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目睹中文学校之怪现状 by 狗头军师

(2007-06-17 22:30:08) 下一个
狗头军师
华夏新手



注册日: 07-06-17
发表数: 1


 目睹中文学校之怪现状回应

目睹中文学校之怪现状

墓地地方,为商贾麇集之区,中外杂处,人烟稠密,轮舶往来,百货输转。加以各地之人士,亦都图墓地富商大贾之多,一时买棹而来,环聚于四马路一带,高张艳帜,炫异争奇。于是乎把几十年前的一片滩头,变做了美国第一个热闹的华人所在。唉!繁华到极,便容易沦于虚浮。久而久之,凡在墓地来来往往的人,开口便讲应酬,闭口也讲应酬。人生世上,这“应酬”两个字,本来是免不了的;争奈这些人所讲的应酬,与平常的应酬不同。所讲的不是嫖经,便是赌局,花天酒地,闹个不休,车水马龙,日无暇晷。还有那些本是手头空乏的,虽是空着心儿,也要充作大老官模样,去逐队嬉游,好象除了征逐之外,别无正事似的。所以那“空心大老官”,居然成为墓地的土产物。这还是小事。还有许多骗局、拐局、赌局,一切希奇古怪,梦想不到的事,都在墓地出现——于是乎又把民风淳朴的地方,变了个轻浮险诈的逋逃薮。

  这些闲话,也不必提,内中单表一处乃中文学校。这学校也未详其为何省何府,亦不详其名。创于墓地,已十余年。从前也有一班贤士,传经布道,广传中华文化。过了十余年之后,渐渐变做成年了,学生也多了,空心大老官渐渐控制;并且他们在那嬉游队中,阴险奸恶,争风吃醋,卖官卖官,拉帮结派,几乎把东土之陋习,全部带入学校。他们悟到学校是个好地方,一朝当上执事,便可横行于地方,那些交游,广泛之极;权柄在手,专断渎权。只要一时机会,那容错过,必行独霸之权。培养一帮喽罗门丁,如豢养之狗。并狗头军师,以通晓些古文词句,便以谗言祸之,开班聘师无不以操之,别家起了一个别号,叫做“狗头军师”,以耻之小人阴险。一日,看一异书,看了几条,又胡乱翻过两页,不觉心中有所感动,颜色变了一变。那汉子看见,便拱手道:“先生看了必有所领会,一定是个知音。这本书是我一个知己朋友做的。他如今有事到别处去了,临行时亲手将这本书托我,叫我代觅一个知音的人,付托与他,请他传扬出去。我看先生看了两页,脸上便现了感动的颜色,一定是我这敝友的知音。我就把这本书奉送,请先生设法代他传扬出去,比着世上那印送善书的功德还大呢!”说罢,深深一揖,扬长而去。

  狗头军师深为诧异,惘惘的袖了这本册子,回到家中,打开了从头至尾细细看去。只见里面所叙的事,千奇百怪,看得又惊又怕。看得他身上冷一阵,热一阵。冷时便浑身发抖,热时便汗流浃背;不住的面红耳赤,意往神驰,身上不知怎样才好。掩了册子,慢慢的想其中滋味,竟是妒气中烧,虽将这本册子扔入粪坑。次日,告空心大老官,此册乃独教斜书,坏我东土万万年之传教解惑传统,绝不可在我地流传。狗头军师,此后仍可之乎者也,卖弄其古朽词句,当他的名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