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食彩浪漫】-窝在家里吃妈妈拿手菜的日子PartⅡ

(2010-01-18 18:25:54) 下一个

前天那个帖子给娘看了大家的评论,老太太乐的何不拢嘴直说“我做的都是家常菜,没啥没啥。” 还没啥?馋了多少人啊~哈哈哈 那咱就趁热打铁,接着来吧~



爸爸爱吃面食,尤其喜欢用油酥大饼夹着各种各样的食物吃,所以妈妈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就想出了好多招数讨爹的欢心,比如夹素丸子,夹藕盒,茄夹,炸白米虾,炖牛肉,烤鸡块,还有这种薄脆。这个做法比较简单,有时间的话,妈妈就自己和面炸油条和薄脆,没有时间就到外面买现成的馄饨皮,用手抻抻让馄饨皮稍微变薄,入油锅炸就可以了。完全没有技术含量~



我们全家都爱吃的油酥大饼。几乎一周吃三四次。这口饼铛是当年外婆传给妈妈的,比我岁数都大。。
油酥大饼有时候也在铺油酥的时候撒一些五香粉,这是爷爷的做法。因为那个年代物质太贫瘠了,家里人口又多,没有那么多食物可供孩子们吃饱,爷爷就做了这种味道比较浓郁的大饼,就着稀饭,咸菜,一顿饭也就比较满足了。现在怕抢了面粉和油酥的味道,基本上不这么做了,不过偶尔爸爸会自己弄,说那是小时候的味道。



这就是传说中的大饼卷油炸素丸子和薄脆~  还有一个咬了一口的照片,有点太不厚道了就不贴了哈~~配个大米稀饭,舒坦!!



这道菜最开始是爹做的。他不会炒菜,但是在妈妈有事不在家的时候也要喂我们两个小的吃饱才行,不知道做什么抓耳挠腮没辙之下把家里当零嘴儿买来吃的青萝卜切了,加了点肉末,酱油什么的糊弄事儿瞎炒了炒,没想到我和弟弟都爱吃,自那以后就成了家里的家常菜了。到现在都是我爱吃的菜之一~



家里有个老邻居阿姨,他们每年自己积酸菜,然后拿来跟妈妈腌的雪里蕻交换。妈妈就用各种方法吃邻居送来的大半缸酸菜,包饺子,炒菜,涮火锅,怎么做都好吃。这顿饭就是无比下饭的羊肉炒酸菜。



我这次回去赶上了六十年不遇的大暴雪,气温降到零下十五度,冷的不知道怎么办好,也不想出门。妈妈就踩着雪一脚高一脚低地出门买菜,买一堆回来涮锅子。吃我最爱的麻辣火锅~~~



红烧带鱼。我小时候怕吃鱼挑刺所以最爱带鱼,至今也是。一回家妈妈肯定给我做一次。红烧带鱼大概和大家一样。煎好鱼以后加葱姜蒜酱油醋糖大料黄酒酱豆腐慢慢熬,就是好吃的红烧带鱼啦~



炖的牛肋条肉,边边角角不整齐的地方就切碎了炒黄豆芽。黄豆芽这个东西我也不太爱吃,娘治我挑食一绝~ 就拿我爱吃的和不爱吃的一起炒,你是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 就这菜你爱吃不吃!@ 真狠~~~



经常被哄抢的油闷大虾。经常吃到酱汁浓郁但是虾肉没味儿的油闷大虾,妈妈这个虾似乎提前做了入味处理,连虾肉都是有味道的(做法我忘了问了,回头我问完了再自己做一遍)~ 用汁儿拌饭吃,也很好吃~



红烧白萝卜。我纳了闷儿了,怎么我按照她的做法做就做不出那个味儿呢。。东西都一样,味儿不一样,太受打击了我。。。。白萝卜切块备用。锅内用葱花和大料炝锅,放白萝卜翻炒,在加酱油,面酱,糖来炒,最后加盐调味儿,水淀粉勾芡。最后加一点香油翻炒出锅。不难啊,怎么味儿不一样呀。。。



青萝卜和白萝卜切丝,用白糖白醋,加点姜末来拌,凉渗,吃着倍儿清口~!



炒辣豆儿。天津人好像没有不吃这个的~ 基本款是土豆丁胡萝卜丁,香干丁,肉丁,青椒丁,蚕豆(这次妈妈用的煮黄豆)一起炒。调味就是酱油,盐。简单,下饭!!



冬天,没有比喝一碗羊肉丸子汤还暖和的事儿了。青萝卜做的。汆了一盆羊肉丸子,加了粉丝儿。最后撒点香菜。绝啦~~



如法炮制,还有白菜羊肉丸子汤~~~



黄焖鸡块儿。 炖鸡也是娘的绝活,吃这菜的那天我是闻着味儿醒的。。。难以置信啊~~ 这菜我一定学会了,拿来分享!我一直不知道妈妈怎么做黄焖鸡块儿,过几天我一定要把方子要来!!!同样的方法可以做黄焖牛肉,也老好吃了!!



清蒸白鲢鱼。白鲢鱼背切几刀塞姜片去腥,盘子里放葱段,蒜瓣,撒一些花椒,蒸10分钟,看鱼的大小定时间。最后铺葱丝,撒蒸鱼豉油,浇热油。弟媳妇老爱吃这个了~



当归枸杞羊排萝卜汤。冬天吃羊肉温补,加些白萝卜,当归和枸杞,一起炖,香飘满屋。在家的时候每年冬天总喝这个,做法也简单。焯羊排,然后重新加水放入姜炖开撇浮沫,再放枸杞和当归炖到羊排软烂,最后加白萝卜追炖半小时,就可以了。



辣子鸡丁。我小时候最爱吃的下饭菜。地球人都知道怎么做,我就不说啦~



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啊。。。北方的元宵和南方汤圆不一样,是用馅儿沾水裹粉一点点滚出来的,一煮元宵就是一锅浑浊的汤,一般就倒掉了没人喝。妈妈觉得元宵太甜了,某日就在煮元宵快煮好的时候加了一碗冷水泻好的玉米面,做了一锅棒子面粥,里面飘着可爱的元宵~ 嘿!又喝粥又吃元宵,那一锅本来要扔的热汤一点儿没糟蹋。这个方法可以试~



炸酱手搓面。这面是一根根搓出来的,这个劲道呀~~~~~~~~~ 看着照片儿我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清炖羊排。这盘子最后按照糖醋羊排的方法给全部消灭了。用葱姜蒜末炝锅,再用酱油,醋,糖,高汤调汁儿,加羊排翻炒挂汁,就可以出锅啦~~



再次火锅。这次是按照【又一顺】的法子做的清汤。开水里加香叶,大料,干虾仁,枸杞,干香菇,葱姜蒜,烧开就可以开涮啦~~



某日夜晚饿得我前心贴后背,忽然想起一个搭配,这要是在日本的家我肯定就去厨房自己做了,可是在家实在不想影响家人休息,于是写了这样一个纸条贴在门上“亲爱的妈咪,我想明天中午吃豆角和土豆还有茄子熬在一起的菜,如果有西红柿汤就完美了,谢谢妈咪~” 于是第二天中午,我的午饭就是它们啦~~



油条+青椒+黄瓜,我比较爱吃这种素菜瞎炒。这也是我突发奇想告诉娘的。哈哈哈


再来一个用青萝卜做的奶油萝卜丝汤~~ 做法在这里.奶油萝卜丝汤


前日聊天的时候,问娘是否也想开个博客,她被我忽悠的不善,跃跃欲试了要~~~ oh yeah~ 我去躺沙发~~~~~
好啦,都发完了,没有Part3啦,接下来就要自己做饭喽,希望这仨月饭来张口的日子没把我的做饭细胞整成负数,俺要努力~~~~~~~

大家吃好喝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mzhu的评论:
晕,比我岁数都大的是饼铛!
xmzhu 回复 悄悄话 能否请你的妈妈将当年你外婆传给你妈妈的,比你岁数都大的油酥大饼做法告诉我们?看得嘴馋! 请发一个到: info@chsir.com

谢谢!
开心! 回复 悄悄话 太让人羡慕啦!!!美好的生活!幸福的生活!!!!
mingle8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锅的建议,看来大铁勺还是万能呀!BTW,红烧带鱼好美味。。就好这口儿了!
双髻鲨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家是天津的,红烧带鱼是我的最爱,回国时去天津,叔叔总不忘给我做。
双髻鲨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叫腊豆儿。过年前腊月做好,正月吃。
72变 回复 悄悄话 没尝到味,对味不发表意见(不过看起来肯定好)。我只是纳闷为何你做的同样也是北方菜,咋看起来这么漂亮勾人食欲呢?我以前见过我邻居(北方人),菜做得很香,味道也很好,可看起来脏兮兮的(要挨砖了),其它网友贴的菜看起来也不是很漂亮。真想尝尝你做的。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天!不是吃死,就是馋死!总之,幸福死了!
虎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味的菜啊。回家的感觉真好,吃妈妈做的菜,羡慕4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gle80的评论:
这个也是我头疼的,为这还背了个死沉的锅子回去了。后来在淘宝上代购了一个【义厨宝】,妈妈都说挺好用的。平时我妈就用大铁勺的,平时我也用大铁勺,炒菜还是这个香。。。
mingle80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请问樱,是否能推荐在国内能买到的炒菜得好锅!大老远的实在不想带锅回去。你比较中意哪个牌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