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若空间

神所赐 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个人资料
正文

信徒喜乐(二) 找工作

(2007-02-06 12:01:13) 下一个
工作一度是我的心病,准确的说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人在异国他乡最大的损失可能就是无法象在自己的国家那样游刃有余。我说的不是行动上的自由自在,而是文化背景,精神上的空白。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而不是志向所在,恐怕在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发展目标相一致。最惨的是,在新公司工作的第一月发现自己意外怀孕,这下鸡肋更是不能弃了,熬到三个月试用期满,告诉老板怀孕的事,一点都不吃惊地看到他不可思义的眼神,甚至怀疑我是为了生孩子才跳槽到他的公司。反正,解释是多余的,我也懒得跟他罗索。心想生完孩子我就走人,于是苦恼和度日如年一度成了我在工作中的基本状态。

其实,老板是个不错的意大利人,虽然有资本家的基本特点,但为人倒也开明和大度,工作压力不大,环境尚好。可是,我常常觉得这份工作消耗了我的生命,除了微薄的收入,什么也没有。情绪是会折射的,如果你发现别人待你不公,很可能是自己待人不公的镜子。办公室的气氛在我阴沉的情绪中,进入了恶性循环。我觉得自己象外星人一样,与公司的上下格格不入,当时我也不关心不想融入。终于,熬到了产假,我打点所有的东西,跟老板和同事说再见,心里说我这一去是不会再回来了,其实老板也并不希望我回来,虽然法律规定我有权回到原来的工作。丢了工作对我来说更象一种解脱。

安子满六个月,我开始闲得发慌了。不得不承认,人是需要社会和群体的,尤其是我这样的人,无所事事的日子内心的空洞感是如此的强烈,每天刷网,然后是胡思乱想。于是,决定找工作,这时的我挺自以为是的,自己提了三个找工的条件: 一是离家近开车5到10分钟;二是工资高于原来;三是最好半天上班,好有时间照顾孩子。简历发出去了,接着是一个个的面试,可是只打雷不下雨,好几次以为到手的工作却没有了下文。有一家公司甚至问我是否明天可以上班,我嘴上说行但心中也不确定,孩子还没断奶,准确地说,那段日子我自己并没有完全准备好。

这期间我在小组的查经中,常祷告。一开始说“神哪,我要找工作,我需要工作,求神恩典……..” 后来我说“神哪,告诉我当行的路,告诉我该怎样做…….”,再后来的一天,读到神的话语,箴言三章五节说:“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我恍然醒悟,原来自以为聪明成了脚下的石头,神知道我太过急功进利,他怜悯我不知道什么是当行的路却偏偏自作主张,行在黑暗中。明白了没有神的应许,自己实在做不成任何事,于是我在祷告说” 神哪,我愿放下自己的聪明,我相信神你有自己的时间和安排给我,我愿行在你的亮光中……….” 心静下来了,我开始训练孩子吃奶瓶,虽然仍在继续找工作,但心态已经平稳很多,能够从容面对得失。3月25日接到原公司的电话,问是否愿意回去帮忙处理一些急事,我想反正新工作一时没有着落,答应了下来。老板希望我能每周去二到三天,时间随自己安排,这样正合我意,于是又重新开始工作。

神给我这样的安排真的好过我所求的,工作是我熟悉的,时间很灵活,工资比我预期好,重要的是我的心态豁然开朗,心情愉快。一次,老板很直接地跟我说“你看起来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我想说是神开了老板的眼,让他看到我的光茫。清楚地记得接下来的主日崇拜,正好讲到约瑟的故事,约瑟是神所爱的,他一生的经历,从牧羊,到被丢在坑里,被卖为奴,后成为监犯,在逆境中的无怨无恨,他知道自己在神的计划里。所以,作仆人可以出得厅堂,作囚犯可以成为领班,作宰相不计私仇。敬畏上帝的人有上帝在他的身边,那个人就是蒙福的人。有那么一刻,我觉得自己是有福的人,神不仅给我荣光焕发,更让我知道他的同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