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笨鸟先飞

(2007-01-31 04:41:23) 下一个
"笨,我怎么就这么笨?" 小时候的我经常问自己。

发现自己笨,是在上学之后,一二年纪还说得过去,是班里的中队长。得到这个小职位,有一部分是沾了老爸的光,因为我的班主任有求于他。

进入三年级时,由于搬家,我转学了。还记得第一天上学的情形,我被安排和一男生同位,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不好意思张口问,因为自己是新来的。课间休息,盲目地和同学一起来到操场,没人理睬,就远远的躲在一边,这样的孤立情形持续了很长时间。

教学进度的不同,对新学校的陌生和自己的懒惰,使我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仅处于班级中等水平,我也索性破罐子破摔,不再努力挣上游了。

上学的时候考试特别多,平时小测验,期中期末考,考完后的成绩通告,前十名,后十名的红白榜,之后的家长会,会后老爸的训斥,对于我,就象一场接一场的恶梦。现在回想起来,经历这多年的,具有中国特色硬性教育的我,没有患上心理抑郁症,真的是万幸了。

老哥老姐的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我,尤其的差,不是一般的差,特别是数学。"一两等于多少克?"这个问题,搞了好长时间才明白,每次和老爸买菜,在路上就是算不清帐。气得老爸直问:"这么笨,到底是像了谁?"老哥老姐也讽刺挖苦道:"小妹脸蛋漂亮,头脑空空。"老妈很酷:"这不是家里老小吗,笨点就笨点儿吧!"我的结论是:从小鱼养不良,吃鱼吃少了。

言归正传,你们说我笨,那我就笨给你们看。从那之后,我对理科是不闻不问,抵触情绪极其强烈。初中三年的化学课,基本上是在读琼瑶小说中度过的。好在老天爷保佑,成绩没有垫底儿,不过也就处于中游水平。

毕了业,进入了专科学校,我突然从众多"笨鸟"中脱颖而出,不但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还当选为文艺课代表,团支部委员,各种荣誉头衔也接踵而至,搞得我是晕头转向,不明白,这十年河东的我咋就到了河西了呢?

老哥老姐一直不知道,曾经是丑小鸭的我已经变成了白天鹅。不想告诉他们,是怕他们不相信,怕他们的嘲讽。经历这么多年的心理打击,我的自信心其实早就跑没了影,至少在他们面前。

几年后,我,成为家里第一个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听到消息,惊得老哥老姐直呼:"这笨鸟还是先飞了!"

多年后的一次回国,和老哥老姐坐在沙发上聊起以前的事情,也提到自己曾经的光辉时光。惹得老哥老姐是又惊讶又惭愧,惊讶的是,笨小妹也曾经辉煌过,惭愧的是,他们的"高压打击"差点儿毁了一有志青年的前程。

那之后,我的笨蛋生涯成为了历史,笨蛋称号也深深的压在了箱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