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

(2007-01-11 05:37:46) 下一个
父亲老了,是在今年回国度假时偶然注意到的。

父亲的确变老了,是从头开始的。父亲曾经拥有的一头不算浓密的黑卷发,变的干燥,无光,灰白。头发下的那张曾经英俊的脸庞布满了皱纹,曾经红润的面色变得灰黄,背不跎,却没有了军人的挺拔。这是我们的父亲吗,那个曾经威严,让孩子害怕的他吗?


父亲像大多数中国父亲一样严厉,严厉的甚至有些过分。那张脸永远是严肃的,不记得他曾经笑过。

怕他,是从懂事后开始的。尤其怕他,是母亲不在家的时候。兄弟姐妹四人围坐在桌前,在惨白日光灯的照耀下,作自己的作业。不敢出声,不敢吵闹。父亲坐在沙发里,表情严肃的读着他的报纸,不时的起来走动一下检查我们的作业,日光灯下父亲的脸显得格外严厉。

不再怕他,是在我们一天天长大,他一天天变老后开始的。父亲的话没有人再听,他的一举一动让我们,至少是我,感到好笑,他的为人处事让我从心里瞧不起。

随着自己的独立,对他本来就不多的爱,在慢慢减少,甚至到没有。

出国后,和父亲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心里上的更远。每次打电话回家,总是听到母亲的声音。每次回国,更多的是躲在母亲身边讲着说不完的悄悄话。 父亲被我冷淡了,跟他的话越来越少,或许是在有意的躲避他。

终于有一天,发现他变老了,看着他坐在电视前打盹儿的样子,忽然觉得他很可怜,很孤独。

父亲的爱或许是以一种孩子不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的,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对我可是疼爱有加。只可惜,他已经故去了。
ariesc 回复 悄悄话 残酷的现实,作为一个父亲我疼爱我的女儿,但却没得到她的理解。总埋怨我太严厉,不温柔,其实我的情感是放在心里的,不习惯表露出来而已。好像对于女孩来说感受比对错更重要,可悲的是我还是在为了对与错和她纠缠,因为我希望她的未来更美好。从你的父亲是上我好像看到了我的将来,无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