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江岩声:捐款小记zt

(2008-06-08 07:47:03) 下一个
江岩声:捐款小记
发布者 siyu 在 08-06-08 08:33

 请您惠顾赞助商
鼓励其长期支持CND

Quality Brand!
CND Amazon
Cameras, Books...
                            ·江岩声·

我素来抠门,尤其遇到募捐的,经常是一毛不拔。之后,也会有毫秒级的良心不安,但接踵而来的念头是:当一分钱难死我的时候,有谁给过我钱?于是,就释然了。然而,这次,却没逃过去。倒不是说死了多少人。1949年以后,哪次政治运动死的人不比四川大地震多?仅“镇反”一次运动,毛泽东就意犹未尽地总结道:“杀了70万,关了120万,管了120万”。那被杀的70万人里,有我的大伯父,罪名是一贯道;有朱自清的儿子朱迈先;有金庸的父亲查枢卿。

70万,是个什么概念呢?是这次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数的十倍,1976年唐山大地震死亡人数的三倍。还不要说“反右”、“文革”,更不必提“三年自然灾害”中死的人了。

我希望,有一天,在天安门广场上,也能为1949年以后千千万万的冤死鬼、饿死鬼,还有“六四”的死难者、受难者,降半旗,鸣笛致哀。

扯远了,言归地震。这次没能逃过募捐,是因为在CCTV电视上看到那个小女孩,被人锯断双腿,方才得救。还有个女人,为了逃生,自己操锯,锯断了自己的一条腿。当晚,老婆下班回来后,我说,捐点儿钱吧,列日学联给了账号。老婆说,她这几天就想打电话问使馆如何捐款。

学联给了两个账号,一个是比利时ING银行的,户头名叫Tao Xiang;另一个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外币账号。Tao Xiang是谁,我从未听说过,但和ING打过一次交道,里面的办事员,就像小说里大户人家的狗腿子,个个长着一副嫌贫爱富的模样儿。

而红十字会是官办慈善组织,即使是中国的,比利时税务部门也得承认它,给它汇款,说不定还能减所得税。于是就决定舍弃ING。

上网操作时,才发现,虽然是官办的,照理说,不缺人手,但中国红十字会的募捐工作却不够职业。接受外币捐款的账号下,只写着“中信银行酒仙桥支行”,既没给出该支行的英文名称,也没有该支行的地址。试想,在比利时银行的网页上,填入“中信银行酒仙桥支行”,它怎么能认识呢?没有地址,天晓得钱寄哪里去了?

但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试试。

那么,该寄多少呢?我说,200。老婆说,600。我说,还不知道能不能汇出呢,先寄300吧,主席说过,寄上300元,聊补无米之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更何况还是伟大领袖做出的榜样。就确定了300。然后就在银行网页上折腾。我持鼠标,反反复复,点击了不知道多少遍各种button;老婆坐旁边,拿着密码器,按了不知道多少遍各种code。终于,汇款被认可了。只是,此时,脑袋已经完全糊涂了,不知道前N-1遍为什么不行,也不知道第N遍为什么就行了。当然,也不敢再瞎折腾了。

就这样吧,OUF!

我对老婆说,不要高兴得太早。这300欧元,还不知道能到灾民手中几毛钱呢。国内那些贪官污吏!

果不其然,几天后,有消息说,许多人对中国红十字会买顶救灾帐篷要一万元感到愤怒;网易停止与中国红十字会的合作;有些红十字会的人用矿泉水洗脚。

我看着这些消息,无动于衷。因为,说到底,这样的捐款,是捐给自己的,就好比祥林嫂到土地庙捐一条门槛,将来到了阴曹地府,就有可能逃过阎王老爷的油锅。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