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烘焙日志】---~2008创意+改良月饼~

(2008-09-07 18:09:45) 下一个



看这月饼的“哈密瓜”仨字,您肯定觉得特奇怪。莫非,这里是传说中的哈密瓜馅儿??非也。。。。

若是去年您就看我做过月饼,就一定觉得可爱又好笑了。这模子是俺那大大咧咧经常有嘛儿算嘛儿的老爹千里迢迢给俺寄来的,起初我还差点埋怨老爹做事不仔细,弄这么一模子您让我上哪儿找这馅儿去!?不过这人啊,时间长了就对物件儿有了感情,现在,谁让我换,我还不乐意呢~~ 看着这仨字儿,我就想乐,您不觉得吗?

以前在家,月饼成灾也不关我事儿,谁爱吃谁吃,就是别拿我眼前来,忒腻。现在,还没到中秋呢,身边的人便开始捉摸去哪儿买月饼,做月饼了。人不离开家,就不知乡味有多难改,多难寻。以前街头巷尾的油条煎饼,是多少海外游子日思夜想的奢侈品啊。物以希为贵嘛。

趁着周末做了月饼无数,今年攻克了去年的失败点,用妈妈寄来的湘莲做的莲蓉更是香得不行,另外延续了去年最受欢迎的紫薯馅,更再现了9岁那年吃到的番茄牛肉月饼的味道,这次全部成功一并给爹娘寄过去~可惜今年没有买到紫薯,还好前些日子去宫崎的时候买了一袋农家自产的紫薯粉回来,用新鲜的红薯炒成薯蓉加入紫薯粉,风味媲美真正的紫薯~弥补了遗憾。今天放上来,跟大伙儿分享。


先介绍这三种馅:

1。紫薯馅儿

材料:
红薯
中小尺寸4-6个。

色拉油   200ml
砂糖     50-80g(根据红薯的量酌减,不要太甜否则加上甜的皮齁儿死人)
紫薯粉   20g
糕粉     3

樱友情提示:
1)在日本的朋友,可以用上新粉来替代。我试了,味道不错~
2)馅儿一定要炒干,否则再烤的时候容易反水上来,导致花纹不清晰。
3)边炒边尝,糖的分量不要过量。
做法:
1。红薯削皮洗干净,切小块放入蒸锅蒸到软透。
2。待红薯不烫手了放入搅拌机里打成泥。
3。炒锅里淋少许油,小火炒红薯泥,油边倒边炒,最后放砂糖炒匀。
4。最后放入糕粉,翻炒均匀取出备用。


2。莲子馅儿

材料:
干莲子   2
色拉油   200ml
砂糖     50-80g
糕粉     3勺

做法:
1.干莲子用水洗去浮土,加水煮,水量没过莲子即可,
2.煮五六分钟后取出,这时候莲子已经软了,用手掰开每个莲子检查里面的芯是否取出了,如果没有,把莲子里的芯取出来。否则苦。
3.把去芯儿的莲子洗一遍(别嫌麻烦,保证卫生嘛~),加水煮到用勺子一碾就碎的程度即可。
4.莲子稍微晾一下,随后连煮莲子的水一起倒入搅拌机,打成细细的蓉。
5.将蓉倒入锅内煮至粘稠,这时候要不断地用铲子翻动防止粘锅,火保证小火。
6.慢慢地加入油,随后加糖,最后一步加糕粉

樱友情提示:
1)炒馅全程小火,不断翻炒,切勿用大火。
2)油和糖的量要看莲子的量来定,请自行掌握。不要拘泥配料的量。

3.番茄牛肉馅


材料:
肥瘦相间的牛肉   150g
花椒,大料,月桂叶,小茴香  适量放入纱布或者咖啡滤纸内包裹起来做成香料包
番茄泥(市面上买来的)2大勺 
色拉油    100ml
盐 糖 酱油 料酒    适量
糕粉    3大勺
蜂蜜    1

做法:
1.牛肉飞水去血水切成小块。锅内加水烧开放入牛肉块,香料包,大伙煮开后小火熬到水干
2.锅内放少许油炒牛肉块,加酒烹一下,加酱油调色
3.牛肉炒干,加番茄泥翻炒,这时加糖和盐调味。
4.最后加糕粉翻炒干,最后加蜂蜜翻炒均匀。

樱友情提示:
1)牛肉一定要煮透,炒干。烘焙过程中还会蒸发牛肉水分,口感类似牛肉干。
2)番茄泥买不到就用番茄沙司,但是沙司水分较高,适量加糕粉调节


面 皮
今年我破天荒地做了巧克力面皮,配合莲子馅儿。



材料:
低筋面粉 180g
糖浆   180g
蛋黄粉 15g
黄油   40g
小苏打水    1勺(小苏打13

巧克力面皮,则把糖浆换作巧克力糖浆即可,其他配料不变。

做法:
1。所有材料放入盆里,用勺子搅拌均匀,放在通风处一两个钟头,直到用手轻轻拍摸不粘手为止。
2。把面团分成50g一个的小团,馅分成60g一个的小团备用。我用的是4头的模具,这个分量刚刚好。
3。把面团放在手掌上,用另一只手轻轻拍成片状,把馅放在上面,左手兜住面团片,右手推馅,直到把所有馅都包住。如果面皮足够干燥,糖浆会赋予面一种韧劲,不会断裂。但切勿不要向包包子一样大把抓,那样皮会很厚不均匀了。
4。在干净的模具里放1勺面粉,左右上下抖动,让模具四壁都均匀地薄薄地沾上面粉,再扣出去。
5。把做好的坯子放进模具,用手掌轻压后,再左右上下地轻敲模具,使面团松动,轻轻一扣,月饼坯子就出来了。
6。依次做好所有的面皮。烤箱预热200度,烘烤5分钟后取出,用刷子在月饼皮上轻轻刷一层鸡蛋液。一定要少,轻轻地刷,否则烤出来就是一糊一大片,花纹不清晰了!
7。最后把烤箱调到80度,再烤10-15分钟。
8。月饼回油2-3天再吃。刚烤出来的,不好吃哦~



当当当当~~~~ 巧克力月饼~~~~
月饼里都能放蛋黄,还不许俺改改皮?哈哈哈



祝大家月饼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梦里春秋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想和妹妹做邻居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严冬,谢谢你~其实我也是很普通的上班族,上八下八的那种。这些兴趣爱好都是放假的时候才能做,否则更新也不会这么慢拉~~
严冬 回复 悄悄话 桜さん、またおいしい料理と写真を拝見しました。見るたびに、ちょっと疑問に思うのは、日本で暮す人がよく仕事と残業で忙しくこんなに趣味を楽しむ時間があるんでしょうか。自分と友達の体験から分かりますけど。それと、桜さんは本当に普通の人じゃないってことかな?少し神秘的な方となりました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到极致!

樱,中秋快乐~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收到。等材料和模子都齐了,我给你交作业哈。
回复 悄悄话 上新粉是一种梗米粉,我觉得口感不错。
过午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上新粉って、なんでしょう???

谢谢哈

俺还红着脸问:咋烤呀?
回复 悄悄话 蛋黄粉 --- カスタードクリームパウダー
http://www.cuoca.com/item/21206.html でお買い求めできます。
糖浆 --- カラメルシロップ
小苏打 ---ベーキングソーダ
糕粉 ---団子粉或いは上新粉(今回上新粉を使っています。)
上記の3つは普通のスーパーでは売っています。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糕粉也不是太明白。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樱花妹妹,请教蛋黄粉,糖浆和小苏打水的日文。其实去年就想自己做一下月饼试试,一直找不到材料。谢谢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