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食彩浪漫】-窝在家里吃妈妈拿手菜的日子PartⅠ

(2010-01-17 17:00:53) 下一个


三个月的回国考察终于圆满结束,尽管在家办公但对我来说似乎更牵扯精力,每天不仅按照日本的时间作息工作,晚上陪父母看完电视聊完天,他们休息后我还要继续写报告画图,日子过得很快也很充实。在家的时候恨不得把和爸妈的每一刻都拍下来,可是拍完了再回头看又害怕看到家里的那种氛围,一看就鼻子酸。。。真的是越长大越舍不得家了。。。回日本的时候我一个人从天津的家搬来了将近130斤东西,我自己买了太多的衣服鞋子包包,以为这分量差不多也就超重一点,不料娘亲又趁我不注意装了一堆吃食,一不留神,竟超重了12kg。。。神啊~~~

自从回家,感觉自己真是很少往外跑吃外食了,一天里肯定有一顿在家里吃,这和从前整天不着家,三四天闻不到家里饭菜香的作风实在是天壤之别。还有,我真想发自肺腑滴说一声,我娘,她绝对是个厨神~~~~~~~~~ 这菜系那菜系的估计妈妈做不来,但是家常菜这门儿学科,妈妈绝对是个牛人!我感觉全天下的妈妈都是牛人!在家这仨月除了弟弟结婚的时候家里太忙我小做了两顿饭之外都没敢插手做菜,在妈妈面前,明显班门弄斧:( 

那就让我慢慢说说娘在这些日子里都是怎么给我科学喂养了吧~~ 那些对北方家常菜特感兴趣的JMS,不妨找个小本本儿做个笔记,好吃就做为咱家里头的保留菜肴,不好吃,你就吃一热闹也挺好~ 我爹这嘴巴也算是挑剔的,一般好吃的东西明显看他吃得香,还会称赞两句。难吃的东西他也给面子照常吃,但是明显量变不够,爹也不做评价。我就不一样了,好吃就是好吃,不好吃就是不好吃,咱绝对不忽悠~~ 

因为妈妈做菜的时候我平常都在屋里工作,过程图除非不忙否则都没什么时间拍。抱歉。。我在每张照片后都写上简单做法,大家回家试试看吧~

1.《辣炒鱿鱼须》

作法:把鲜鱿鱼洗干净去皮,锅内放少量油,把鱿鱼下锅炒发白后,倒掉多余的汁水,再铺少许油煎,加辣酱,酱油,面酱炒干,撒一勺辣椒粉,一勺孜然粉,出锅~~~ 趁热吃,香s个人儿~~~~~

2.《鲜甜鲫鱼汤》

熬得和奶一样白的鲜甜鲫鱼汤~~~~~~~ 做法,把鲫鱼净膛去鳞,热油锅加一小勺花椒锅热了再放油,再等到油热后把鱼放在锅里两面煎香,不要裹面粉。然后加葱姜蒜和俩三瓣儿大料(茴香),用一碗水中火熬,水开了就再加一碗,一碗一碗地兑水,不要一下子加一锅,小火熬直到一锅汤跟奶一样白,直接盛出来喝,不用加盐都行~

2.5 《鲫鱼汤涮锅》

用鲫鱼汤涮羊肉,亏得我娘想得出来啊!!!鱼加羊等于嘛呀?鲜哪!! 吃饱了来碗汤溜缝儿,那味儿就别提了~~~~~~ 全部用鱼汤也行,加一部分水也可以。

3.《羊肉萝卜煎包》

好像这样似乎是在吃生煎,我家父母都爱吃蒸出来的包子,煎是转天再吃的时候为了不再反复蒸想出的办法。脆香脆香的~ 馅儿是白萝卜+羊肉,这俩绝对是绝配!至于怎么加调料,就看大家的习惯了。但是蒸包子和煮饺子在和馅儿的时候是不太一样的。蒸包子忌讳馅儿水大,这样包子容易塌。掌握不好就在馅儿里加一勺淀粉吧。 

4.《五香乌豆》-乌豆就是蚕豆

妈妈就擅长做这些街边小吃,因为我们小时候特别喜欢这些。但是卖回民煮乌豆的特别少,妈妈就自己煮给我们吃。绝对媲美外面卖的~ 作法非常简单,把生蚕豆泡一泡,这样比较容易煮,泡蚕豆的水里加香叶,花椒,大料,泡出一些芽儿后直接用泡乌豆的水来煮,途中别忘加盐,煮软绵了就可以吃了。

还有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把花椒放在水里煮,煮到水有些发黄之后,把蚕豆放进去,煮至用手一压就软的程度,放盐,煮到软绵。这个方法做的乌豆也贼拉好吃~

5.《全手工炸酱捞面》

自从家里买了压面机,就没去买过切面。自己做的的确是好吃! 和面的时候放盐碱水,这样面条特别劲道不易断。

炸酱就更容易了,我妈做的炸酱肉特别嫩,好吃极了。

作法,先在油锅里把肉块过一下油,在肉快要变色的时候盛出来备用。烧热油锅,放大料,葱花蒜末炝锅,炝香后把这些炝锅料取出来,免得葱蒜长时间炒发苦。然后油锅里放面酱,小火咕嘟一下,直到面酱冒泡泡的时候把是先过好油的肉丁放进去,翻炒一下,再放酱油调色,加盐调味,出锅的时候撒一勺生蒜末。香!! 顺便说,压面条这类体力活,都是爹的工作~

6.《油炸旱萝卜素丸子》

不忽悠,我一礼拜吃了两次这个。小时候跟旱萝卜没啥感情的,唯独这个素丸子怎么吃都不腻。

作法,旱萝卜擦成丝状,焯水除掉萝卜的臭味,加上绿豆面,玉米面,酱油,盐,葱末,香菜,一点点酱豆腐,味精,搅拌在一起,入锅炸成丸子状,脆脆的,卷饼吃~

7.《蓝白线儿》-绿豆芽炒韭菜

我不知道为什么叫蓝白线儿,反正从小妈妈就是这么叫的。。作法简单,就是豆芽和韭菜清炒,加盐调味就行了。简单吧,我特爱吃这个,用这个配粥,还不多喝一碗?后面那盘子是鸡肉串,妈妈做饭永远是荤素搭配,桌上肯定是有肉有菜的。

话说有一次弟妹家给妈妈捎来了一包烧饼,我吃了一口就爱上它了!!于是爹排队排了一个多钟头去至美斋买了这个油酥烧饼,用饼铛热一热,劈开把鸡肉串夹进去,哎呀。。。汉堡算啥呀~~!!在天津的朋友如果感兴趣,可以去芥园西道附近看看,那里有个回民的至美斋,里面的油酥烧饼真的是没治了~~~~~~~~ 

8.《油炸香豆腐》

有天晚上出去遛弯儿,看见有卖油炸臭豆腐的,就和妈说“哎呀,就是太不卫生了,不然这东西卖的还好,我就肯定常光顾啊。。”娘说“别在外面吃这些闲白儿(天津话,不是正经事儿的意思),不卫生。”貌似从我能听懂人话以来,记得最真切的就是这句话了。哈哈哈今天早上在房间工作,一直到中午才走出房间,闻到很香的味道,往桌上一看,哇!!这不是油炸臭豆腐吗????赶紧跟娘确认,娘说“山寨版油炸臭豆腐。就是不臭。”哈哈哈哈还别说,除了不臭以外,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沾料是麻酱+醋+盐+辣油+蒜汁。木哈哈哈哈哈这天中午就吃了炸素丸子。中午这顿用大饼夹着吃,剩下了晚上那顿用它来熬白菜。嘿嘿~~~ 妈妈们各个都能做食神~~~~~~~

9.《健康五谷红枣粥》

我每天的主食就是它。妈妈每天都给换配方,有时候还放花生,核桃,枸杞之类的。今天这个,是黏秫米,大麦仁,薏米,大米,高粱米,麦片和红枣熬的放在豆浆机里,方便快捷。吃这个绝对身体倍儿棒,吃嘛嘛儿香~ 三个月后的今天摸摸脸蛋儿滑溜柔嫩,这多亏了仨月来爹妈每天都给我做五谷杂粮粥啊。。 

10.《羊肉白菜馅饼儿》

这口烙馅儿饼的铁铛,是很多年前爹自己做的。。。绝对是DIY牛人~ 我们现在吃饭用的小矮桌,也是他老人家当年的作品,屡次要扔都舍不得,现在还用它当饭桌呢~~

一咬一口肉汁儿,外皮金黄香酥,里面嫩软多汁,不服不行啊。。。

接下来是面食系列~~

1)回民传统面食--油香

每到回族的节日或者给过世的亲人过年头的时候,家里都会香香锅,炸好的油香馈赠亲友,联络感情,也慰藉对亡人的思念之情。今年我赶上了巴巴(爷爷)过世20年的大日子,家里炸了不少油香,我也装了一些带回日本,夹炖好的牛肉吃,比什么都香!图中按着油香的这个铁笊篱,是爹自己做滴 ~~

 

关于作法,以前我写过。妈妈这次的做法加了白糖。天冷,助面发的同时也增加了风味。樱还是提起那句老话,一个真诚的请求,如果您想学着做油香,请您不要和猪肉一起吃,也算是尊重我们的民族习惯了。万分感谢您!

 

2)回族传统美食--烙回头(头字读轻声)

这是我们回回最爱吃的面食之一~  类似锅贴,但是是长方形的,各地包法各异,有封口做成长方形的,有像妈妈这样,捏住口但是不免上边儿的,还有一种炸回头,是呈元宝型的,都不一样~

 

至于做法,除了型不同,其他的都可以按照您家自己的做锅贴的做法,用油煎的时候油宽一些,实现煎炸效果就好,用电饼铛做会更方便~~ 这次妈妈做的是韭菜三鲜馅儿的,有牛肉,鸡蛋,虾仁,还放了一些水发海参,鲜呀。。。

 

3)我的最爱--牛肉白菜烫面水蒸饺 

这个蒸饺,我觉得好吃的一个秘诀就是皮儿的做法!平常的蒸饺总感觉吃着不如煮出来的饺子那么水灵,搞不好还粘在一起了或者破了。为这娘想了一个方法,从虾饺上找到了灵感。往面粉里加了一些淀粉,嘿!皮儿又软又Q,还增加了皮的韧性,很好地包裹起了肉汁,让它们无一遗漏地进到咱们嘴里。这样吃起来皮儿有恰好的咬劲儿,配合香嫩松软的馅儿,一咬一口肉汁儿的感觉,简直是绝配呀~~满足了我对蒸饺的所有追求!

 

做法:

和面--

温水和面,2斤白面里加半两的淀粉就够了。妈妈们不用量勺量杯全都是凭感觉,凭感觉还特准~,刚才我仔细问了问,所谓2斤面里加半两淀粉的意思是,用手掌抓两把的量。不知大家听明白了没。。。

 

和馅儿--

首先是煮花椒水,把花椒水煮成褐色关火待凉。(妈妈一般是多做一些放在冻冰的格子里,每次做馅儿都能用)用花椒水打肉馅儿,打松散后肉馅儿备用。

其次是油葱的做法,葱切末,撒少许盐,用香油泡着备用。这个直到和好馅儿最后一步放。会让肉馅儿更香。

 

其他的做法就和咱们自家蒸饺子一样啦~ 别包太大个儿了,肉的开锅上屉蒸10分钟,素的78分钟就行了。~ 时间长了就煮塌了,别太久了啊!

 

4)牛肉板面

这板面,是娘切出来的。肉是自己炖的,稍微焯几个油菜放进去,就是热呼呼的家常牛肉板面了,特清香,趁热吃,不然就坨啦~!关于做牛肉面的做法,我以前也做过,想吃不辣的就不要加豆瓣酱~

 

5)爹最爱的包子--豆角牛肉馅儿蒸包;胡萝卜牛肉蒸包

牛肉和豆角的组合特别香,有的人可能吃不习惯那种豆腥味,但是对于我家爸爸来说,那可是他的“家味儿”。可以用四季豆或者长豇豆来做,焯一下,磨成碎末再与牛肉馅混合。想把肉馅做的松软多汁,就按照刚才那个蒸饺的做法,肉馅儿里打一些花椒水,最后和进油葱,就会很松很香了!

这是胡萝卜牛肉馅儿,皮薄,不塌。这是功夫啊~~~~拳头那么大的包子,冷水起锅肉馅儿的开锅蒸12分钟左右。

除了有几个漏油了,一点儿都没塌吧~~? 连皮儿都好吃~~~~~~~~~ 对了,家里包包子都是用自发粉的。

 

6)妈妈的最爱--豆芽素包

荞麦面儿的素包子,内馅儿是,豆芽+豆干+香菜+粉皮+酱豆腐+麻酱+盐味精,那味儿啊,香死了~~~~~~~

这种素包子,冷水起锅,开锅后蒸8分钟。大小也是拳头那么大。(女生的拳头哈)

 

7)连我都爱吃了的---倭瓜馅儿素锅贴

我记得在这儿说了无数次了,我最不待见的菜第一名就是倭瓜,甜闹甜闹的,怎么做我都不待见。为了让我吃的更均衡一点,妈妈又把我不爱吃的菜端出来了。做这个纯粹是为了治我这腻味吃倭瓜的毛病,妈妈在倭瓜馅儿里放了韭菜,虾皮,鸡蛋,葱花,做成锅贴儿,还别说,没有倭瓜那种讨厌的味儿了,还真是好吃~~ 

 

说句实话,我还真有可能从这个锅贴开始,喜欢上了倭瓜。。昨天妈妈用虾皮素炒了一下倭瓜,嘿!我愣是吃了半碟子。。。

今天咱们先发到这里吧,馋人也要分步骤。。。哈哈哈
大家伙儿吃好喝好!!

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icefan 回复 悄悄话 真想一网打尽,都是我爱吃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哗! 流晒口水 !!!
southeast 回复 悄悄话 豆芽素包子。馋了好长时间了。
谢谢那么详细的做法描述,明天就做。
zxy227 回复 悄悄话 油香...今年回北京感受姥姥过世10年,也吃了,的确很好吃。而且烩着吃也不错,白菜丝,羊肉....绝了!!
ChinaBlue 回复 悄悄话 馋得我哇哇直叫!!!
怎么办呢?

lulu201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馋坏了。今年全家回国过年,要好好解馋了。(俺妈也是回民)开封的。呵呵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用的是什麽牌子的压面机,是否好用,谢谢!
Baruch 回复 悄悄话 OMG, 太幸福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太过分了吧?还让不让不会做饭的人活了?

口水哗哗地。。。
lydia2006 回复 悄悄话 where did your mum buy the 压面机?
Thanks!
秋雨~~~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好幸福啊,照片也照的棒 :)。我正在考虑买套单反,不知妹妹愿意告诉我你用的什么相机和镜头照您的美食照片的,我可以参考一下。(悄悄话也可以)。 谢谢!
joozen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吃了!!
山楂树 回复 悄悄话 连口水都流干了。 照片真好。
谗嘴猫 回复 悄悄话 总看你的帖,才知道, 你是回民,你的照片真棒!
凡人小事儿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妹妹手这么巧,原来是老妈的真传!!幸福的一家子!
chocolatecake 回复 悄悄话 looks so so so so nice.
lil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胖吗?好多好吃的呀.....吃多了会长胖的.....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养好女儿!真棒!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樱班这儿,那就只说一个字了:馋!
樱班和妈妈一样,也是神厨呀。。。
俺去过天津,特喜欢天津的各种小吃。现在还惦记着呢,呵呵!
dazuiba 回复 悄悄话 哇~~~我到这里是为了找怎么拍料理照片的,碰到一大堆好吃的。
真是厨神啊,你妈。看得我直流口水!
照片拍的真好。
心怡厨房 回复 悄悄话 有妈的孩子是块宝。MM好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