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櫻的如影随行】-~~九州最南端の旅~~

(2009-09-23 03:26:51) 下一个

每一次心情很好,或者很不好的时候,我都会想到这里---鹿儿岛。
在九州生活了很多年,几乎走遍了周边的所有大小县市,但是让我驻足控制不住感动的情绪,激动得差点掉眼泪的还是这里。也许,是因为有一些感触是要带一些遗憾的色彩才会变得长久而令人动容的吧。。上一次登陆鹿儿岛的时候,下了两天的秋雨,给所有的景色笼罩了一层伤感的色彩。。

零八年的秋末冬初,身边发生了很多变数,朋友过世给我的打击更加剧了情绪的跌落,那个时候可能是我这几年最低谷的时候,于是一个人跑来了鹿儿岛,在阴冷的雨中捧着相机拍着每一眼记在眼睛中的感动,踏出的每一步,都掺杂着说不清的五味陈杂。后来有人说,照片是可以很诚实地表现拍摄者的心情的,那一组照片,湿湿冷冷的。或许,是下了雨的缘故(笑)。


这一次,天气晴好降水概率零。太阳灼热地炙烤着大地,倒是让我有些怀念阴雨绵绵的日子,至少,不用太担心皮肤被晒黑~ 一大早坐着九州新干线一路驶来,因为来过一次的缘故一切都驾轻就熟了似的,下了电车先去买好指宿枕崎线的一日通票,一路朝着本土最南端的JR无人车站,那座蓝得像个仙境的开闻山。


这个假期是日本的SILVER WEEK,似乎所有的人都跑出去旅行了。平日里不是很多人的这个小镇子,竟然也拥趸来了很多旅客。电车停下来的一瞬间,人们一窝蜂地跑出来举着相机,站在铁轨边拍照留念。我等了很久才能拍下一张没有太多人的照片。上次来的时候,因为下雨映出来的是一片澄蓝色的线条,这一次,我终于看清楚了,原来山上全是绿树呢~ 没有被人工开发,一直保留着原始的面貌。

在这里,用手机拍下了照片,传给了喜欢的朋友。有些感动,是需要分享的~


铁道边有一架列车的倒视镜,镜子映出了开闻山的样子,像是一幅画挂在空旷的山野中。画中有更加湛蓝的大山,翠绿欲滴的草地,还有举着相机记下这一幕的,我~


上次光顾这里,秋樱在初冬挺着单薄的腰身,在铁轨边不御冽风冷雨坚韧地绽放着。这一次,秋樱的身影还稍嫌过早,这朵夏花倒是娇柔地吐着鲜嫩的花蕊,在徐徐微风中缓缓摆动着,散发着淡淡的香。


大概是职业病,每到一处我都喜欢和当地人攀谈,一来可以听很多当地人的习俗和故事,二来我也非常享受人与人的交流,九州是一个人情很厚的地方,当地人都很纯朴热情,眼睛里没有城市钢筋丛林中弱肉强食下演变的日趋不诚的眼神。在开闻山脚下,我和一对免费为游客提供热红薯和冷麦茶的老夫妇攀谈,他们以为我是前来旅行的日本人,便问起我是从哪里来的,当我说起是从中国来的时候,老夫妇眼神里冒着惊讶,随后老妇人用很纯正的发音对我说“我会说中文,我是日本人。你是中国人吗?”这倒是把我惊愣住了~ 聊了一下才知道这附近有一家酱菜工厂里面有几名中国人雇员,平时过来帮忙做义工,也教老妇人一些中文。。聊得尽兴,我们的笑声也不绝于耳,引来了几个老夫妇的朋友一起过来聊天,其中有一个老者问起我接下来去哪里,我报明[长崎鼻],老者笑着说“我开车带你们去吧。走路要一个钟头阿!” 这就是九州人啊~~ 热情得让你来不及言谢,感动似热浪一波波席卷过来。。让我想起上一次到这里来,也是遇到了一队义工带着我去的长崎鼻。。。啊,这一晃,快一年了。。

如果你看过去年那次我拍的长崎鼻,大概能明白我为什么一定要再来一次了。。
去年那场雨挡住了路,崖边因为海风太强去年是禁止上前的。这一次,让我拍了个够本~ 这海,湛蓝如洗,像宝石一样蓝得干净不染。这照片完全不用后期修饰,而真实的大海,甚至更加的漂亮,我想起小时候看一些外国的文学作品,女主角喜欢用海一般湛蓝的眼睛来形容意中人~ 看着这片大海,忽然明白了,其实女主角口中的[海一般],不光是眼睛。还有海一般辽远深邃的心吧。。


这一次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樱岛。那座因为去年下大雨而无法登陆的鹿儿岛象征。

去年,我在从雾岛神社回市区的急行列车上拍下了樱岛的样子,它躲在厚厚的云层里完全看不到全貌。今年,我这雨女赶上了上好的晴天,于是跑到山上可以一览樱岛的酒店,泡在露天温泉里,眼前就是这座号称世界上少数的几个至今还在活跃中的活火山。

一般温泉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而每一次我都想留下纪念又不想不经允许擅自带着相机进去,所以这次也和管理员交涉了一下,果然答案是“这里禁止摄影”。。。岂能就此放弃?于是再次交涉,表明理由以及确保不拍摄客人入浴的镜头为条件,我再次把相机带进了露天温泉,于是这张照片就永久留在了相机里,证明我曾来过~

洗过温泉,来不及吹干长长的头发便踏上了前往樱岛的路程。我站在即将开船的渡轮上拍下了这张照片,对面就是樱岛了,而眼前这个建筑物是鹿儿岛的水族馆,因为有些像悉尼歌剧院,据说非常受摄影家们的青睐~~。这张照片我打印了出来,作为旅途的见证镶进了相框,挂在了家中。

从鹿儿岛市内到樱岛是由这样的渡轮连着的,单程150日元。如果开车过来要支付800日元左右的载车费用,如果有车还是推荐带车上岛。因为在岛上步行实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看似不大的岛想要走过来几个小时都是不够的:(


上了岛,步行大概十五分钟由一个熔岩公园,这里有一条长长的足浴温泉,供走路走累了的旅客们泡脚解乏之用。我也赶紧跑过去泡了一下,很可惜实在是无福消受,火山脚下的温泉果然名不虚传,太烫了。。。正当我觉得它的温度难以忍受的时候,同伴说“你看!这是喷火了吧?”一抬头,哇!从樱岛的火山口往外汩汩地冒着白烟。。太神奇了~~~~~

走了一圈,太阳太晒我躲进了一座小亭子,这里有一对夫妇坐在椅子上边聊着家常边吃着自己做的便当,看上去美好惬意极了~ 而我眼前这个老爷爷,直直地凝视着火山,像是在观察什么,我不敢打扰他,于是拍下了他的背影,正要转身离开的时候,听到了铅笔落在纸上的沙沙声,于是走上前张望,原来,这位老者是在写生呢。。。好棒好悠闲的第二人生阿。。


面对大自然的震撼,我们都兴奋的像个孩子,顾不上什么构图,光圈,快门速度,一味地按快门一味地拍,我看着这一幕真的有些动容了,喜欢大自然,喜欢拍照片的人,不就是热爱生活的人吗?还有什么比看着日复一日的日升月落还能感慨得落泪的人更善良的呢?
每当有人说“不要一个人跑出去旅行了,多危险啊!”的时候,我都很想说,走出去,你就会知道了,那些在享受旅程的人们,都是热爱自然的人,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爱生活的人啊。。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出色的摄影师,带着镜头走,拍下眼中的感动,不管它是不是糊了,过曝了~~ 你要知道,人是很健忘的生物,有一些感动用眼睛记住是不够的,得用相机留住它,当我们鸡皮鹤发老去的时候,就算是拍得模糊不清的笑容,也会成为一把开启整个回忆宝库的钥匙~

天大地大,行者无疆~~

思い立ったら、旅に出よ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luewave8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来九州的游记、觉得比自己游玩更精彩。下次有时间请一定再来九州游玩、有不清楚的地方可联系。
chaya 回复 悄悄话 Great writer.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请桜介绍一下日本是怎样保持那么干净整洁的。他们每天都打扫房间吗。
很象学学日本在这方面的经验。
谢谢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自然景色确实不错,比起加拿大温哥华来说,更多了一番人文情趣,有机会一定到日本走走。
海龙海马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旅行,和欣赏你的生活方式,真想有朝一日能随你结伴同行一次,那一定是今生一大快事吧!中秋快乐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