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小说 --- 温泉木屋(16)

(2012-02-19 09:21:08) 下一个

“你刚才说,你心血来潮来爬雪山,可能只是为了满足你自己。”翟把身体往身后的石壁靠了靠,开始说。

诗酒没有出声,心中有些奇怪,自己赌气说的一句话,为什么会触动了他。透着火光,只见他的眉头紧皱,若有所思,过了一会儿,又接着说:

“我当然不是想刺探你的私隐。不过,你赌气说的那句话,真的很有意思。一般人之所以有异乎寻常的行为,多数是出于弥补自身的缺憾,或者赎罪的需求。伊甸园的故事就有这些寓意。亚当要找回肋骨,夏娃想找到归宿,这是弥补缺憾的需求。还有所谓的原罪,虽然早就被马克思批评得体无完肤,但是克服罪恶感可以说是人追求完善的过程中最强大的原动力了。我这么说没错吧?”

“哦?我不太明白你的赎罪论的逻辑。你的意思是:人因为犯了罪,所以产生罪恶感,由罪恶感而产生赎罪的需求,然后这赎罪的需求就变成了人心向善的最强大的动力了?由罪恶感到赎罪需求有什么必然性吗?人心向善难道不是人的本能而是因为赎罪的需要?”诗酒心中不以为然,连声质问。

“你现在这样急于否定我的论断,甚至生气了,是因为你认为我已经假定你有罪,所以你就一心想着要反驳我了。这是自己保护的本能,不是理性的态度。”翟冷冷地说:“我不认为人有人心向善的本能。人只有自我保护的本能,会条件反射地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就像你刚才的反应那样。至于人想要弥补缺憾和想赎罪,是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属于人的社会性的需要,与本能没有多大关系。不过请你不必生气,我只是想借你的原话来说明一些问题,并不是有意冒犯你。你那句话让我想到:人因为有所不足,才有想要自我满足的愿望,而自我满足的愿望,是很多不可思议的行为的动机。”

诗酒沉默了。她想起莉莉,莉莉已经在汶川大地震中牺牲了。谁知道呢,也许真是因为莉莉在自己心中留下了痛心疾首的缺憾,才有了这次为了清儿冒死爬拇指山的疯狂举动吧。。。

“年轻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到底是因为什么,我们的内心会特别被某个人感动,毫不犹豫地打开心门让她闯进来,让她成为自己的恋人,还有最亲密的朋友。我以为那只是普通的异性相吸,是在某个特定情境下偶然发生的。一直过了很多年,我才醒悟到:我之所以会那么疯狂地爱上兰馨,其实是因为她跟我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她的身上具有我最缺少的特质,所以才特别让我觉得有魅力。”翟又开始说,用的是冷静剖析的语气,仿佛不是在说自己的往事,而是在说别人的故事。

“兰馨,她是你的太太吗?”翟停下来时,诗酒忍不住问。

“可以这么说,但是我已经七,八年没见过她了。”翟毫无表情地说。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