了,痛定思痛后总想写这方面的故事。还有就是莎莎和阿芒拿手的现代科幻小说,俺也不会写呀:))

多谢莎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莎莎真是心有灵犀,让俺没白写“韭菜叶”。————可能是感到郑太太马上就要被老郑割韭菜了,俺当时就那样写了。昨天读您的“火星乐园”真是过瘾,还在想你“银制”得长笛呢:))

问好莎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看到阿芒好开心!没你说得那么好,都是在练笔。就想苦心经营了20多年婚姻的芹,一气之下就离婚不大可能,肯定是经历了自己跟自己的“内斗”,所以尝试着将笔犁深:))

感谢并期待阿芒的新篇!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 写得真很好!把一个多年看不到自我价值,但又自尊自强的家庭主妇写得活灵活现。其实,人不管什么年龄,只要有勇气,永远可以走出去,活出美丽的风景。在美国,富人穷人都可以有很开心舒适的生活。如果不能让自己活得更好,那钱就没有意义。期待芹的未来!” +1
走出屈辱压抑的生活,不为渣男操心伤心的芹,一定会焕发光彩的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中的中的那种战争迂回曲折写的淋漓尽致,原创小说中你一起写的婚姻生活小说也是精华,看来采心最擅长这些话题,写的真好。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嶂的语音里,哪条才是“甜点”细腻。呢?——当她的指尖儿,离手机屏只有韭菜叶那么厚时,哇,采心真实文字高手,每一处都用心思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把女一号的内心斗争形象化成了郑太太和芹两个女人的唇舌争斗,非常生动独特,最后点语音的描写更像拉满弦的弓,绷紧之后嗖的一声,箭靶扎爆了!
心心好笔杆,继续精彩。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抱歉亲爱的缘妹,这两天来朋友有点儿忙,回晚了见谅:))

采心把小芹从断然,犹豫,希望,失望的过程,一步步地清晰地写了出来———— 缘妹捋得清说得准,俺感觉没白写,give me 5!

多谢:))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写得太好了,尤其两个自我挣扎斗争的对话过程。
夫妇双方,20年的婚姻,有了孩子,如果没有小三,离婚是很难的。没有一方会舍得放弃经营多年的家。老郑因为已有小三,不怕离婚可以理解。但如此伤人,不顾及对方的感受,真是人渣了。
采心把小芹从断然,犹豫,希望,失望的过程,一步步地清晰地写了出来,写作功底很深厚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为家庭牺牲付出的琐碎小事都好真实———— 嗯,这篇就是想贴近生活写,所以没把女主写得多好看多风流。以让她在没有任何“本钱”的前提下,能够重新活一把。

多谢无忧的留言分享!新周美美哒!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了好几回,终于有更新了。郑太太这自己跟自己的斗争看得好心酸啊,应了那句话女人如果自己不知道疼惜自己,没有人会疼惜你。为家庭牺牲付出的琐碎小事都好真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我们内心的两个自己,甚至是多个自己,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争吵。————丰慧留下了可贵的人生感悟,赞一个!你的话让我深有共鸣。也许,正因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争吵”,才让我们得以通过自我博弈,保持思考、选择和调整的惯性,不断地获得成长:)

多谢丰慧!愿您正有个美好的礼拜天晚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想起一份临终关怀的调查,多数人们一生中最后悔的是:没有真正地做过自己 ———— 嗯,这句发人深省,趁我们还来得及,努力奔跑于逐梦的跑道上,好让将来的自己少一点后悔,多一分无憾:)

谢呱呱的留言分享,很受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呱呱,谁知道呢,写到这里就突然想到这两句歌词,立马改巴改巴,配给了当之无愧的老郑 @/@

小凤怎么样了,正准备去看她:))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芹”和“郑太太”的斗争,这种写法很有意思。我们内心的两个自己,甚至是多个自己,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争吵。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从凹凸有致到板油腰,从小芹到郑太太,她把自己活丢了,连儿子们都看不过去了。

通篇的心理纠结写的真好。

想起一份临终关怀的调查,多数人们一生中最后悔的是:没有真正地做过自己。

问好采心,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采心,你咋这么风趣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喜欢,写法上是在尝试着前行,且行且改进。。。

喜欢您的名字,一定很会弹钢琴吧!悦然的果酱好甜,甜得俺好悦然啊:))

悦然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说精彩在最后的人,一定是那一段代表了TA的心声,哈哈哈:))

周末好!开心于您的分享和鼓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原型是妈妈圈的一位朋友。新冠这几年里,她也在同“精神病毒”斗争着,————那包括她身上那位习惯以家庭为使命的老我。其实也不只是想写她,还想探讨一下已婚女性的自我实现和丧失:))

多谢若兰!还惦记着你的日本旅游续文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老师的鼓励!也愿您正有个美丽的好周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可不是嘛,老郑欺骗背叛,还张口开喷,真是令人无语。大侠问得好:他是从哪儿冒出来的那个自信呢?俺感觉除了老郑自以为是,就是被太太惯坏了,就像蘑菇所说的:郑太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把芹(她的自我)压到最小、造就了蛮横自大的老郑。。。

周末好海风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感谢QQ的留言分享和果酱!

喜欢你所说的“自嘲下的痛苦”。我在尝试着使用,不知道这样是不是更能表现一位家庭主妇的挫败感和心里痛苦,也想以此引起读者对人物心理的关怀。————看到QQ的关怀了,好开心:)

愿您正有个好周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真好,为这段故事做了一个完美的总结!

为家委曲求全的郑太太 vs想活出自己的芹,代表的正是已婚女性在人生价值取向上的矛盾和挣扎。遇上老郑这种家庭压迫者和刻意出轨者,女人便被推到难以规避的抉择点。而正是这个抉择点,可能带来了女性可以尝试自我实现的人生转折。这些起伏不定和福祸相依,正是我想在这个故事中所要探求的……

当然,对于大部分海外的华女来说,都不会摊上这么一个渣老公。当一个女人以家庭幸福为人生最高价值、而丈夫也让妻子实现了这种价值,那么女人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都成为满足和意义。

亮妈好周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好独特的写作手法,人物很鲜活,喜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To: 亲爱的亮妈,QQ, 海风,平等,若兰, 大力大力,

先谢谢亲爱的你们!

留言我都认真地看了,今天要早点儿下线,明天再细回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据我所知,她还没有找到更年轻的更好的男人,但系,她好像找到了更年轻更好的_______(请秒秒来填空啊)

再次致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感谢秒秒的留言支持!你分享的故事让人难过,引人思考。的确,有时候人们需要离开彼此,通过走出去探索世界,才能知道身边的人好不好,或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只是,人生不过百年,最后一大截活着都困难,到底有多少时间,能由着你却探索?况且,人都是动态的、善变的,等回来再选择,就像你在分享中所说的一样,也许物是人非,再也回不到昨天。。。

秒秒周末好!愿您已开始享受周末的分分秒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他是不是在用这种下三滥的出口成脏,让老婆看清,还是尽早离开他为好。。。这样一说,倒像是在“成全”芹了,嘿嘿

周末好暇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自我”是“我”的大敌。————梧桐一语中的!郑太太不想离婚,真的也不是因为还爱着丈夫。其实她里面那个一直雪藏的“芹”(梧桐说的好,代表着纯洁、理想、青春),一直对老郑抱有怀疑的、冷观的、甚至还是厌恶的态度,可是在肉体和生存形态上,又毕竟异化为郑太太,且两个孩子混合着她跟老郑
的血肉。。。

所以“芹”和“郑太太”,便一定会在自我价值与妻子的身份、母亲的责任等方面,狠狠滴掐一架……

感谢梧桐的留言分享和鼓励!也在学习你叙事的沉稳和不动声色。有个好周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感谢梅华的谬赞!一想到那位为你治疗背痛的医生、同Shaquille O'Neal的那张合照就想笑,医生在O'Neal
的“怀里”,简直就是大鲨鱼抱着小鱼干儿,哈哈哈

也开心你的背痛好了,咱们的中医还是挺伟大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可可,思想斗争会差不多了,这个倒是老郑帮忙加了速。他生在福中不知福,自己渣,还出口成脏,让老婆感到再也没什么值得留恋。。。希望下集开始,芹能逆风翻盘。

也感谢可可的一路支持和陪伴!从你和原创姐妹的作品中学到很多,无论知识面、想法、构思的特殊性以及语言的文字技巧,都让我收获老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像小说,却是真人真事,真让人唏嘘,采心写得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每次的回馈都受用无比,为我下一步的文字长进提供了丰沛的营养素,感谢!

您的洞见总是带有十字路口标牌的功能,让我在看清方向后,凌乱无序的思路得以梳理,支棱八翘的想法得以捋顺,非常的受益:)

丹哥举出的名家作品,我会再回去仔细看看,研究研究。老实讲,因为俺本科不是学文的,文学家底儿并没有那么厚实,对很多作品都是记得大概其的故事,经丹哥这么一说,我有点儿恍然大悟的感觉儿。

学养丰富的底蕴+触类旁通的能力,难怪丹哥能把食物做成诗,服气服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女人啊女人————看上去,鹿葱姐感慨颇多啊。已婚女性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世界充满了复杂性,最能引发女人的同情、共鸣和深思。期待葱姐有空也来写一篇:))

多谢鹿葱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欢迎北美小镇 (名字很是岁月静好的感觉)! “一个多年看不到自我价值,但又自尊自强的家庭主妇”,——喜欢你对女主的精准概括,。如果芹代表郑太太的“本我”,郑太太代表芹的“忘我”,那么女人在婚后怎么平衡“本我”和“忘我”的关系,太重要啦。否则就会造成自我价值的丧失,再遇上个不懂珍惜的丈夫,结果可想而知。。。

开心有您参与分享!多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说的好,郑太与芹的对话,就是忍还是不忍的抉择。我本来想快点说事儿,这集芹就开始离婚,但是觉心理速度太快,有过徘徊和挣扎才更接近真相(虽然她并没有跟我说过这些)。。。

一个20多年来她燕子衔泥筑巢一般搭起来的家,要让自己先拆了它,是何等的不忍啊,所以俺就墨迹了一集:)

感谢麦子的支持!愿麦子正有个好周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采心分享好故事,祝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渣男是不是渣得太肆无忌惮了?也好,兔子逼急了还咬呢,芹是逼上梁山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文笔和故事本身展现的自嘲下的痛苦,平静里的冲突和轻松中的惨烈,郑太与芹的对话环节尤其出彩。入木三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用了郑太太和芹芹两个小人描述芹心里面的挣扎非常形象到位,也很有代表性。一个是女性在家庭中为了孩子和丈夫委曲求全,一个是想要摆脱束缚活出自己的样子。其实最好的状态是在善待好自己的前提下,兼顾孩子与家庭。这需要命里有一位配合你,爱你并顾家的男人。郑先生好像做不到。那就是遇人不淑了,只好擦干眼泪,果断扔掉,自己和孩子轻装前行了。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故事小说主人公已经离婚了。那么芹已经找到更年轻更好的人了吗?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围城的故事。两人先分开一段时间,看看外面的世界,出去找,能找到条件好的人吗?我知道一对白男女,非常般配,20多岁的时候两人协商分开自己多出去有些个人经历。女的找了好多个。最后她说最合适的还是第一个白男。但是两人都回不去了。最后结局很惨,女的因为受后边一个男的影响爱上喝酒,把自己年纪轻轻喝死了。死的时候第一个白男亲自去送别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麦子,北美小镇、鹿葱、丹哥、可可、梅华、梧桐、暇茜,谢谢亲爱的你们!

留言我都认真地看了,收获大大的,明天再细回啊!

天各一方,同享好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又回来给俺鼓劲儿!俺就是想一出是一出,出发后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是哪儿,别笑话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他是从哪儿冒出来的那个自信呢?————大侠问得好,“冒”字也用得好!自信一“冒进”那就是自负,是对自己的存在价值做出误差极大的过高评价。这可能跟他本人自以为是的性格有关,而我也试图通过讲故事来探讨,是不是像郑太太这样的过分付出的“好老婆”,也需要对其负有责任,就像蘑菇所说的:她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把芹(她的自我存在)压到最小、造就了蛮横自大的老郑。。。

能把大侠代入故事,让俺有成就感。担心下集把你气急去揍老郑一顿,我会轻点儿写他的坏,哈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分裂”是不是决裂的开始?俺感觉“芹”在以同“郑太太”的分裂为起步,开始了同丈夫的决裂。希望她能为Momo 提到的大部分女人争口气:)

Momo说得对,下一步涉及到财产了,续文中我会写到,到时候Momo看到别为她伤心啊。

多谢Momo的支持!耳边还回绕着你唱的“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说来也怪郑太,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把芹压到最小、造就了蛮横自大的老郑。————蘑菇厉害,帮俺抓住了另一关键。一个家当下的局面,源自于家庭成员之间长期的相互影响。郑太太虽然是婚姻中的受害者,但对于丈夫老郑的肆无忌惮,她需要负很大的责任。“一直低到尘埃里去”,可以是女人恋爱时的姿态,但结婚后再这样,就真可能把自己活成粪土:)

多谢蘑菇留言。祝英伦的蘑菇正有个好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老郑哪有一点为人为人夫为人父的样子啊,芹可别再心软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纠错:seriously.对不起。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是“我”的大敌。
内心的芹纯洁、理想、青春,外在的郑太太已经被柴米油盐酱醋茶折磨成依附于人不能自立的大妈。在这个关键口上,芹和郑太太激烈争斗,很实在。离婚是很困难的事情,比结婚难得多得多。这一节心理活动描述特别精彩,手法也新颖,适中。
看到美国婚姻网站女士们要求男士们最常用的一句话:“don't take youself too seariously.”不要把自己太当一回儿事儿。
男人狂妄好显摆,你把女人折磨成板油腰,不自省,就像郑世福那样,反倒指责、嫌弃,他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文才了得 ,赞你!!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采心总是能以闲闲的笔法,写普通人的风暴。以轻松的口语写惨烈的人性丑恶。太佩服了!
看到最后,那语言暴击倒是让我释然了。这次郑太太应该没法说服小芹了吧?思想斗争会不会就此告一段落。接下来好好收拾渣男。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采心总是可以让人眼前一亮,采心小说的叙事方式,本来就具有鲜明的口语加幽默的风格。这次在《任劳任怨 到头来夫嫌子怨》中,又通过对话和内心独白的叙事风格,来传达芹情感发展的故事,让我为之一震。采心用的是高超的小说写作手法,我那《茶花女》举例,小仲马笔下的玛格丽特之所以出彩,是和作者在描述玛格丽特的外部角色与内心的自我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和冲突带来的。
玛格丽特的外在与内心的自我错位,在伦理,爱情,社会阶层方面的自我冲突,被仲马先生描绘的淋漓尽致。

深挖人物的内心矛盾和人物外部角色之间的冲突,用对话和角色内心独白的方式是巧妙的技巧。读者容易被带入到更深入了解人物内心想法和感受的共鸣当中。
《尤利西斯》和《哈姆雷特》中这种手法也屡见不鲜,非常容易出彩。
采心的《任劳任怨 到头来夫嫌子怨》也出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采心笔下活灵活现的人物!看完一声叹息,女人啊女人!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很好!把一个多年看不到自我价值,但又自尊自强的家庭主妇写得活灵活现。其实,人不管什么年龄,只要有勇气,永远可以走出去,活出美丽的风景。在美国,富人穷人都可以有很开心舒适的生活。如果不能让自己活得更好,那钱就没有意义。期待芹的未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真是别出心裁,新写法很生动,郑太与芹的对话,就是忍还是不忍的抉择。连孩子们都看不下去了,可见这个爸爸有多渣。期待最终胜出的决绝果断的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1

大赞“精神分裂” 写法,我刚开始看还一楞,哈哈哈,采心独具匠心,赞。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郑世富~他是从哪儿冒出来的那个自信呢?听着咋就像咱家“一尊“似的那样缺乏自知之明泥,这个王小芹~她再这样活下去会令人窒息、、、人挪活~树挪死,永远不要试图对不讲道理的人去讲道理,那是对牛弹琴~离婚吧!悉心叙述的这个故事有代入感,我都被代入到故事中了、、、为悉心点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写作手法很新颖,最近看了不少电影简介,有关人格分裂症的,这个芹应该就是郑太太分裂出来的另一人格。芹说得很对,其实大部分女人都这么过来的。

离吧,按照美国法律,郑太太可以份至少一半财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为写芹的心理活动,采心把郑太和两儿子都调出来了,高!说来也怪郑太,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把芹压到最小、造就了蛮横自大的老郑。芹总算醒了,希望还能活过来,把差点被郑太掐死的自己再撑起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就想完胜病毒的沈香,是不是正在下午的暖日中晒太阳?为你顺利通过“阳关”而高兴!

嗯,“郑太太”VS“芹”,是俺试图展开芹的内心纠葛的一种尝试,开心沈香送果酱!也感谢沈香尚在恢复中就过来留字鼓励,俺一定努力跑平你的期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都是尝试着写,谢谢荷姐的肯定和宽容:))

荷姐说的正是,渣男老郑的好日子走到了头。晓铃(芹的表妹)曾说:见过渣的,但没想到这么渣的,他当初不择手段追芹,现在始乱终弃不说,嘴巴还那么恶毒(虽然我写的并非他的原话,但他真的就说过她“小菜一碟”,认为她没有离婚的本钱),芹真是嫁错了郎。————好在她后来痛定思痛,果敢地离开了她嫁错的郎/狼。。。

多谢荷姐!晚安+好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采心上新作了!这篇采心写得真好,构思巧妙,“郑太太”与“芹”之间的回话写出了人的内心纠结,好文笔!那个郑太不是东西了,我还以为他的语音会像“郑太太”想的那样“ 开头可能是解释,结尾应该谈孩子,”,结果是一堆语言暴力,太可恨了!

还是读采心的小说很享受,心情跟着你的文字跌宕起伏…期待很快读到续集…两个双胞胎儿子很可爱。

祝采心周中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这集芹的内心挣扎的戏写得很巧妙,芹终于战胜了郑太太,为这破碎的婚姻划上了句号。渣男郑好日子也到头了。采心人物心里的刻画入木三分,用心了!继续跟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给荷姐上茶,也给高妹补一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前排就座啊!开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说得正是。本来太太还念着20多年的感情,瞻前顾后磨磨蹭蹭,这下子好,老郑往前推了她一把。。。

高妹威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哎呀高妹,被你说中了要害!本来上周划拉完了,自己看了一遍,觉得没抓到入木三分的东西,更没写出芹的内心挣扎,就重来。看来没白写,被高妹点透很开心:))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老公最后的语音就是常说的: You are making things easier.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这集的“精神分裂”写法很优秀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希望老郑能梦想成真,不要变成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老郑把心里话说出来了,暴露了他的阴暗面,完了,让他当王老五去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的真对!芹马上就要为这段郑太太舍不得period的婚姻,period了 :)

谢谢亲爱的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郑不是东西,period!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刚冲茶去了,赶紧给菲菲奉上秋香浓郁的铁观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朋友们占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