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食彩浪漫】-端午粽飘香~~鸡肉香菇粽~~江米豆沙粽~

(2009-05-29 09:25:20) 下一个


记忆中,所有有关粽子的回忆,全是关于外婆的。

小时候,每年端午节快到的时候家里总是有吃不完的粽子。我家外公外婆每年都要包一两百个分给他们的子女,孙儿,亲戚朋友们。即使是外公八十几岁高龄了也没有改过这个习惯。在我的心里,粽子不是市场上卖的价格便宜又花样翻新的粘食,而是外婆亲手包的紧紧绷绷的,外公捆得扎扎实实的江米小枣粽子。。。而那个味道,也是至今令我魂牵梦绕无比怀念的。。。

外公外婆过世以后,妈妈和姨娘们延续了老人的习惯,每年端午节没到就开始张罗准备,煮粽叶,洗粽叶,泡粽叶,再包一大锅粽子分给亲朋好友们吃。我怕妈妈累着,总是劝她不要包那么多,岁数一年长一年了万一累倒就麻烦了。可是妈妈总是说“姥姥姥爷包了一辈子,儿女们也想了一辈子,这不算个事儿,是个念想儿嘛。” 这些年,习惯了妈妈这么做的同时,我自己也多少受了一些感染。中秋做月饼,开斋节做油香,或是端午包粽子,都喜欢拿去送朋友,不是值钱的东西,难得的是一份心意吧。想必,将来我到了妈妈这个年岁也会这样,每到端午节就捧出一大盆糯米,小枣,豆沙,把一份平日里感恩的心情都包进去,希望收到粽子的朋友都能分享到这份心情。粽子的糯米香,豆沙的豆子香,加上叶子的清香,吃在嘴里甜在心上。。。

过节了,总是要应景的嘛!

今年,我手里没有小枣了。于是包了鸡肉香菇和豆沙馅儿的粽子。日本的豆沙馅非常非常的甜,配合糯米包粽子,中和了过甜的豆沙粽子吃起来刚刚好,再合适不过了~。
至于鸡肉馅儿,因为身边南方的朋友不少,相比之下他们还是爱吃肉类的棕,只是我没办法送给大家什么咸肉咸蛋之类的了~ 就用鸡肉香菇代替了吧~~

参考了不少方子,料多得不得了实在是模仿不来,只好「自分流」啦。哈哈哈

材料:
糯米       500G
粽叶       适量
鸡腿肉   1片
香菇       10朵左右
(鸡肉调料)
酱油        1大勺
蒜泥        1/2大勺
盐            1小勺(适当调节,要比做菜时的量大,否则粽子味淡不好吃~)
糖            1小勺
胡椒粉    1/2小勺
耗油        1大勺
色拉油    2大勺
(糯米调料)
酱油        1大勺
香油        1大勺
味精        1/3小勺

做法:


1。糯米泡4-5个钟头以上。我是白天上班之前泡上,下班回来包的。如果不确定,用牙咬一粒试试看,如果酥了就没问题了。
2。泡好的糯米洗洗干净,沥干水分拌入酱油,味精和油腌2个钟头左右。
3。鸡肉也切一口大适当的大小,混合调料入味2个钟头。
4。粽子叶如果是干燥的放在开水里煮20分钟,关火以后焖30分钟,晾凉后用干净布擦干净。在腌肉的期间我一直泡着叶子,会更有韧性也免得干了,包的时候也不容易裂开。最好把梗剪下去,这样可以避免梗子把叶子扎破了。
5。腌好的米放在炒锅里加少许油炒一下,炒到稍微有些粘性就好,取出来落粗热。也有上锅蒸成糯米饭再包的做法,这次我选择了炒。
6。粽叶有粗糙和光滑面。包粽子的时候一定要用光滑面包在里面,否则煮熟了米就粘上拨不下来了。
7。关于包粽子的步骤,图像其实不好说明问题要点,建议到YOUTUBE上搜一下,呼拉呼拉的一大片都是包粽子的视频~~前段时间爱厨斑竹发过一个视频,非常受用,建议大家搜来看看~~ 
8。包好了之后,把粽子都放到锅里再倒水,这样粽子就不会浮起来了~ 然后中小火煮2小时。煮好了放进冷水里拔一拔,冷了才成团,粘性也大。
注:从小就听妈妈说,有4个角儿的粽子不好包,关键是装米装结实了,包严实了,捆绳子捆紧了,否则煮出一锅糯米粥,可就后悔莫及啦!

吃的时候浇些酱油膏和辣椒酱,好吃极啦~~


我另外泡了500G的糯米,又包了一些豆沙馅儿的。暂时没有小枣儿,豆沙就成了我的最爱~



小时候,吃粽子时喜欢沾白糖,现在我用了一些黑糖浆~ 好吃的盖了帽儿了~
如果有在日本的筒子想包豆沙的粽子,建议用つぶあん哦。
----------------------------------------------------------------------
一提包粽子很多朋友都来MSN问在日本哪里能买粽子叶,
如果您家附近有大一点的中国物产超市应该有干燥的叶子卖。
要是没有,http://shop.gnavi.co.jp/Mall2/274/103875.html#TS0071 这里可以订购,50张500日元。这个叶子幅非常宽,我用一张就能包一个粽子了。这次包了50个只有两个叶子裂了,质量不错。

担心大家不知道哪里买,不是做广告啊。。

祝所有朋友端午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咪悉 回复 悄悄话 “油香”好亲切!(新来的)
chinnadoll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 new photo, what a pretty lady! I tried your suggestions in shooting photos under light, amazing nice! Thank you very much agai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