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小说--温泉木屋(15)

(2012-02-10 11:41:52) 下一个
“难道说,淡泊的人就是无欲无求,完全没有目标和志向的吗?”诗酒反问。诸葛亮是她最敬仰的古人之一,她不喜欢翟随意批评他的警世名言。

“在我看来,淡泊离无欲无求的境界还差得远。无欲无求,那是得道之人了,是能真正忘我,或者超越功名的。就是庄子说的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境界。而淡泊的人是那种很聪明的,看得清人世间不过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而选择不重名利的人。但是他的内心还是有功名利禄的观念在的,只是选择了不容易动心而已。至于目标和志向,那是人为设定的东西,也是早就被逐渐妖魔化了的。一般人所谓的目标和志向,都是冠冕堂皇的,才会显得高尚。其实根本上都是难脱自私的欲望。至于诸葛亮说“淡泊以明志”,意思是人在淡泊名利之后,才能真正确立高尚的目标和志向,然后专心致志去实现它。这话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是本身就是矛盾的,因为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和志向的人,就已经不是淡泊的人了。”翟停了停,又自嘲地说:

“你看,拜这温泉木屋之赐,我这些年算是读了不少书,也思考了很多东西,所以就这样信口开河了。”

“我倒是觉得淡泊以明志没有什么矛盾,明志也没有什么不好。”诗酒嘟囔着说。眼前的火堆很温暖,盘羊很温顺,但是这个男人一点也不温馨。她觉得心中有股烦闷之气。为了压下这点烦恼,便又说:

“我记得,清儿跟我说过,她读过一个很感人的寓言,说在山谷里本来住着一群白蝴蝶,是吸腐木的汁液为生的。后来有一只毛毛虫,在变成白蝴蝶之前,每天都看见蓝天下飞过一些蓝蝴蝶,非常美丽。它就想:蓝蝴蝶看起来那么快乐,花香那么芬芳,我为什么不能像那些蓝蝴蝶那样,飞得高高的,飞到花丛去采集花蜜呢?我为什么只能屈服于自己吸食树汁的命运呢?从那时起,它就每天都幻想自己是那美丽的蓝蝴蝶,在蓝天下的花丛中飞来飞去采蜜。后来,它就长成了有一对蓝翅膀的蓝蝴蝶。多年之后,那个山谷里就住了一群白蝴蝶和一群蓝蝴蝶。白蝴蝶一出生,就飞到地上吸食树木的汁液,蓝蝴蝶一出生,便飞到蓝天上,去寻觅花丛,吸食百花的芬芳。这个故事难道不是说明目标和志向的力量吗?”

“故事听起来挺不错,你的朋友清儿还真像个诗人呀。不过我得请你原谅,我是个学生物的,我的思维比较严谨,或者说,我的头脑比较古板。在我看来,这个故事有很多漏洞。首先,毛毛虫单靠冥想是不可能变种的,得靠杂交。就像一个崇洋的黑人不可能靠幻想就能变成白人,所以迈克尔杰尔逊需要漂白整容。其次,毛毛虫凭什么认为蓝蝴蝶会更加美丽更加快乐?所有这些都只不过是人类自以为是的臆想。从你的故事里我只明确了一点,就是你的这个朋友清儿很不满她的现状,心里有很多没有得到满足的欲望。”翟毫不留情地说。

“你!说的这算什么话?真是让人无语!”诗酒气愤地嚷了一句,盯着他看了好一会。火光中的翟的侧面是雕刻般的棱角分明,神情冷峻。

“对不起,我这是三个星期以来第一天跟人对话。看来你不太能接受我的一些想法,而且你真的很想维护你的朋友。不过我只是说出我的想法而已,你真的不能接受我直话直说吗?”雕塑开口说话了,他眉头微皱,语气冷漠。

“你想说什么就说吧。”诗酒听他说这是三个星期以来第一次说话,心软了下来,便轻声说。

“那我就继续胡说八道了?我觉得跟你聊天还是挺开心的,至少能帮我理清思路,也算是对自己这么多天的思想做点总结吧。”翟转过头来看看她,微笑了一下说。

他的目光很沉静,好像不是在看着一个活生生的美丽端庄的女子,而是面对一个无感觉的物体。诗酒觉得,即使她不在这里,他大概也会对着盘羊自言自语一番吧。就像过满的水会从水杯自动溢出一样,他大概有很多积蓄太久的话要说了。但是她一点也不觉得不快或者唐突,反而觉得更安心了。她想,假如他把自己当成一个迷人的女人来看,反而会不舒服的吧。这样冰清玉洁的世界,还有这个世外桃源似的山洞,自有其荡涤欲望的功能呢,如果有人任由情欲泛滥,反而破坏了这种特别的静谧纯净感。

“好啊,我也很想听听你的故事呢!”诗酒柔声说。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