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醇酿红麴米酒和红糟

(2015-08-20 12:36:40) 下一个

 

 

我阿嬷在生的时候每每家里有媳妇孙子要生孩子的时候,她都会亲手酿制米酒给子孙做月子,老人家每次都会多酿好几瓶给我妈,就因为知道我爱吃姜酒鸡。我阿姨那天才调侃我说,我妈坐月子的时候,一吃饭我就爱挨着妈妈讨鸡肉块吃。

现在阿嬷不在了,再也没有人给我酿米酒啦!我阿嬷不识字,食谱都是用记的,每次材料都让我妈帮忙买,所以我就打电话问妈妈材料,再根据网上的资料,生平第一次酿了红米酒。

妈妈在电话里很遗憾地说,你阿嬷在生的时候你不生孩子,不然,她都可以酿给你做月子呢!说完我们两个就沉默了。

三年半前我怀着俊宝大约六个月的时候,我就开始自己酿制红麴米酒,给自己的月子做准备。当时分几次酿制了十瓶的酒和好多的红糟。红糟我送了不少给朋友们,酒月子里只吃了几瓶,剩下的越来越醇厚,酒味越来越浓,做菜比买来的料酒香很多,非常棒!

 

材料:

1200克 糯米

150克 红麯米

半颗酒曲 (大约 1 tsp)

2500克 凉开水或蒸馏水

 


 

1. 糯米洗干净泡水一个晚上,米粒要吸包水份,第二天泡好的米应该可以很容易的用手指头捏成一半,这样就差不多了。把2500克的凉开水加入红麯米也泡一个晚上。

2. 第二天,把糯米沥干,滚水入锅蒸一个小时。我用了两层的竹笼子,间中上下笼调换位置。蒸好的米粒应该还是颗粒状的,但是没有硬心。摊开放凉。

 注:糯米最好不要用煮的,煮的糯米容易烂,做米酒容易失败。

3. 把半颗酒曲捣成粉末状,我觉得我的这个印度小铜捣臼简直就是天生要用来捣酒曲的,形状大小刚刚好,捣几下酒曲就变粉末状了,还不会乱纷飞的。真好!等糯米变凉了之后,加入泡好的红麯米和水里,撒入酒曲,搅拌让米饭粒散开。

注:酿酒的器具最好是瓷器或者玻璃的,而且要清理得非常干净,我用洗碗机的消毒功能洗过一次,晾干了才用的。这样是避免米酒变质败坏。

4. 摆到温暖的通风的地方,每3-4天用干净的勺子搅拌一次让发酵均匀。第三天就酒香四溢了,稍微尝了一下,好甜喔!

注:记得不能放在太闷热潮湿的地方,酒会发酸喔!

5. 20-30天后,米粒已经成粥品状,而且酒味很浓了。就可以过滤装瓶。有时间的话把红糟用搅拌机搅拌成糊再收藏,卖相更好。

注:我们那里的老人家也有等到30天才过滤的,说那样味道比较浓,基本上等到米粒都沉淀了才收成。这就看个人喜好了。

一次共酿了三瓶半的酒,和两盒的酒槽。

三年后酒已经成为琥珀色了,味道醇香,非常好。

 

 

English-- Home-made Chinese Red Rice Wi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_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CI13' 的评论 : 嗯,就是一般做酒酿的那种。。。
ICCI13 回复 悄悄话 能说说你用的酒曲是怎样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