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吐吐我的苦水,究竟该如何处理两家经济问题?

(2007-01-28 16:14:38) 下一个
最近很烦。
其实,自打结婚以来,如何对待两家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我。
先介绍一下两家的情况,他家在农村,他爸是工人,现退休,一个月不到一千块钱。我家是教师家庭。妈妈退休后返聘,爸爸还有一年退休。家里有爷奶需要养老。
结婚的时候年轻,不明白为什么要讲究门当户对,只觉得我看重的是他这个人,他人好对我好就足够了。
可是刚一结婚,问题就出来了。我本来不打算办婚礼,觉得没必要多花那个钱,给两家老人增添不必要的负null担。开始他家都答应了,可是后来由于听说
我家的亲戚要在一起吃一顿饭就不知道哪根筋不对了,他妈妈死活一定
要办婚礼,否则就觉得似乎矮我们家一截似的。然后就请了一大堆我和老公认识都不认识的人吃了一顿,花了四千多。结果跟他儿子说,都是借的钱。
我一心要当个好媳妇,觉得他家老人也不易,就这么一个儿子也可以理解,
于是回到北京后我没有跟老公说,就从自己的帐户上取了四千寄给了他家。
(可是老公对我的行为并不感激,并没有觉得我是个不错的媳妇,反倒说就算你不寄难道我自己不会寄的么?——真实伤心啊!)
后来出国后,我就觉得两家要同等对待,要一碗水端平,同样是生儿养女,付出一样的辛劳,得到的回报也应该是一样的,(我们家没有男孩)。
可是我老公似乎并不赞同,主要是他觉得他家穷,似乎就要多给些。
其间,我家动用老底买房,我一分钱没出。我爸爸买车,我一分没出。不过我爸爸说要我给他出每年的油费$1000,我满口答应。
去年给了,老公并没有说什么,后来他家盖房,跟他说缺几万块钱,
老公跟我商量看是不是能给两三千的,我觉得钱这个东西如果能换来老公
的高兴应该是很值的,我说那就给四千吧。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学生,没什么钱,这点钱几乎给出一半我们的积蓄。
这个时候我老公说,两家的平衡应由我们自己掌握,谁家需要就给谁,这件事情就不要和你家说了。我觉得也有道理,就没有仔细找我们家买房为什么没给钱的平衡。
与此同时,我怀孕,生子,毕业后工作了半年多的工作也不干了。最近老公毕业,携子共同迁往另一座城市。我爸妈利用假期来帮我看宝宝,后来
由于他家人的签证一直拖延,爸爸一个人回去继续上班,妈妈放弃工作不做
留下来再帮我一个多月。我爸走的时候,我给了一千的油钱。后来跟老公说的时候,他居然窜了,说那也不能每年都多给你们家一千,那我们家不开车就要少给么?我说你不是说这个平衡由我们自己掌握么?就像当初你家盖房给钱我们家却没有一样,谁家有什么具体需要就给谁家。
后来再说他就说,算了,去年给你家一千再给补三千,以后就每家各一千。我说我爸爸的油钱我答应了就一定要给的,他说那就一家两千。
事情告一段落,最后的结果似乎也并没有什么不妥。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
他的前后道理原则不一?
更伤害我的是他的态度。他现在挣钱,就是他说的算的不可一世!
孩子才三个月,我不得不在家无法去挣钱,我不愿意把自己的老公想成那样
斤斤计较的小人,可是他的前后不同似乎是对他家有利的时候他就说自己找平衡,现在突然觉得自己家似乎不合适了的时候就开始一碗水端平了。里外都是他的理。
其实,从中我就悟出一个道理,女人不独立实在是悲哀啊!
经常看到论坛上很多姐妹问为了孩子是否应该放弃自己独立和事业,我觉得除非你有个特别好的,懂得尊重你给于你应有的价值的好老公,否则答案就是坚决的不要。
最糟糕的是他是否是这样的人只有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才能看出来,平常你以为天下真是太平自己好幸福。

对不起,这些事情都没法和人说,只好上来发发牢骚。
耽误姐妹时间了。
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处理两家问题的,是要绝对的一碗水端平么?还是谁挣钱谁说的算?
谢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丁丁派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没有绝对的公平。所以,也不用去想一碗水端平的问题。在不影响我们小家的情况下,当各父母需要帮助,个人对父母孝敬都是应该的。
丁丁派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种问题还是要你和老公好好沟通。我的感觉,老公挣钱,他父母需要,他想给多少都可以。我挣钱,我给我家。毕竟各个父母养孩子都不容易,孝敬是应该的。而他其实并没有义务帮我孝敬我父母,尽职就可以了。我也是,我尽职就可以了。
dragonmum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说法,其实女人最在乎的就是他的态度。其他什么都好说。不过我们结婚的时候都说好了,我们的小家第一。有能力的时候就多给一些,没有能力的时候就少给或者不给。不过有一点建议,自己还没有太大能力的时候千万不要硬撑着给太多,这样会给别人一个误解, 就是你们过的很好,不需要别人同情和帮助。而且如果以后你给少了别人会不高兴。反之,如果一开始你给的并不多,后来反而给多了别人会开心。人有时候是很贱的,你对他好的时候他并不领情。所以就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了。需要和老公认真好好沟通。各家都有各家的烦恼,全世界人都缺钱花,亿万富翁还觉得钱紧呢。有时候不能光顾着让老公高兴,谁让自己高兴呢?---听着好像我挺自私的呵,不过现实就是这样。你自己都不顾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感受,那别人谁还会在乎呢,当然自己的妈妈除外。
贾思敏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我想起了一个电视连续剧,好像叫《新结婚时代》。结婚真是两个家庭的事情,我想,关键还是在于你和你爱人的沟通。说实话,我们家,两个人刚结婚就定下规矩,对于给国内钱,一律不许随便给,可以救急,但不救穷,量力而行,两家都一样。(可能也是因为我们自己收入也很一般的缘故)按照你们给家里钱的速度下去,以后的数目越来越大,负担会很大的。我觉得你们小家里要开个家庭会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