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不离婚的女人(52.登堂入室与净身出户)

(2011-02-08 16:11:12) 下一个

  嫂子你便可以……进我的家、住我的房、睡我的床了,——雨囡看着最后的这段,不禁凄然地一笑。

  谁进谁的家,谁住谁的房,谁又睡谁的床呢?——当命运的轮盘逆转了伦常,当时空的指针荒唐地错位,当下一个登堂入室的女主人就要变成隋可裘时,究竟谁是“你”,谁又是“我“呢?

   岁月神偷,早已用“她”的代称,赝替了“你我”的位格。

   于是,便要借着这个机会,把这一切都告诉还蒙在鼓里的司徒倩吗?如果那样,被魏强伤过心的阿倩,跟自己正贴着心的阿倩,一定会站在自己的这边,去出面指责和声讨慧和裘,为自己出口恶气。

  可是,“出口恶气”真的就是自己的目的吗?看到同床共枕了十几年的丈夫为千夫所指,自己真的就会好受吗?而那种被受伤的女人惯用着的传统复仇方式,是不是让拯救进入了死胡同?

  可话说回来,如果不去摆明真相,阿倩这一好心的“还房”之举,除了“好报”在了司徒慧和隋可裘的身上,于自己又有何益呢?而一旦慧与裘两人正式结婚,除了让自己扫地出门,一无所有,那栋房产别无意味。可如果不要房子,司徒倩眼下又拿什么来还这50万刀,以解远溟山重病中的燃眉之急?——让她暂缓出国撤回资金,那不等于给已经破釜沉舟赴加而离了职的阿倩帮了倒忙?让她回东洲把房子卖掉,那么,将要从这栋水景屋里白捡十万美金的阿慧,在得知了一切真相后,又怎么能轻易打发掉这桩“还房”的好交易?——更何况隋可裘的肚子中,还有一个即将呱呱落地等着抱回“家”的婴儿?

  那么,如果不去惊动所有人,以后的日子里也指望不上司徒慧,自己又将怎样承担司徒倩的这笔欠款?按原计划让司徒慧签好忘在东洲的文件,寄来后把房子上的净值再一次全部提出,一次性地还给远溟山吗?可自己设计画图的半工月薪,除了维持日常生活外,又怎能够付每月近五千刀的新旧两份贷款?更何况,眼前的美国建筑市场同其他行业一样,萧条冷落,萎靡不振,万一哪个月的活接得不够多,房子就有可能被两家银行收回低卖,到了那时,这栋房子岂不也会像这次经济海啸中的千家万户一样,成为次贷危机的牺牲品……

  
   雨囡站在窗前,望着冬日里苍茫的天空,百思不得其解。纠集的局面,纠缠的头绪,纠葛的感情,让这笔钱在百般纠结中打了死结。

  事到如今,唯一的办法便是忍痛割爱地卖掉房子,快刀斩乱麻地切断与这栋房子的所有干系,才能彻底解开这个扣。只是,责任和利益永远都是一币双面,挣脱了房子捆绑的同时,也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了自己在这栋不动产上的所有利益,让自己再一次从这个家中净身出户。

   我究竟做错了什么呢?你为什么要我在家庭破裂后,又家园失守?——雨囡眼中清泪浮生,默默地质问着苍天:老天爷,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拿错着我的东西?我不过是一个爱家的女人,我不过就是一个爱家的女人……

 
   质问了老天的雨囡,并没有质问司徒倩。她不忍心看着这个刚刚从家庭的泥沼里爬出来的夫妹,再度陷入经济的困境。在随后给司徒倩的回件中,她只以孩子不适应国内的环境为借口,告诉她说,自己已带着孩子回了美国,目前一切操常守故,回到了往日的老样子。

  轻描淡写了自己的境况后,雨囡接下来便写道:

          阿倩,换房子的事,你跟你哥商量着办吧。我人不在国内,就不参与意见了。美国这边的一切,我自己会想办法周全,你们全家放下心来治病、出国就是了。为你赴加手续的顺利而高兴,而得知魏强不但健康有了好转、精神也在更新复生后,更是为你们开心。

         还有,阿倩,通过你和魏强的这场破镜重圆,也让我看到了一个成长和成熟了的阿倩,一个胜任人母的阿倩。好欣赏你一面努力地开拓生活、一面用耐力和包容挽救着婚姻的那股长劲儿。而通过你的启发我也在想,如果说爱情的本相就是一场冲刺般的短跑,那么婚姻本身,则是不是更像一场马拉松一样,在我们每个人于漫长的旅程上做独自奔跑的同时,又得相信那个曾与我们一同起跑的、现在却从身边丢了的配偶,不过是暂时的缺席,片刻的消失,——不管他眼下为什么迷了路,或不管他正在什么样的岔路口上,领略着怎么异样的风光,我们都要怀着信心向前奔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在终点处等着你,与你汇合,与你执手,与你一起撞线……

   
   那一天,雨囡按了回车发了邮件后,就像望着一列载着亲人的火车平安地离去一样,心里踏实了许多。他随后又给司徒慧写了一段话,心平气和地讲述了有关于房子净贷的一切,然后便如实地告诉他说,远溟山已在她回国期间,用自己的钱还上了全部的净贷额,而他现在病了,并辞职回了大陆。她想马上把这笔钱寄还给他,思来想去后,不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唯一办法,就是卖掉美国的房子。

    随后的几天里,尽管雨囡天天上网查件,却没有看到司徒慧的任何回话。礼拜五的下午,雨囡把查理和米雪儿分别从篮球场和舞蹈学校接回家后,一边忙着晚饭,一边对查理说,给爸爸打个电话,看他出差回来了没有。如果听上去他不那么累,就跟他聊聊天,跟他说说你和妹妹的近况。

  “妈姆,是不是你有话要跟他说?”查理抹了抹汗腾腾的脑门,单刀直入。

 雨囡顿了顿就点点头,却说,也不完全是,如果只是妈妈想说话,就会直接给爸爸打电话,是更想让你和妹妹听听爸爸的声音,周末了,跟他聊聊天。

 “跟他聊天,到头来还不都是被他泼冷水,还不如我这就去冲个热水澡。——妈,你还是让米雪儿给他打吧。”查理嗫嚅着,躲开雨囡的眼睛。

 “查理,性格的差异,造成了每个人为人处事的不同。但身为父母,没有一个不爱自己的孩子,你爸爸也一样,只不过是嘴冷心热。这次回东洲你也看到了,妹妹生病时,他在医院里急得满头是汗,东奔西跑。你小时候生病时,爸爸也是一样的。”

 
  查理迟疑了一阵子,最后还是去桌几处拿起了电话。待雨囡从储存间里舀米出来时,却见他眉头拧了个疙瘩,说我爸昨天半夜里刚出差回来?现在正在睡觉?那你是谁呀?

 雨囡的心一紧,赶紧放下了米,说查理,还是把电话给我吧。

  查理却一甩手挂了机,高声地嚷嚷着说,妈,不要再跟她讲话,也不要再瞒我了,——是那个女人,叫可裘的女人,她就在我爸爸的身旁!

  而查理的身后,刚刚洗完澡下来的米雪儿被哥哥吓红了脸。她披着满头的湿发,奔到了雨囡的怀里,一边吧嗒吧嗒地掉眼泪,一边问:“妈,那个可裘姐姐真的把爹地抢走了吗?爹地是不是再也不要我们了?”

 “好啊,她那样一个坏东西,你还管她叫姐姐,你真是不知道好赖廉耻!”查理冲着米雪儿一挥拳头,两团火苗烧红了眼睛。

 “够了,查理你给我住口,不要再信口胡说乱语好不好?!”雨囡上去,抬手就甩了查理一巴掌,——可那只打完孩子的手,却随后悬在半空中,成了连她自己都认不出的一只怪物。

   查理用手捂着自己的脸,眼中顷刻间盛满了泪水。他双目欲裂一般地瞪着雨囡,说妈,是我乱说还是你故意掩藏真实,想继续瞒着我们?!——为什么你要我们回国读书,在东洲呆了几天后却又匆匆地返美;为什么你受伤后带我们回家,可爸爸却老呆在医院里陪着那个女人;而现在爸爸出差刚回家,为什么可裘可以跟在他的身边,随便地接他的电话?——妈,你告诉我,是不是爸爸已抛弃了你,抛弃了我们?!

   雨囡看着受伤的儿子,心里疼痛得五脏俱焚。她慢慢地挪过去,用打了儿子的那只手,抚摸着他的头,颤抖着双唇哽咽着说,查理,你听我说,你听我说……不怨爸爸,不怨爸爸,都是妈妈不好,妈妈不好……被爸爸腻味了,厌倦了……但请相信我的话,爸爸虽然有了别的女人,但并没有不爱你们两个孩子,也没有想扔下你们不管。事实上,他从没有跟妈妈提出过离婚,也从没有真正想抛弃过你们……

 “那你呢,只因为他没有想抛弃我们,你就这样瞒着我们,委屈求全地过日子吗?!”十二岁的查理,被家庭的裂变催生出了二十岁的问题。

 雨囡听了这话后,就心酸得双泪决堤。她痛苦地闭上了眼睛,默默地流了半晌泪,轻声地说道:“查理,妈妈想过跟你爸爸分开,但妈妈后来改变了主意;妈妈想过同你爸爸离婚,但妈妈后来也改变了主意。这就是你们的妈妈,没恒心,没出息,不争气。但妈妈没有办法,因为妈妈自从做了妈妈后,所有的幸福、所有的快乐,都跟这个家、都跟你们绑在一起了。即便爸爸不再爱妈妈,即便他不再是一个好丈夫,但如果他还能继续爱他的两个孩子,他仍然是个好爸爸。妈妈不能因为他做不成我的丈夫,就让他也做不成你们的爸爸;妈妈更不能因为我做不成他的妻子,就让你们也做不成他的孩子,你们懂了吗?你们懂了吗?”

 “妈……”查理听完,一头扑在了母亲的身上,失声痛哭起来;一旁正如松针挂雨般无声落泪的米雪儿,此时此时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忧伤,跟着哥哥嘤嘤地哭起来。而雨囡,作为母亲的雨囡,却紧紧地抱着两个孩子,静静地流着泪,——那是世界上最柔弱的眼泪,也是世界上最刚强的眼泪;那眼泪汇集了天下所有的女人家庭破碎后的苦涩,也涌流着天下所有母亲千疮百孔后也不会枯竭的爱的甘泉。

  于是一家三口,在即将失去家园的圣诞节前,在这个地球上的一处不为人知的小小角落里,用眼泪和哭声,混和成了一曲凄如丝凉如竹的“现代悲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一定会把你们的关注、关心、关爱化为情感饱满的文字,好好写下去。不一一回了,准备明天的段子去了。
三泡台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更新了!
粗枝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希望一切都好,母亲节快乐!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人呢?哪儿去啦?
woman40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大家真的是很想你呢,出来冒个泡泡吧。问好!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想死心心了。心心那肯定春暖花开了吧。有空别忘了继续写作哦。读者都在等你哦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怎么还不回来!!!想S你了!!!!!!!
newwii 回复 悄悄话 Xinxin - You are a good writer and hope that you'll continue your writing, even if you do not want to end this story now. Remember that the very best writers can have critics. It is clear that you have touched an area of great interest, and have opened up a wonderful discussion platform. Sometimes, some comments can ignite creativity and new chapters; sometimes some have to be ignored. No matter what you decide to do, I believe that most commentators love your writing and would like to read your next chapter in whatever the way you'd like to shape it, even though we all had some sort of wishes. Cheers!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够厉害,潜水这么久,功夫很深了~~~。
看把大家担心的,出来冒个泡吧。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还不出关呀,想S你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心心还在闭关呀,真要催催你了,你家门槛我都要踏平了。
当当当,快别偷懒了,起来写字了。
再不写我要变成长颈鹿了哈。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人呢?罢工了?翻山越岭地冒个头。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世界观,生活理念不一样,选择出世的方法不同,,,,悲哀!
马拉松的终点站,负心人不一定在那里等你。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多天没见你了,想你!!

抱抱!!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下面几个同学的跟帖,态度很激烈哦,甚至让她停笔。可我却因此为心心高兴。这正说明心心的故事写的很成功,她的故事和文字激起了同学们的强烈感情。相信让采心停笔的同学并不是真意。作品和文字,是作者的孩子,没人会建议掐死孩子吧?!无论这孩子是否是自己的。
我也认为没人可以代表另一个人,无论这个人是多伟大或多猥琐的典型,同样,雨囡也并不代表全体北美女性。
雨囡只是个普通而传统的女子,她隐忍坚毅,心怀宽大善良,凡事为他人着想,把家和孩子当成自己生命的天空,她的所作所为在过分强调自我的现实无疑是一面鲜明而招展的旗帜和山泉般的清流。那并不是对出轨对象的姑息,也不是对惧怕婚姻破碎的懦弱,而是内心的强大和成熟,虽然是自我的牺牲,却是忘我的救赎。
婚姻和家庭的最大意义无疑是下一代,而家的完整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更为重要,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
雨囡的牺牲除了为了孩子,也为了当初对婚姻和婚姻对象所许下的誓言。我觉得她对婚姻的坚守,对丈夫的宽容,是基于对婚姻和爱情的信心和誓言,她是值得敬佩的女子!
希望心心能坚持自己的理念和初衷,把故事写下去。
期待下一章的精彩!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回来了,补完了拉下的课。

为雨囡和两个孩子难过!
雨囡的牺牲与隐忍,能成全孩子们需要的父爱,却成全不了一个家的完整。实际上,随着阿惠的出轨,这个家,已经违背雨囡的坚守而支离破碎了。但愿阿惠能良心发现,浪子回头。祝福雨囡和孩子们!

心心的生花妙笔,让人叹为观止!
newwii 回复 悄悄话 雨囡 is so extreme.

From the point view of characters, she now looks disappointing, perhaps because she IS “烂泥"? This is exactly what I commented earlier, her continued retreat and suppression (of herself and now to children) are losing support of her "friends," such as, the readers who were on her side. Hopefully, 雨囡 is not just a weak pray, but an intelligent woman who will come to her senses from all the cries and forthcoming challenges described vividly at the end of this chapter, and will act decisively and do something good to herself, her children, and all women. To take a good care of others, one needs to take care of herself first. To be respected, one needs to respect herself. Speaking of truth, standing up and protecting family gracefully are not malicious, and perhaps will get her husband wake up if he can at all. Perhaps this is
the drakest moment before the sun rise?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the next chapter.
newwii 回复 悄悄话 雨囡 is so extreme.

From the point view of characters, she now looks disappointing, perhaps because she IS “烂泥"? This is exactly what I commented earlier, her continued retreat and suppression (of herself and now to children) are losing support of her friends. Hopefully, 雨囡 is not just a weak pray, but an intelligent woman and will come to her senses from all the cries described vividly here to do something good for herself and then children, and all women. To take a good care of the others, one needs to care herself well first. To be respected, one needs to respect herself. Speaking of truth, standing up and protecting your family gracefully are not malicious, perhaps
will get her husband wake up if he can at all.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引起读者争议,说明作者写得成功。

为采心高兴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别受干扰,你该怎么写就怎么写。

虽然我为雨囡着急,那是因为真的心疼她!

别太累了!!
风中的荷 回复 悄悄话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0pinglun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别管大家说什么,继续努力写。最好让雨囡把可裘也感化了,多为孩子想想。让司徒慧工作时住二太太家,度假时住大太太家,这样两边的孩子都能有一个完整的家,皆大欢喜。
风暴中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我支持你。有时有追求会被人误认为虚伪或唱高调,不必介意。你小说中的话会激励和鼓舞很多人的。
coppercit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遇难“的故事是天方夜谈式地愚喃。
我建议你停下爬格吧, 因为很侮辱北美女性。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读到这里,我觉得雨囡太忍辱负重,太过谦让了。。。显得软弱可欺了。。。有点无法接受雨囡的做法了。。。

其实司徒惠都这样了,雨囡还有什么值得留恋?

看看采心下面如何继续了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从头看到这里, 受不了了。 同意红尘-- 离婚了父母还是父母。 感觉雨囡从头到底像个怨妇一样,现在又拿孩子做借口--- 不看了。
风暴中 回复 悄悄话 澄清没讲清楚的话:"有些话也很真实,看起来不舒服,可人就是人,没有谁说的每句话都是对的。" 我想说的是雨囡说的话和做的事(象打孩子)。患难时才见英雄本色,没陷在其中,很难知道自己会怎样反应。
风暴中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误会雨囡。遇到这样的事,每个人的想法都要经历很多不同的阶段。心心写的很真实,只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关键的关键是对爱的理解:每个人都需要爱,可什么是爱?相信当雨囡想到自己时,她想离婚,想去照顾远山;可她又会对自己说,我不能为自己活着。爱会使她这样在自己和孩子,生活在一起那么多年的丈夫之间徘徊,争战。有些话也很真实,看起来不舒服,可人就是人,没有谁说的每句话都是对的。
期盼中。愿好人一生平安。
tooold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红尘的观点,雨囡怎么给人感觉是“烂泥糊不上墙”啊,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不喜欢雨囡了,要我是司徒慧的话,不出轨白不出。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LZ,小说可不可以不要写得这么虐,快不行了,看得我太纠结了,这司徒慧是个大人么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离婚不是女人的末日,也不是孩子苦日子的开始。离了婚,司徒慧依然还是孩子的父亲,这种血缘关系是无法改变的。司徒慧也许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而雨囡现在这种委曲求全却会给孩子的成长过程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雨囡不可以在孩子面前为司徒慧犯下的错误做任何辩解。孩子已经处在一个懂得识别是非的年龄,这样的家庭环境,如何让孩子感受幸福?

雨囡真应该离婚了,不为自己,也应该为孩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芋,感谢你的“受不了了”,让我知道你全心的跟读和投入。不过小说还没写完,维持婚姻会不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还不能盖关定论。另外,雨囡虽然心灵丰富,却不会工于心计;雨囡虽然坚韧持守,却不是女权主义。我觉得,在婚姻即将走向破裂之时,女人一味地强悍,不过更是一种脆弱心理的表现,而信心、耐力、韧劲和弹性也许是更为强大的人格,且看……

别不跟读哈,这么认真努力地写,你让我多伤心哈:唔唔唔

芋艿头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忍卒读。婚姻是这样维持的吗?难道没看到孩子已经受到很大伤害了吗?维持这样的婚姻,只会带来更大的伤害,对雨囡本人,对孩子。而且对司徒慧这样的人,雨囡也应该该争的争取而不是让自己净身出户。难道雨囡还心存幻想司徒慧能念她的好重新回归吗?呼吁心心听从大众的心声,让雨囡作出一个决断。再不想跟读了,受不了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