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离婚之后(3)

(2023-06-26 16:02:55) 下一个

被离婚之后

                ——献给母亲 (3)

 

 

前篇文摘:

母亲在混乱中发现了我,一把将我揽入她的怀,用整个身体护住我。

这样一来,本想出来帮妈的我,反而成了妈的累赘,让她不但还不了手,连抬臂抵抗的机会都没有。于是对方出拳的,甩撇子的,揪头发扯衣服的,密集地交织在她的身上。

而我的双眼,就在这些施展野蛮动作的胳膊下,完成了对母亲的第一次仰望。我看到她大骂,她挣扎,她因疼痛失声大叫,头发被抓烂,鼻血往下滴,然而她不肯,就是不肯,松开那双紧紧护着我的双臂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5/28247.html

 

大概是觉得这种打法,太原始太费力太平淡,“刨花女”一边叉腰喘粗气,一边鼓动全家:咱不是有夹障子的木头吗,用那个打更省事!

听话的男主人,马上转身找几根木条,往儿子们的手里塞。

于是,用来堵你路的障,转眼升级为用来要你命的杖。

 

 

就在这时,横空响起一声闷雷般的国骂:XXX,谁再敢打,我让你死得难看!

棍杖叮咣落地,汹拳厉掌撤去。重见天日中,我看见好几串飞镖越过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者,扎在邻居家刚刚竖起的木板上。

 

林哥带人来了!老林家的孤丁子到了!“林教头”出手了!——人群顷刻间炸锅,七吵八嚷着。我在妈妈的臂膀中紧张地往外寻看,盼望着我从哥哥的口中闻其名、却从未见其人的林哥,董存瑞黄继光一般地从人群中站出。

半天没见影,恶邻一家却作鸟兽散,身后尾随的,是众人没看到双方激烈交战的遗憾感言:妈的,撒丫子跑了?咋整的,这么快就完蛋咯?这扯不扯,一大家子人,怕一个打光棍儿的!——忽又有人高声爆料:听到没,砸玻璃声,那家的窗户被砸了!这下可有更好看的啦,走啊!

习惯于响应号召的广大群众,以浩浩荡荡的集体热情,奔向又一出不买票就管够看的人间大戏……

 

这边,我咬着牙,试图撑起妈妈用来掩护我的、却渐渐下沉的身体。一步,两步,三步,我带着她往家挪,陡然发现,如此近的家门,原来是那么远。

而越是那么远,越让我跟母亲贴得近。我感觉到自己没有白长高,也有用了,可以用被母亲覆盖的身体,成为她的依靠,把如此漫长的路,一点一点地走完。

我吭哧瘪肚地架着妈,往前走,再往前走,告诉自己,站,要跟妈在一起,爬,要跟妈在一起,倒地了,也要跟妈在一起。我要为为我舍身的妈妈,舍身,我要对对我最好的妈妈,最好……

 

 

随着“让开让开”的几声吆喝,我看见身穿老头衫的大诚,——一个比哥哥大几岁、平日里总来我家找哥哥出去玩的小伙子,推着平板车奔过来。跑到近前,他一把托住母亲的肩膀,对我说:快,二丫,别往家走,林哥让我把你妈送医院!

人潮中的落后分子,听到大诚的声音后,停止了随波逐流,转过头来看我们。有几个反应快的,带着满脸的幡然醒悟,纷纷跑过来帮忙,把我和母亲七手八脚地?(zhou 1,提手+周)上车,坐进车底板上铺了麻袋片、麻袋片上又铺着几件薄外套的“车厢”里。

 

大诚抓起一件老旧的黄军装,给我们盖上。虚弱的母亲自尊犹在,仰着头把它拽下去,担心滴上血。

大诚又给罩上,同时安慰道:婶子,你就别管那么多啦,林哥刚才叫大家脱下外套,垫在车板上,又把他的军上衣也脱下来,让我给你当被子。其实弄脏了也没事儿,反正才俩兜。他早说了,下次再去抢军帽军装军腰带啥的,一旦碰到上下都有兜的四口袋干部服,一定整到手,不再稀罕这些只有俩袋儿的小兵服啦!

 

一位妇人赶上前,问大诚你怎么在这儿,不是说今天推车上山,帮妈捡木头、拉柴火去吗?

大诚抓起前大襟擦汗,没好气儿地说:行了行了,你回走吧妈,俺本来是要去捡柴,这不赶上事儿了嘛,人被打成这样,当然要先拉人去医院啊!

听说去医院,有个男的插话:闲着也是闲着,我去帮忙吧。大诚一挥手,简单粗暴地回绝:一边去一边去,想要帮忙你早帮,为啥刚才靠边站?你TM的无非就是想跟着去看热闹,滚犊子!

 

县医院门诊部,一间外伤处理室的门外。

没检查出受啥伤的我,坐在脚够不到地的长凳上,被医生告知在门外等着,免得进去后被吓哭,影响他们给我妈处理伤口。

 

时间过得好慢好慢,慢到了死乞白赖地让你认识它,感受它。

对面墙上的老挂钟,滴答滴答地絮叨个没完:嗳,二丫,你说时针、分针这一对长短腿,一瘸一拐的,怎么能逃出这一大圈表盘?就算单腿蹦的秒针,也是在密密麻麻的刻度中,没完没了地打转转……

嗳,二丫,你说那密密麻麻排列的,像不像是夹不直的障子,非要让你知道,不定哪一天,说没路就没路;你说那密密麻麻伸出的,像不像是围攻的胳膊,非要让你懂得,不定啥时候,想野蛮就野蛮……

 

大诚终于推门出来,又撩起前大襟抹汗。混着灰尘和汗水和脸,越蹭越埋汰。

这让我想起了每天放学后,也都是脏兮兮回到家的哥哥。姥姥总是一边给他洗汗衫,一边盯着他盘问:瞧你这张大花脸,唱戏都不用上妆了,你妈给你放在书包里的手绢呢,又给扔了?

 

大诚挨着我坐下,实实诚诚地作报告:大夫给看了,你妈的头发里、后背还有肩膀上,大口子大青包到处都是,血葫芦似的。现在药水都擦了,正给她缝针呢。他们也说,本来需要做X光,可咱这里没机器,先缝上再说吧,这样起码不会死人……

我意识到自己闯了祸,掉泪做检讨,告诉大诚都因我没听话,跑出屋去惹事,才让我妈遭围打。

却听大诚说:咋觉着你整反了呢,二丫,要我说,正是因为你跑出屋,才救了你妈。

啊?

你想啊,如果他们要硬干,不让夹障子就动武,你出不出屋都一样啊。你倒是有一招,贼好使贼好使,比地上那被撅成两半儿的红缨枪,管用多啦!

啥?

就是你会哭呀,——准确地说,是嚎,——更准确地说,是杀猪般的叫唤,让刚好在你家附近转悠的我们,给听见了!

 

听到自己的哭声像杀猪,我难为情地笑了。大诚得意地打个响指,表扬我:这就对了,虽然二丫哭有功劳,但二丫笑起来,才好看呢。

随后,他又扯起前大襟,凑过来,试图要给我擦眼泪。

望着被一层层风干后的汗水所盘踞、因而显得格外“笔挺”的前襟角,我双手挡脸,不厚道地躲开,恳求:大诚哥,不,不用啦,我的眼泪鼻涕,还有我妈滴在我脸上的血,会弄脏你的衣服的。还有,我,我的书包里跟我哥的一样,有妈妈洗干净又放进去的小手绢,只是这会儿没带来……

大诚退回,放下衣襟尬笑,掩饰不住被人嫌弃的挫伤。我感到自己做错事,又不知道错在哪里,紧张得连喘气都别扭。

 

半晌,大诚说话了,叫了声二丫。

嗯。——我被动地答应着,等他怨我。

却听他说:你长大了要有出息,离开咱这里。

噢?——想着门里还有缝针的妈,我蒙圈。

因为咱这地方,到处都是冬天用袄袖子、夏天用前大襟擦汗、擦泥灰、擦鼻涕擦眼泪的人……其实呀,我呢,同你和你哥一样,都用过手绢,后来见林哥苦笑后,我就跟你哥一道,偷偷把手绢扔了。

林哥苦笑,他苦笑什么?——没见到人影,我对林哥更好奇。

他苦笑着告诉我们,用手绢太斯文,他因此被说成是带有娘娘腔的、资产阶级的狗崽子……

 

噹噹噹,墙上的老钟报时。我已忘记那是几点,却至今依稀记得,昏暗的走廊里,那挂老钟沉吟重叹一般地敲响,伴着大诚给俺讲的林家的故事。

文革开始后,在县师范学校教书的林哥的父亲老林,因抱怨时下乌烟瘴气,人心不古,而遭人检举,继而被造反派绑走关押。他被逼写交代材料,日夜不得睡,不久后便精神恍惚,靠吞进一瓶他平日里就离不开的安眠药,了结了痛苦。

作为“畏罪自杀”的家属,当初跟父亲于南方毕业后一道来北方教书的母亲,也被造反派带走,当众批斗。而当时还没成人的小林,也被拉去在一旁陪斗。

 

眼见母亲被打伤,小林忍不住奔过去,掏出手绢,给妈擦伤口,却转眼被人抢过去撇在地上,成为笑料和把柄。

对其吐吐沫的,来回踩踏的,嘲笑起哄的,此起彼伏。

后来竟有一位别出心裁,从另一位正批判林母的人的手中,抢过大喇叭,高声嚷嚷:这小子瘦了嘎叽,杨柳细腰,平时就总从兜里掏手绢,擦这擦那。我告诉你们呀,他里面肯定藏着一个大姑娘,大家要是不信,咱就当场把他的裤子扒下来,给群众们看看!

好,这主意好!—— 立刻一片赞许。

扒,赶快扒!—— 呼声接二连三。

对,给大家看看,好知道到底是男是女!—— 众人七嘴八舌。

 

快跑啊,林哥!——我脱口而出,打断大诚,时空错乱地帮着出招。

可不是,听他妈妈也这样喊,林哥抬腿就跑,却遭到热衷于扒衣服的人,满场的围追堵截。

那怎么办,怎么办呢?——我焦急地看着大诚,急得想哭。

穷巷追狗,想抢狗咬人,他们没看出,林哥其实是个精瘦的猎犬!

你别看我小就骗我,人,人怎么能变成犬呢?

人不能变成犬,却可以有比犬牙更锐利的家伙!

那是什么,告诉我,快告诉我!

好,它尖利无比,寒光闪闪,曾一直包在手绢中,作为他无可奈何的最后选项。

刀,刀吗?

嗯,匕——首——!

 

(待续)

 

( 女儿给配的插图 )

 

前两集的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5/11785.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5/28247.html

 

感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刚看到无忧的留言,不好意思回晚了。无忧说的对,的确“会被想象不出来的手段震惊。” 林哥终究会吃亏的。我离开家乡很多年后,一想起他还心痛:))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精彩了,用过手绢的人和用袖子擦鼻涕的人斗蛮横,会被想象不出来的手段震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看到蘑菇好开心啊:)

人在旅途还跟读俺娘的故事,这等于给俺遥控加油呢,美滋滋地跟蘑菇说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对不起阿芒,上周末忙,没能及时回。哈哈,“曲线救国”,风趣又准确。没事没事,咱们有写作伴随,一点儿不孤单:)

正在整理新篇,争取明天发,感谢催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一直潜水跟读采心写的妈妈的故事,揪心啊,女儿配的插图与写妈妈的女儿的文字相得益彰,期待续。谢谢采心惦记、到访蘑菇屋留言,我在国内可以进城但一直没有登录帐号,这刚刚回来,问好采心,周末愉快!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心心有没有新作,也看看评论,现在的小孩子失联是常态,我家里的也一样,有急事找她要曲线救国,让她的好友帮忙。等新篇出笼。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看到沫沫好开心,也感谢沫沫的鼓励!

近日未见,猜想你可能正埋头笔耕,正等呢。感谢回来看我,并留言鼓励,期待沫沫的“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新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来看俺并带来祝福,用心收藏了。抱歉迟复(被俺家闺女拉出去走走),正在写新篇,开心有你跟读!

也愿荷姐满园夏花,正享受一个热烈美好的夏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在还有林哥这样见义勇为的邻居,那个恶邻作为恶意伤人应该受到惩罚吧?

采心写得很棒,女儿的图也画得非常棒!问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周末过来问好采心,想听你讲你妈妈的故事了!
祝采心新周快乐!夏日安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哎呀,缘缘回来啦!缘缘好眼力,对“英雄”的辨析特别有说服力。是啊,”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你让我想起了这两句歌词,而这两句词所描述和称颂的,正是千年来“民间义贼”的英勇行为。。。

也期待缘缘的大作:))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用“夹障子的木头”打,这是把人往死里打的节奏啊!幸亏有林哥路见不平 拔刀相助,还有大诚热心相救。
大多数人的麻木,更显英雄的可贵。可惜我们那时候,宣扬的是董存瑞,黄继光之类为党为革命献身的英雄。其实身边林哥这样有正义感,以人为本的人物,才是真英雄啊!
看到以前采心纪念母亲的文字,很感动与采心与母亲的亲密关系。原来这是以命相护的母爱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大哥节日快乐!愿你正陶醉于长岛烟火的美丽绽放中:))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可不是,俺那时候小,只知道回家,没想到上医院。不瞒您说,那位林大哥当时在小城里是位类似于黑社会大哥的角色,让人提起来又怕又敬。他为什么会在那时候出现,等我后面的文章中还会陆续交待。。。

谢谢节日里来看俺,让我们的目光相遇在刹那永恒的烟花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俺家闺女感谢晓青阿姨的肯定和鼓励:)

嗯,严格地说,这篇算是带有报告文学色彩的家史吧。虽然不能把过程一点不差地还原成往事,但基本上都是俺娘年轻时的遭遇。。。

节日快乐!愿你正有一个烟花绚烂的夜晚:))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给采心问好,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采心,再读佳作。真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林哥大诚他们及时伸出援手,你们母女会怎样。
祝愿采心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插图画得真好。
如果能把小说拍成剧就好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呀,浓浓来了!一手茶一手纸巾,感谢就不说啦:))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读一次掉一次泪。采心一个字一个字的刻画,该有多疼?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知我者花花!别的姐不敢说,以诚相待倒是真的,这就是为什么俺把“悉”字拆开,而叫“采心”之故吧。。。

俺觉得只要用心体会,赤诚交流,便可以发现,许多未曾相识者,原来都是来自“心乡”的故人。花花就是其一,在去年五月俺回城后看到你也写母亲的那一刻,就认出了你,嘿嘿。

还有花花太自谦了。你文字从来不拖泥带水,充满智巧和诙谐,有俺学不来的风格,羡慕嫉妒恨ing:))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进来看评论的。采心姐文下聚集了一群诚心诚意的人,因为你诚心待人在先。我喜欢这群人。同时也偷偷学点手艺,看你们说怎么写文章的。我特别喜欢看人家评论文章,觉得是另辟蹊径了一门专业,很想有点进步。嘻嘻,二八糙的人想充内行。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开心菲菲又来看俺,赶紧奉茶! 也一定好好努力,跑平菲儿的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1

同意阿芒,采心的文有深度,有高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还好吧,总的来说女孩比男孩跟妈贴心。我家大娃自大上大学后,失联是常态。一旦主动打电话给我我便知,他老妈成为“人形提款机”的时间到了,嘿嘿。

阿芒晚安。好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不敢当啊阿芒,都是尝试的过程,感谢你的鼓励:))

还有,你用“文明程度”几字,点到小城的软肋,也是俺用“袄袖子 vs 手绢”的真正用意。嗯,大诚的话对我的确有启蒙作用,而成长过程中所接受的教育和启发,让俺相信还有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在等我,虽然当时还小,也没什么清晰的目的地:))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再赞女儿的画,赞女儿和母亲的融洽互动的关系,两代人之间有这个程度的思想和情感交流也很难得。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不禁唏嘘,感叹,感佩!能把文革时期的回忆写到这个文学高度,在我的见闻里采心是第一人。非常庆幸采心真的如大城所言走出了那个狭隘的小城,去到一个文明程度高几个量级的国度,这其中的奋斗也一定感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走丢了”比喻得太好。自从俺娘过世后,俺在故乡再也找不到家门了。。。

我说的“熟悉”,是曾经的“熟悉”,我说的“陌生”,是如今的“陌生”。可可懂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熟悉又陌生的故人”,我的感觉就是和大家越来越不熟悉了LOL怎么觉得我好像是走丢了?除了家人,故人很少很少。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真调皮:))那位林哥比我哥还大很多,差不多是林叔,妹子你确搞岔劈了。而且俺很小时心就老啦,看到男生没感觉呀,嘿嘿

好的好的,等赶明儿我问问孩子爹,看他同不同意俺“家丑外扬”,哈哈。。。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啥?唉,我一直在暗戳戳地希望林哥就是采心老公呢。。。不行!改天得写写你和老公的相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啊?一听说拍成电视剧,俺既激动,又隐痛。不瞒你说,10多年前一位经纪人看上俺的小说,拿回国内去推销,竟然成功了,被一家电视公司签去要拍(百度百科上有介绍)。可后来再问,说是上报时卡住了,他们所改的剧本需要重改,再重改,反正总是写不好。再后来俺娘生病,俺懒得问,慢慢的也就放下啦。。。

先埋头好好写、享受过程吧,电视剧是副产品,可期不可求。

还是丹哥的牛油果系列让俺更惦记,等着下一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说的真对,俺家闺女通过帮俺配图,了解到不少老妈的底细,以及充满“异国情调”的陈年往事。她也真的走心啦,会经常问俺好不好,有时候没啥事就跑进书房,抱抱俺的肩再出去。当然对于当时社会的大环境,以及妈妈家乡的小气候,她还是没办法理解得很深。画插图时经常问这问那,眉头拧得让我这位外貌协会的,担心她小小年纪出皱纹,哈哈哈。。。

深知你所说的“挖掉的还不止是那一段。。。”。俺也发现了,如今跟国内的亲戚朋友们说话,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还是怎么赚钱,以前的事爱啥啥就啥啥,谁管你。。。我也在想,以后要不要另开一个系列,写一写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人。要不可可利用创作的闲暇时间,先给我们来一篇?

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俺偷偷告诉你:没,爱,错。人!

林哥是枪侠的转世,而且是真人,老可爱啦。听姐继续跟你讲他,管保让你管俺要他的电话地址。不过剧透一句:他最后害怕被“专政”,归隐山林啦,要不咋叫林哥呢,高妹别伤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感谢高妹忽悠我:))你所说的精神境界,姐还在努力中,不知道啥时候能撞线达标。。。

不过小时候目睹妈妈遭围殴,的确让俺早熟,小小年纪里,内在就住着一位喜欢静思的老人。好羡慕高妹的敢爱敢恨的个性,在坛子上第一次看到你说话,就知道你是个活力四射的鬼马精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正是在这个黑暗中,让采心懂得了如何同邪恶势力作斗争,如何自强不息一步步走向光明,最终我们的采心是胜利者”,——哈哈,水星大哥这才是给俺拔高呢,让俺高山仰止,羞愧难当。。。

到目前俺的最大胜利,就是“胜利大逃亡”,离开了那座小城,而妈妈的永别,也绝了我回去的念想。本以为彼此再无瓜葛了,它却经常出现在你的梦中,打扰你,纠缠你,让你放不下,于是,在一个倏忽间醒来的半夜里,我决定敞开自己,家丑外扬,写写它。。。

水星的感觉没错!地主老财不在了,人性还在;旧社会被新社会代替,却还是人的社会。袁世凯是推翻满清帝制的功臣,后来竟然复辟帝制,自己穿着皇帝的衮冕,有模有样的进行了祭天仪式。。。仿佛看到比俺懂历史的水星,正在给俺的说法勾挑呢:))

感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可以考虑改写成剧本。女儿的配图绝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自己是憋着气看完的。直到看见最后的插图,才泪眼迷蒙。采心的故事,最用心的听众就是你的女儿,她看到了母亲的来处,听到了母亲曾经的痛苦,对历史、人性的认知有了传承。而她能稳稳下笔,画出来当时的场景,实为不易。我们都希望孩子能活得比自己好,有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掩埋过去的痛苦。但是,孩子能够了解和理解两位母亲浴火重生的经历,体会烈火的滋味和人性的善恶美丑,是她的福分。可以想见采心和小棉袄会特别的亲密。
相比之下,我问过很多国内的年轻人,对那场浩劫的认知,都苍白的很。在他们的祖辈历史中,那一段岁月被挖掉了(恐怕挖掉的还不止那一段,又或者被恣意填充了别的东西)。很是可悲。
最后盛赞采心文笔!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砸玻璃是怎么回事?“慢到了死乞白赖地让你认识它”这里写的好。

啊,我又爱上林英雄了,枪侠靠边儿站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能理解现在的采心为何活得坚强、淡然、又有爱心了。经历了这些苦难,大概再看眼下的事都不叫事了吧?不像高妹一样整天喊打喊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瘦弱的母亲为护卫可怜的女儿自己惨遭毒打,心如刀割,悲不自胜。那伙人就是豺狼虎豹,毫无人性!突然见到林哥与大诚前来相助,欣喜之情难以言表,他们出现的太及时了!当时那个社会,怎么觉得就和描写解放前地主老财的社会一样黑暗?实际上,更加黑暗!正是在这个黑暗中,让采心懂得了如何同邪恶势力作斗争,如何自强不息一步步走向光明,最终我们的采心是胜利者。继续等待林哥的行侠仗义之举。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占用了荷姐这么多时间,亏欠啊。一定会好好写,对得起大家花时间阅读。谢谢你看得那么细,说得那么好,分析得那么深刻。感觉俺的每一个字,都写得其所呢:)

因为家庭个案造成的“母女共同体“ 情结,俺也特别想有个女儿。因为老大是男孩,俺那时就偷偷祷告要女娃,然后闺女就来了(于是在心里狠狠地感谢了上帝)。。。“采心母亲的精神在潜移默化地被传承,采心母亲在天之灵一定欣慰”,荷姐说的真好。虽然俺不敢讲精神的传承,但我为我也有一个可以让我像我妈爱我一样去用心爱护的女儿,感到老开心啦。

感谢荷姐的厚爱和鼓励!愿您正有个好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三篇一起看了!采心写的妈妈的故事,妈妈被离婚后你们一家人的遭遇,感人至深,发人深省。采心妈妈在而立之年还不到的年纪,三个稚童的年轻母亲遭遇负心郎,她为成全他人(丈夫的仕途)被离婚,父责母爱一肩挑地背起沉重的十字架,采心妈妈一个忍辱负重,坚强独立,吃苦耐劳,心地善良的中华女性形象字里行间;为了家为了孩子她我行我素,无视左邻右舍的指指点点,流言蜚语,遭遇恶邻居得寸进尺的欺负撒泼,她据理力争,为保护幼女宁可惨遭毒打,。。。可见她的内心有多强大。采心写了自己的母亲,也写了姥姥和妈妈,妈妈和自己的母女情深,还有采心与哥哥的兄妹血浓于水的手足深情,详实生动感人,母亲的刚正不阿,也理所当然地赢得了善良正义群众的同情和爱护,采心的叙事及文字功力不是一般地高啊!
与许多博友一样,我第一时间就注意到了文章的插图,还觉得她插图找得正合适,图中人物的神情,色彩的运用都恰到好处地与题材吻合,原来是采心的宝贝女儿的作品,太不容易,太宝贵了!采心母亲的精神在潜移默化地被传承,采心母亲在天之灵一定欣慰。谢谢采心的好分享。期待续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没有啊,俺从小听毛主席的话:要文斗,不要武斗。。。嘿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把只有女儿的家庭叫绝户?————这句话不陌生,好像俺们那儿也听过。那时候的确重男轻女,好在俺家长辈没有老爷子,我妈又是独生子,没人执行那一套。

谢莎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茶还热着,给莎莎来一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特别喜欢你在日前“小凯”那篇中的对结尾的处理:内敛克制,含蓄大气。我正在学习海风姐行文中的“沉得住气”。。。

其实,对于这段童年中母亲被围攻的家史,我一直都不愿再想起,更何况为之提笔。直到母亲与我永别,让我经历了生死别离,我才有了再次与之直面相对的勇气。

感谢海风的支持!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小时候没有激发出学习武术的志向吗?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哇,看的我心里凉凉的,采心长大也太不容易了,都是什么基层的民众啊,太恐怖了。怪不得以前人们都要生儿子,把只有女儿的家庭叫绝户,现在人们好像都淡忘了,那个时代,儿子真管用啊。还好有爱护采心妈妈的好人帮忙,真是捏一把汗。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啊,有新文了,先赞再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亏了有古道热肠的林哥,否则孤母弱女可怎么能逃出魔爪呢?期待把这些恶人绳之以法。”+1

当林哥的飞镖出现,我就开始盼望看他怎么收拾那群畜生。

佩服心心能把那么惨烈的情境写出来,需要非常强大的内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谬赞了。也喜欢你那如你性格一样爽利干脆的表达。俺家闺女放假在家,让我感谢潇潇阿姨送来的“果酱”!

于菲菲那里读到你写给女儿的深情片段。同为母亲,我被潇潇被女儿感动后所描述的内心世界,深深地触动。世路颠簸,人心冷暖,走过来回头一看,都是另类的财富。相信跟你一路打拼过来的女儿与你之间,会像俺跟俺娘那么铁的。你有个如此出色的好闺女,为你骄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开心冯兄的鼓励,俺家小棉袄也谢谢叔叔:))

后三句言简意赅真到位,正是俺要写的。虽说那个时代的那爿土地上,到处都是矇昧和粗浅,但人性终究是可塑的,可以逆转的,这是天下万物无法比拟的珍贵。希望自己能把那余温和余光写好,不停留在“痛诉家史”的层面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嗯,可不是,小时候的家境是挺不顺的。不过呢,缺爹比少妈好得多,起码俺还是姥姥和妈妈的宝,假如当初跟俺爹走了(他也回来领过我),还不得变成一根草呀,嘿嘿。。。

谢谢暇茜的鼓励:)俺家丫头呲牙笑,感谢又一位阿姨送来“果酱”。她爱吃甜,尤其是不让人长胖的“云果酱”,老开心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哇,你的那位同学不但侠,还是位闷骚侠,出手不商量:))

要说那位售票员是咋想的呢,捉弄人又不能让她涨工资。尤其是捉弄老人,多缺德呀。俺想是她平日里跟车走,工作单调百无聊赖,夏天闷热冬天冻得嘶嘶哈哈,想找乐子疏解一下,结果就用这种损招,————最后给自己招来一记耳刮子。我不能说她该打,但我也不觉得她被人打,令我多意外。

开心丹哥留言分享,感谢您的支持!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您女儿的画好,配您生动的文笔。在最黑暗的夜,总有人性的微光,让我们感受到一丝温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读的好心疼啊!
苦难的妈妈….,采心那么小时就和母亲经历过如此痛苦的磨难。
那些以欺人为乐的家伙,实在太可恶了。
赞你女儿的好画笔!母女天衣无缝的配合,太令人羡慕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帮俺试字。嗯,俺搞了几遍都不行,又觉着这个字最合适,就加括号说明了。

最近公司怎么样?你写的职场篇总是特别出彩,让姐狠期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二丫见二丫,心里乐开花。啥花,人参花,特有后劲儿。看到俺的“孪生妹妹”就高兴,嗨一下~~~。

花花所讲的“底层之恶”,让我深思了很久。其实不管是“生来垫底”,还是社会动荡、家道中落中所造成的阶层流动,底层人中都不乏性本善者,不乏对和平、公道以及有尊严的生活,充满向往。大概像文中的林哥一样,发现文明的规则行不通吧,久而久之,也就不得不采用“以恶制恶”的生存法则,来讨生活。精明清澈的花花,应该最懂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菲别难过,也给你和花花送上印花超柔面巾:)

是啊,俺女儿通过给俺画插图,不得不听俺“痛诉革命家史”。前日画着画着,突然动容地问我:妈姆,他们全家动手打人,你当时怎么不打电话报警呢? 哈哈哈

感谢菲菲的鼓励。你新发的“英达篇”,让我想起英达被捕的那段时间,宋丹丹公告,因为电话被打爆,不得不关了手机。很多人替她解恨,替她开心,也不知道她自己到底有没有那么解恨,那么开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采芯的文字太流畅精彩了!真是好作家的本钱!
还记得那个“刨花女”打骂人的情景,超级低俗无耻,在你的笔下鲜活展现,我可以想象出这样的女人!继续!
女儿真能干,配图画得真棒!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已久的大作又来了,等待《被离婚之后》的后续故事的同时,也在等待采心女儿的配图。
这段故事让我想起少年时的一段往事,读高中的我和一个同学一起做公交无轨电车,我前面一个老太太下车有一点费力也很慢,售票员一直按开关车门的气门,吱吱的声音催的老人家很急,也很无奈。
等到老人家完全下车了,其它一两个人也跟着下车了,轮到我的同学下车时,只见他快速的给了售票员一个大耳光子,然后快速下车跑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为什么你写“提手旁+周,这个字横竖不显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个字吗?“?”。
看到喊二丫,很亲切,感觉和采心姐成了命运共同体。
又看到文革期间每个人的命运,又唏嘘一番。尤其那种生活本来就不易,还要承受底层之恶,那种恶就被放大了。
很沉重的经历,忍不住难过,抱抱二丫。
谢菲儿占的座,知道我肯定会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给人参花占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100 "泪目,需要平静一会儿。想起人血馒头里看热闹的中国人。",每次读采心的文,心总是揪着,泪总是要流。。。。。

林哥,大城好样的!

二丫好样的,大城和二丫的对话感人,二丫果然走向了世界!

二丫的女儿好样的,这画里这么多的人物,个个精彩,还有妈妈和二丫的对比,真是绝了。心想,二丫和妈妈一起,又经历了一遍。。。。心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啊,呱呱,当斯文、秀逸、古道热肠之人被逼得落草为寇,成为冷血杀手,那他的反噬能力,可能会成为蹿升呢。。。

感谢呱呱留言鼓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给呱呱递纸巾,软软的印花的那种。再给你唱两句:轻轻地捧起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亏了有古道热肠的林哥,否则孤母弱女可怎么能逃出魔爪呢?期待把这些恶人绳之以法。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泪目,需要平静一会儿。想起人血馒头里看热闹的中国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个错处,改在此:

倒数第7行:穷巷追狗,想抢狗咬人,他们没看出,林哥其实是个精瘦的猎犬!————穷巷追狗,巷穷狗咬人,他们没看出,林哥其实是个精瘦的猎犬!

发现其它错处请告诉我。感谢大家的包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茜先忙,等你回来喝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好的梧桐。来日若能改成剧本,就请你来扮演把扔飞镖的林好汉。他后面还干了件大事,演的时候需要体力,你得好好锻炼,嘿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能把梧桐写心酸,算是俺达标了。俺家闺女也感谢叔叔的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刚上来,看到采心更新了,先问候,得空再来细读。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老天爷,你最后总算亮“匕首”,厚道。采心本色,写出这么好的故事。情节紧凑,跌宕起伏,带着我这个读者上下颠簸。要是我在这里找一个角色呢,我肯定是甩飞镖的那个。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先看女儿插图。那个女孩的眼神让人同情,人小无力与人抗衡,但是做妈妈的拐杖回家令人心酸。好吧,我开始读正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好的水星,先忙吧,啥时候回来都有茶:)

感谢大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亮妈奉茶!

刚刚把你的“果酱”转给女儿,她高兴得嘴丫咧到耳垂,老开心啊,也让我代她谢谢阿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先抢个板凳再说,等会儿慢慢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女儿给故事配图画得也好。妈妈被打成那样还是护着怀里的女儿,让人心疼又感动。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