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食彩浪漫】---~吃吃喝喝迎奥运~

(2008-08-09 07:06:09) 下一个

《苦瓜小鱼干鱼露炒饭》

历经无数辛劳,中国终于迎来了2008北京奥运!即使我们这些身在他乡不能亲身感受奥运热烈气氛的游子,也被这连日来一股股的热浪冲击,变得越发振奋起来。恨不得买张机票立马回去流流这股奥运汗!谁知给在航空公司工作的姐妹打电话咨询才知道,这段期间机票齁儿贵,加上燃油费提升了近3倍Orz....祖国母亲啊。。。请原谅俺们在家看小彩电支持奥运。。。 

奥运的事,咱们姑且先放一边,先说这道苦瓜炒饭吧,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从小排名在前五名的最讨厌蔬菜,都变成了我的最爱。大概人越长大越能深刻体会一些味道吧。比如苦瓜,小时候连看都不看它一眼,无论妈妈怎么烹调,对于我来说都是一道宁可饿着也不要用它来果腹的食物,可是不知何时我主动去吃它,品它体会它掩藏在苦下的味道。那以后,凉拌苦瓜,酿苦瓜,苦瓜豆腐蛋,苦瓜肉丝,甚至苦瓜咖喱,无一步不是我的最爱。去年夏天,在看《今日料理》节目时,偶然看到了高山直美老师的recipe.这道苦瓜炒饭从那天起,成了我家定番的夏季炒饭。如果你爱吃苦瓜,不排斥它的苦,或许你可以试试看~~ 

材料:

苦瓜,1/2条
米饭,1碗
小鱼干,提味用10-15条即可
干红辣椒,1条剪斜刀
黄油,10g
香油,2大勺
盐,黑胡椒:少许
鱼露,2勺
黑芝麻,1/2勺

 做法:

1。苦瓜,用刮皮器轻刮去它的小卷发~~,破开用勺子挖去内瓤,切成薄厚均匀的片。(刮掉小卷发可以稍微减少苦味)
2。锅里加香油,炒香小鱼干。
3。小鱼干炒香后加苦瓜,直到苦瓜柔软,加黄油拌炒。
4。加米饭翻匀,加鱼露,翻炒均匀后,加盐和黑胡椒调味。
5。最后加黑芝麻炒匀后装盘。

味道,苦却有着小鱼的干香,喜欢苦瓜的人,不会失望哦~

《烤鳗鱼盖饭》


在超市看到了养殖蒲烤鳗鱼在打折,毫不犹豫拿下一条。日本在夏天有吃鳗鱼的习惯,不是什么习俗而是鳗鱼可以有效帮助你缓解苦夏消除疲惫增加抵抗能力。大概是从小妈妈对我们的饮食照顾非常适当,我们全家人都没有苦夏的经历。绿豆汤,冰镇西瓜,拌黄瓜,麻酱面,酸辣粉,妈妈自己做的小豆冰棍儿,麻辣烫,凉拌蒜泥豆干儿,老虎菜,鸡丝凉面。。。属于我的夏天食物都是从小妈妈常做的消夏美食。虽然我没有苦夏这个“习惯”。不过应景,今年也该吃了。做法很简单,买来的烤鳗鱼切适当大小的块,放到烤箱里170度烤10分钟,就可以吃啦。酱汁我用的是照烧酱,最后撒一些山椒粉,甜糯酥香,味道一流啊!~~~ 

关于烤鳗鱼用的酱,其实正宗的做法是要用鳗鱼的骨头烤香之后加酱油,糖,味霖,酒一起煮到浓稠,再用它刷在鳗鱼身上进行反复烤至的。但是家庭做起来不容易实现,所以今天用了照烧酱来替代。如果你买得到烤鳗鱼,试试看~夏天吃非常合哦~~~

《豉椒鸡》


同僚的妈妈寄来了很多辣椒,还有据说是用茄子嫁接出来的PAPRIKA,阿姨说这紫椒又香又甜,我装了一包回家,于是那段日子天天吃青椒,用它炒蛋,炒肉丝,熬汤最后作了这道豉椒鸡。

做法很简单,
1。青椒切块,蒜切片,辣椒切段,鸡肉切小块,加料酒,少许生抽,1勺淀粉抓匀入味腌20分钟。
2。烧热油滑开鸡肉盛出,辣椒过油,锅里留底油爆香蒜片辣椒,加鸡肉炒香,加料酒和酱油,豆豉酱翻炒上色,最后加辣椒翻炒出锅。

开幕式当天,Fukuoka下了史无前例的大雨,不过我们好感谢这大雨,万一下在北京了那可惨喽~ 不过也再次证明我是“雨女”,兹要是有什么期待的事情,天气一准儿不好。。好在下午五点以后天气放晴,从佐贺出差回来,和朋友聚头去买材料,赶回家后马不停蹄地做菜,不过那天主勺儿的不只是樱~~厚厚,饭来张口,就是舒服哈~~ 

~生炒鸡翅根~ 

朋友做的,做到半截俺中途接了手,不过不影响味道,粉好吃涅~~~ 翅根入油锅炒断生,加葱姜蒜块辣椒爆香,随后加料酒,生抽上色,加水稍微没过鸡翅根盖上盖煮到收汁。 

~南瓜沙拉~ 

朋友做饭的时候,俺中途发现菜好像有点不够,去翻了翻冰箱看到有一块南瓜,一根黄瓜,就把南瓜淋点水微波加热4分钟,黄瓜切超薄片撒少许盐腌5分钟逼出水分,洋葱切超薄片泡在冷水里5分钟,牛肉片切小方块(或者你可以用火腿片)。南瓜用叉子碾碎后洒上黑胡椒粉和盐,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上蛋黄酱搅拌均匀,最后把黄瓜,洋葱沥干水分拌在南瓜里。非常好吃~~~~ 

~辣炒酱板鸭~

朋友做的。湖南酱板鸭拆件,用辣椒爆炒。这个东东,真是好吃~~~~~下饭!!!!!!!!!!!!

~凉拌香菜~

这也是朋友做的,香菜焯水再过冷水,沥干水分后加香油,油辣子,醋,蒜末拌一拌,好吃涅~~ 就是量少,俺都没吃到。。。 

~韭葶牛肉丝~

本来是我炒的,吃饭的时候凉了请朋友帮我回锅,结果。。。俺本来作了道咸香口儿的菜,结果让朋友给我改成香辣口儿的湘菜啦。。。 

还有一道汤,一道菜,一道水果没有拍,原谅俺吧,真的是饿了。。。9点开幕式,俺们已经排排座坐好等待开演了,还像模象样地大家一齐站起来合唱了国歌,真是感动的几次都要哭出来,从倒计时开始,大脚印烟花,梦幻般悬空的五环,卷轴,水墨画,活体印刷,无数无数的烟花,小姑娘的独唱,刘欢和沙拉布莱曼共演的主题曲,丝绸之路,朗朗的钢琴,人体鸟巢,地球,太极,每一个环节都令人振奋,控制不住要哭的冲动,一直到最后李宁用近乎完美的动作,腾空奔跑在长长的映着此次奥运圣火传递镜头的卷轴上,当时最激动,想起中国这半年的艰苦,遇到的雪灾震灾水灾,最后圣火一瞬间点燃,那一刻眼泪真是夺眶而出!为张艺谋及他的团队喝彩,为是中国人自豪!~!

接下来的一个月,减少外出,在家看奥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tensi 回复 悄悄话 樱mm,你的每样菜都用眼睛尝过啦,都找不出溢美之词啦。偶刚从国内回来,在北京时看比赛,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可是回到日本,发现日本电视台转播的都是日本队的,真没劲,不知道你是用什么方式收看奥运的,告诉我好吗?拜托,至急"!!!
牛肉粉丝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炒饭!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好菜!
ルパン三世 回复 悄悄话 向日本的妹妹致意~
山楂树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在流淌。。。
走过欧洲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介绍的日本和美食。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强!震撼!太诱人了!
ruedulac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wonderful life!
登录后才可评论.