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小说---温泉木屋(17)

(2012-02-20 11:17:49) 下一个

“ 92 年,我刚满 23 岁。一转眼已经二十年过去了。那年我即将从复旦大学生物系研究生毕业,春天的时候,我拿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好几所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生录取通知书。那时感觉就像是全世界的大门都向我打开了,而且想象中外面的世界一定很精彩。你可能比较年轻没有印象,那个时候,出国的风气很浓,可能刚经历过六四血洗不久的大学生们,有的是真绝望了,有的是用绝望做借口,像潮水似的一波又一波,都想涌出国门。现在回过头去看看那时的自己,真是年少轻狂。青春时的那种追求民主啊,寻求真理啊的热情很容易被煽动起来,风一吹就像火一样燃烧,可是雨一淋就马上熄灭了,而且很快灰飞烟灭。我还记得那几年,我们天天吼的就是崔健的‘一无所有’。”

“哎,我那时也很喜欢一无所有,现在想起来,我的大学四年就是这样摇滚过来的。”诗酒插嘴道。她想起每天傍晚从食堂打饭回宿舍的路上,经过男生宿舍,经常不是听到男生们在唱一无所有,就是朝她们吼: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往前走呀,莫回头。

“不过,当我选择了就读有全奖支助的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科学硕士学位,并顺利拿到签证之后,世界便在我面前五彩缤纷地展开,就像春天的校园中,所有春天的花朵都灿烂怒放,我看到的未来也是繁花似锦。我不再是一无所有,而是欣喜若狂地认为,整个世界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就在那个时候,我遇到了兰馨。”

“哦,所以你是在 92 年春天时,认识了你的太太。”诗酒说。不是为了求证,只是表示自己在很认真很有兴趣地听着。

“春天的江南总是梅雨纷纷,在那之前的七年,春天是我最讨厌的季节,什么东西都是湿漉漉粘糊糊的,木箱里的衣服没几天就发了霉,发出恶心的臭味。复旦校园里的校园小径,多的是梧桐树,夏天的像雨伞一样浓荫密布,那是我二十年来常常在梦中散布的地方。但是春天的时候,那些梧桐雨伞被风一吹,就纷纷漏雨了,只短短地走上一小段路,便会全身湿透,所以我最讨厌淫雨不停的春天。不过, 92 年的复旦春天,样样都是那么美好,就连被梧桐雨洒得湿淋淋的,内心也觉得清凉爽快。我甚至觉得,过去那么多年都是白白浪费了,错过了最美好的春天的季节。” 翟似乎没有听到诗酒的话,只是自顾自地说。

“她在满是梧桐树的校园小径上,正朝路旁的花丛弯下腰。她弯曲的侧影像一道小小的彩虹。我不知道当时为什么那么觉得,可能是因为她穿着明亮碎花的连衣裙吧,当我远远地看见那个纤细的色彩缤纷的身影时,马上联想到的就是一道彩虹。我放轻了脚步走向她,想看清她在看什么。原来她在闻那些小红花。我在离她不远的地方站住了,静静地站着,连呼吸都放缓了。因为她看起来那么入迷,我真怕惊动了她,而且我觉得那个画面真的很美,我不敢让自己粗鲁的脚步破坏了它。”

“我生平第一次看见,世界上会有这么一个清新秀美的女孩,不,用秀美的字眼还是太俗了,应该说是灵秀,像透明的水珠那样的,看起来是很清新洁净的,又很脆弱。那样的兰馨,她起身静静地朝我微笑了一下,我便不由自主地走近她。”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