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抓紧机会做酱肉

(2007-02-11 23:53:30) 下一个

这里的天气渐渐热起来,抓紧最后的机会开始做冬季最后一批的酱肉。做好后的酱肉,放冰箱冷冻室半年都没问题。。因为认识的朋友有四川贵州的,所以还是决定把这个酱肉发上来,希望喜欢吃的朋友也可以试试。过程非常简单,三步走:肉抹干水分----用生抽泡2天--阴凉地方挂2-3个星期
(下面图片是以前做的时候怕的,这几天做的比较多,场面壮观,怕吓到胆小的,所以没敢拍照)

过程:
1:放水(我就用的自来水)泡半天,目的去除肉里的血。然后拿出擦干表面水分。
(当时顺便又做了2个酱鸡腿)



2:大碗里放生抽,肉放进去,盖上盖子或蒙保鲜膜泡2天。(中途1天的时候,拿出来翻个身,目的是酱油泡的均匀一些)



3:找个绳拴起来挂在阴凉处2-3个星期


4:这是挂了2个星期的样子,肉已经比较硬了。等不及开始吃了。



蒸咸肉(下面垫了点腐竹和白菜叶),单独吃有点咸。配米饭或粥吃还是不错的。



酱肉炒辣椒(这个非常赞,好吃)




注:
1:这个做起来基本是任何难度都没有的。唯一难的地方可能就是会找不到地方挂。我是挂在卫生间里(反正我家卫生家最阴凉,而且有窗,通风。)。如果挂在室外,小心肉被鸟或猫吃掉。
2:肉泡在生抽里2天的时候,像我现在住的地方这种天气,室温可能会高一些。如果担心室温高,就放到冰箱里泡4天。如果家里温度底,就放室温下泡2天(我是仍然把泡肉的大碗放卫生间的一个角落里)。
3:挂的时候,因为家里没那么多挂钩挂酱肉,于是像图中那样,我先全部挂在paper towel卷筒芯上,然后在芯里穿个绳子,这样只要1个挂钩就可以了。
4:泡好酱肉剩下的酱油,不需要倒掉,怪可惜的,单独放一个瓶子里,平时炒菜的时候,还能用。像我这样轮番泡酱肉的,基本上就重复使用这个生抽。
5:猪肉我就用costco买的一大条装的猪肉。这样买了不需要切了,直接就可以操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36度5 回复 悄悄话 酱肉还是我跟你这学的阿.咸肉么,我觉得狭义的理解就是直接用盐粒处理的肉,而不是用酱油这种含盐的调料;咸肉有的还会另加硝酸钠.

很多人酷爱腌肉类的食品,确实这类食品很有flavor. 动物脂肪和盐是人类最喜欢的flavor.虽然二者吃多了都不健康,而这所谓多的定义量感觉上是少得可怜.

在私方小菜sidebar看dynicism排名要到50以后.我就从第一往下看,看看他们排在前面的有什么好.没有完全看完,但是没觉得他们更好.

我喜欢dynicism做的菜: 不是特别麻烦,可是特别麻利;令人信服的好吃,又没有故弄玄虚的拽.

另外私方小菜里就没有个营养师阿,大家只看色香味,没一个人评评菜的健康程度. 比如这个菜,估计得建议一顿吃1/5碟子以下.
dynicism 回复 悄悄话 湖南的我不太清楚,但我知道贵州那边的肉就是熏过的。
我这个应该是杭州温州一带的做法。。简单,就酱油泡过后挂干就可以了。很多杭州本地人还用这种做法做酱鸭。。
这里中国店买的酱肉,一般都添了很多防腐剂之类的,不健康。

另:36度5 知道酱肉,咸肉有什么区别吗?我至今都搞不懂。
36度5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湖南人吃一种叫"黑肉"的,是不是就是这样的?

你做的看上去又有风味,又比较健康(至少没有熏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