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求定力- 给海外中老年妇女 - 婚姻经济学 zt

(2007-10-19 00:01:59) 下一个
WeiHE
华夏大侠



注册日: 04-03-10
发表数: 747


    
 寻求定力- 给海外中老年妇女 - 婚姻经济学   

昨天这个周日,阳光灿烂,秋光明媚,去了朋友家,又奔到了机场,眼前不断晃过的短暂和永恒。

朋友迁入新居,亮堂堂的客厅,能感受秋日的温柔。灿烂的阳光洒在热气腾腾的火锅桌上,一盘盘新鲜菜蔬散发出浓浓郁郁的乡情,朋友调了好味道的火锅汁,一顿能吃饱又能抒发乡情的饭局,画上了永恒。

匆匆忙忙到机场,是送同事夫人回国。

说同事其实老上级,好多年前我从一个大学毕业到另一个大学教书,他为人一本正经却年轻有为的系副主任。好多年前同事来到了德国,一个偶然机会,我和老同事上级联系上了,开始了来往。

他们一家三口数十年异乡生活,妻子异国他乡相夫教子,女儿大学毕业事业有成。几年前看到他们夫妇,夫人贤惠温柔,白净丰润,依附顶天立地的丈夫身边。那天送他们离开,银色汽车远驶,美满画面永恒……

两年前,年近六十的同事回到了我们的那所大学,美满画面开始动摇,直至撕裂,丈夫提出离婚。当妻子告诉我这个消息,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海龟回国故事多,早已听了一个又一个,但是这个同事,这个家庭,也有海龟故事。我,不相信不相信不相信,之后,还是相信了。几十年的爱情家庭,片刻之间毁灭,变成短暂昨天。

海龟故事演变,海龟家庭政变,史无前例,比起当年农民干部进城,家庭变故,还更有规模,那时候还有一个组织呢。史无前例,是把不可能分裂的家庭,也无情敲打分裂。

男海龟纷纷下海,究其原因,海外家庭生活单调,海龟生活丰富。那些家庭都要政变,海外生活就不只是单调而是无聊。

毫无疑问,海龟生活给了男海龟了自信,那不只是腰包鼓起来的自信,而是从骨子渗透出来的做男人的自信,是危险的自信,是短暂的自信,因为这种自信具有杀伤力,具有毁灭性!

不久前看到一朋友海龟,男人的自信,头发开始发亮,头发发亮的同时,眼睛也开始光亮。我从这个海龟亮丽的眼光,必然肯定他看到海外中年妇女的黯然无光,那是几十年打拼的无穷沉淀。看看我自己就知道,岁月加上奔波,头发光泽和皮肤光泽,迅速远离而去。

亮丽海龟遇上靓丽女人,故事如同干柴烈火,洪水扑不灭,家庭挡不住。

在机场见到了同事妻子,几年前的白净丰润没有了,亮丽更是没有。我一看到就惊讶,你怎么变得如此瘦小?她在国外相夫教子二十年,要一无所有地回国了,去过一个人的晚年生活,此刻的她,手里拿的是 Oneway Ticket 。我和她坐在法兰克福机场一家很有点情调的咖啡厅里,她说,女儿送她去火车站时,两个都忍不住流泪了。

听这话的瞬间,我顿时失去了定力,眼泪也是情不自禁,眼睛望到了窗外。咖啡厅美丽的情调,朋友家热气腾腾的火锅,都挡不住眼前的凄凉。

我,为朋友妻子流泪,为这个时代流泪。

海外中年妇女的生活,需要重新寻求定力。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