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拒绝遗忘--今夜,烛光如豆zt

(2008-06-03 19:09:34) 下一个
今夜,烛光如豆

                ·清衣江·

  今夜,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多伦多大学的六四纪念碑前。加入一小群同胞外胞,祭19年前,在那个中国历史最黑暗的夜晚,被坦克,机关枪,自动枪杀害的华夏儿女。烛光如豆,乐曲悲凉。

  19年前那个夜晚,我坐在电视机前,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欲哭无泪,我对自巳说:我要离开这个国家,永远不再回来。

  凌晨,我来到校园。几个同事在嚷嚷要拿枪上山打游击。环顾四周,草木青青,阳光灿烂。然而,一切都显得暗淡。感觉到我好象在是侵略者铁蹄下苟延残喘的亡国奴。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来到国外,总说要去参加纪念6.4的活动,总是找到各种借口不去。有几个6.4的晚上,在室外草坪上,我独自点燃一根蜡烛。黑暗中暗淡的烛光,徒增我心中的遗憾和惭愧。

  遇到国内新来的留学生。他们对于6.4,已经没有什么印象。

  今夜,我终于来了。惭愧的是,我来得太晚。悲哀的是,仍然不是太晚。

  四处张望,稀稀拉拉一两百人。在这个世界上,大概只有四五个地方还在纪念6.4,远远赶不上护奥运火炬时,红海洋的磅礴气势。也赶不上汶川地震,全球华人争相捐款。

  我对自己说:19年都过去了,还记它干什么?不能作什么,也不想作什么,老记它干什么?

  然而,我不愿遗忘。我拒绝遗忘奥斯维辛,我拒绝遗忘南京大屠杀,我拒绝遗忘古拉格。我拒绝遗忘四九年以后一次又一次的镇压,迫害,饥荒,我拒绝遗忘六四坦克轰鸣的天安门广场。

  遗忘过去的苦难,苦难就可能重演,僵尸就可能还阳。

  愿6.4被杀害的华夏儿女们安息,愿6.4的母亲们早日停止哭泣,愿每一个中国人在“崛起”的中国活得有人的尊严。

□ 寄自加拿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