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雨伞情结

(2007-01-10 04:23:18) 下一个
每当下雨天的时候,总会想起一个关于我和雨伞的故事。

上小学的那个年代(70年代末),雨伞是那种撑开式的,颜色也只有单纯的一色,灰色,蓝色或是黑色。家有父母兄弟姐妹六人,生活清苦,仅有的两把雨布伞归父母使用。我们姐弟四人得到的是雨衣,不是儿童雨衣,是父亲军队发的那种军用蓝雨衣,配上军用雨鞋,在那个年代也不落伍。可是我对雨伞的渴望却没有停止过,现在想来,那时渴望拥有的或许不是雨伞本身,而是雨伞下那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空。

之后,出现了半自动雨伞,颜色也不是单一的纯色,最常见的是五颜六色,土里土气的花雨伞。家里有了两把花雨伞,因为姐姐们到了不能穿雨衣的年龄,这两把伞自然归了她们。渴望,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雨伞,再一次落空,别提多失望了。 在不下雨的时候,偷偷撑开姐姐的雨伞,在家里旋转.....妈妈说,在家里打伞不长个。对于自己现在的身高,还耿耿于怀于那把花伞。

终于有了一把自己的雨伞是很偶然的。姐姐的花伞不知为什么,被烧破了两个洞,妈妈舍不得扔掉它,就用伞套在花伞上补了两个补丁。补丁虽然不大,还是很容易被发现。就这样,这把破雨伞经姐姐转手给了我。(作为家里最小的,用得总是姐姐用剩下的,穿的也是姐姐穿旧的,因为穷)我却高兴不起来。

在一个雨天,撑着这把破雨伞去上学。走在街上,没有人注意到伞上的补丁,因为每个人都躲在自己的雨伞下赶路。可是到了学校该怎么办,伞太湿,不能马上收起,只能在教室前面撑开晾着,可是如果被同学看到了,该多丢人,多难堪呢! 带着这种复杂的心情来到学校,在走进教室前决定,雨伞不能示众。

收起雨伞,走进教室,拿在手里的伞还在滴着水。同位马上注意到了我的新雨伞,好奇的问我伞的花色,支支吾吾的我没说什么就把伞放到书洞 的尽头。课间休息时,也不敢离开自己的板凳,生怕有人拿我的伞示众。

到了第三节课下课时,再也忍不住,以飞快的速度去了卫生间。回来,往书洞里一摸,伞没了,摸到的只是冰冷,湿湿的木头。自己的心突然一凉,脸顿时通红,头脑发木,我的雨伞在哪里?

就在这时,教室前面发出一个声音:这时谁的花伞。抬头一看,我的同位举着我的花伞诡秘的笑着。别的同学也抬起头来"瞧,这雨伞上有两个补丁,谁这么穷,伞破了,还打补丁?"我的脸变得越来越红,头越来越沉,脑子一片空白。

不知自己是怎样走上讲台,从同位手里接过那把破伞的,只看到周围同学的嘴一张一合,确听不到她们在说什么。


那一年,我13 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rath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穷过,但这不丢人,楼上用苦涩来形容非常准确,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也是山东人,给老乡问个好!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深刻的记忆, 久了, 也就酿出来象酒一样的回忆. 很美!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苦涩的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